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三八”婦女節演講稿——女人不是月亮

“三八”婦女節演講稿——女人不是月亮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三八”婦女節演講稿——女人不是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奧巴馬開學演講

  姐妹們:

  曾記得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男人是照亮大地的太陽,那麼女人就是月亮。但是今天,在90年代的今天我卻要說:不!女人不是月亮,特別是我們社會主義的女職工們,更以自尊、自強、自信、自立的不屈精神,向社會證明了我們女人不是那依附太陽發光的月亮,我們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更有我們存在的價值!

  說女人是月亮,那是因為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女性所走過的是摻和着血和淚的歷史,“三從四德”、“男尊女卑”這些封建的倫理道德,像無形的鐐銬、沉重的枷鎖,窒息了女性的才華、扭曲了她們的心椋 /SPAN>“弱者”成了女性的代名詞。不,這不是女性的過錯,這是荒唐歷史的產物!

  馬克思主義的婦女觀認為:婦女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她們與男子具有同等的地位、同等的人格和尊嚴。中國革命的歷史雄辯地證明了這一真理。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戰士秋瑾“拚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五四運動中,在向反動軍閥政府請願的隊伍中,有我們女性不屈的身影;二萬五千里長征漫漫的征途上,更刻下了我們女性堅強的名字:鄧穎超、李貞、康克清。無數的女性先驅們為了中國的解放,更為了我們婦女的自由平等,拋頭顱灑熱血,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頌歌。

  我們作為新中國的女性,是最榮幸的女性,黨和政府歷來十分重視婦女的地位和作用,歷來十分關心婦女的成長和進步,婦女權益法的實施,有力地促進了我國婦女地位的提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女職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以前所未有的創新精神,積極投身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為促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我們的苧麻紡織廠這個號稱女兒國的天地里,有2400名女工,同樣有2400顆火熱奉獻的心,她們用一雙雙纖細的手撐起了苧麻廠創業拚搏的艱難歷程。她們中有全國巾幗建功女傑,有在全國的紡織操作比賽中獲獎的操作能手,更有廣大的在默默奉獻的女性們,你能說她們是月亮嗎,不,她們是太陽,她們在發光發熱,她們在織造人類五彩的世界。

  朋友們,姐妹們,我是一名普通的紡織女工,雖然我沒有做出驚人的業績,但我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用“四自”精神激勵自己,一步一個腳印,我領略到了人生的真諦。1986年,我從技校紡織專業畢業,來到了當時正在建設中的涪陵苧麻紡織廠,當上了一名粗紗擋車工。我們是廠里的第一批擋車工,承擔了“一條龍”試驗生產的重任,我和姐妹們一起在實踐中摸索,運用去湖南株洲學習的擋車知識為廠里的“一條龍”生產成功作出了貢獻。我深知企業的生命在我們手上,在我們的操作水平上。工作之餘,我勤練擋車操作,虛心向從新疆來廠的老工人請教,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我被評為廠操作能手。我的努力得到了職工、領導的承認,我當上了一名小組長。別人干七個小時,我卻要干八小時;別人能按時下班,我卻不能,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是組長。我並無怨言,相反我在工作中時時告誡自己,一定要作出榜樣來。在全廠舉行的首屆班組長演講賽上,我結合自己的工作講出了我的酸甜苦辣,最後我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我由衷地感到高興,因為我憑着自己的努力,贏得了榮譽。我也嘗到了作為女性自尊、自強、自信、自立的歡樂,也正是“四自”精神,使我從一名紡織女工逐漸成長為一名專業的政工人員,並且在工作之餘努力自學,即將完成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姐妹們,我從自己的親身經歷中領悟到這樣一個事實:我們女性要實現自己存在的價值,要活得有意義,那只有一點,靠奮鬥。要自尊、自強、自信、自立。如果不自尊,我們就沒有人格地位;如果不自強,我們就無法實現自己的價值;如果不自信,我們豈能頂起半邊天;如果不自立,我們又怎能為社會做出卓越的貢獻 姐妹們,讓我們走出家庭生活的小圈子,離開男人的避風港,投身於改革開放的火熱生活中去,在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中迎接挑戰,為祖國的繁榮、富強獻青春、獻熱血。姐妹們,努力吧,奮鬥吧!用我們的行動來證明:我們不是月亮,我們是太陽,我們是發光發熱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三八”婦女節演講稿——女人不是月亮
網友評論
“三八”婦女節演講稿——女人不是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