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禁毒教育講稿

禁毒教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禁毒教育講稿

  目前,我國吸毒人數呈上升趨勢。雖然警方在查禁毒品、打擊販毒方面加大了力度,但禁毒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更為嚴重的是,青少年在吸毒者中的比例居高不下,並已成為一個日益突出的社會問題。

  禁毒—迫在眉睫的任務

  雲南省藝術學校一名19歲的女生,以跳孔雀舞而在娛樂圈裡小有名氣。她第一次吸毒是因為胃疼,聽人說吸了馬上就不疼。第二次還想找點感覺,第三次就什麼都不想了。吃飯、穿衣都成了額外的負擔,更何況起早練功、晚上演出了。直到有一天她在排練廳犯了毒癮,人們才得出這樣的結論:海洛因扼殺了孔雀,毒品埋葬了她的藝術青春。

  北京市某中學生何某從小到大在班上一直是第一名。然而班上轉來的新同學 ,成績 優秀,"威脅"了他第一名的地位,於是他自尊心受挫。在期末考試時,他孤注一擲,採取作弊的方式,結果名譽掃地,檢討、處分接踵而來。由於無法承受和面對這一切,他逃遁在毒品的虛幻夢境中,又演繹了一幕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劇!

  現實中,青少年吸毒已成為一個觸目驚心的嚴重問題。來自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的數字錶明,我國最近幾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終在吸毒人口中佔80%左右。截至去年底,我國公安機關登記在冊的吸毒人數為90萬,其中35歲以下的青少年佔了77%,據不完全統計,16歲以下的少年吸毒人數比去年又有所增加,初次吸毒者中甚至已經出現了六七歲的兒童。此外,許多青少年對冰毒、"禁藥"等苯丙胺類毒品的成癮性和嚴重後果缺乏了解,導致吸食冰毒、"禁藥"等苯丙胺類毒品人員數量明顯上升。在盜竊、搶劫、搶奪等多發性刑事治安案件中,由吸毒引起的已經佔到30%左右,一些毒品侵害嚴重的地區,這個數字甚至高達60%以上。

  毫無疑問,青少年已成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我國青少年禁毒的形勢十分嚴峻。

  預防—社會共同的行動

  據有關專家介紹,禁毒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吸毒,要做到這一點,首要的任務就是如何使青少年能夠主動地拒絕毒品。目前,一個共識已在社會各界達成:教育—加強禁毒教育,做好超前預防工作,才是根本途徑和出路。

  專家指出,青少年禁毒應該是一個社會綜合治理的問題,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全社會都應關心和支持青少年禁毒。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在去年的中國禁毒報告中說,各級禁毒部門重點開展了對青少年尤其是在校學生的毒品預防教育,全社會禁絕毒品的氛圍更趨濃厚。

  那麼,青少年應該如何防止吸毒呢

  1、接受毒品基本知識和禁毒法律法規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盲目追求享受、尋求刺激、趕時髦。

  3、不聽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脫煩惱和痛苦,毒品能給人帶來快樂等各種花言巧語。

  4、不結交有吸毒、販毒行為的人。如發現親朋好友中有吸、販毒行為的人,一定要勸阻,二要遠離,三要報告公安機關。

  5、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引誘、欺騙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究竟如何攻克青少年禁毒教育這一難題,也許還有待於全社會在具體實踐中進一步探索,但有一點必須肯定,對於生活 在陽光雨露之中的中學生,"防患於未然"總比"亡羊補牢"為好,青少年禁毒工作任重而道遠。   2016.6

您正在瀏覽: 禁毒教育講稿
網友評論
禁毒教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