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應聘演講稿

校長應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校長應聘演講稿 標籤:應聘 奧巴馬開學演講

  一、一流的校長

  有人說,在學校的舞台上,校長是領跑者,校長跑得多快,老師們跟着就會跑多快;校長是船長,是掌舵的,你要指揮學校這艘航船乘風破浪遠航,達到理想的彼岸。因此,要出一流的學校,必須先有一流的校長。一流的校長應該具備哪些條件呢?

  1、要具有先進的辦學思想。辦學思想是校長的教育理念、信仰、價值觀在學校工作中的體現,是校長的智慧和創造才能的展示;辦學思想不完全是一個根據文件怎麼說就怎麼做的問題,而是在實踐上級文件中體現他的計謀、策略和韜略;它是校長向自我的智力和體力極限挑戰的過程;辦學思想不是抄來的,是校長在實踐中體驗、總結和進取、

  創新的結果。

  2、始終能夠保持一個建設性和創造性的頭腦。一流的校長既有識別機遇的敏感性,又有捕捉髮展機遇的膽識。教育必須遵循其自身發展規律、教育管理模式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具有動態特徵,教育管理整體思路必須從學校實際出發,隨時調整,與時俱進。教育實踐管理必須具有超越意識,即思考矛盾必須超常,安排工作必須超前,具體事物必須超脫。

  3、有人格的影響力,思想的輻射力,道德的感召力,威信的穿透力。 校長的核心作用是靠他的辦學思想體現的,不是單純靠權力。我們的工作不能僅僅按標準化、規範化、程序化去做。當然,這裡所指的不是說不要規矩,不要規章制度,規章制度是跟在思想後面的。

  先進的辦學思想,具體而言,即以人為本的辦學思想。應理解為,第一,學校的成就、質量、榮譽、效益都是全校人員共同努力的結果;第二,校長要尊重、理解、信任、幫助每個人;第三,學校發展和老師發展是同步進行的;第四,校長要把上級組織的任務、要求與教師的態度、感情、利益的需要結合起來。結合這樣的理解,我們就可以這樣說,校長的最大價值不在於自己做了什麼事,而在於發現了多少人才和培養了多少人才。要把專註於發現教師問題、找教師毛病的心態,調整為更多地關注教師優點、長處的心態。

  4、堅持與時俱進,善於把當前各種先進的教育思想轉化為辦學思想與實踐 。辦學思想就是校長把先進的教育思想(理念)、辦學主張和學校實際情況相結合,包括學校定位、發展目標、工作方針和行動策略等。

  當前主流的教育思想有哪些呢?一是教育的終極目標是讓人活得更美好,更有意義,更有價值,更加幸福,教育必須面對現實,面向未來;二是教育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讓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得到發展;三是教育要開發學生智慧的潛能,人的智能是多元的,又是不平衡的,教育的任務就是讓人變得更聰明;四是科學教育和人文教育要同步、和諧地發展;五是課程不只是解決知識、能力的培養問題,還要促進態度、情感和價值觀的形成;六是未來的社會必將是一個學習化的社會,教育要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七是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學就是喚起學生對學習的熱情、求知的渴望、學科的興趣和成就的慾望,這樣才能產生主體精神;八是教法與學法的統一,教法為學法服務。作為一個成功校長,他的辦學思想及他所進行的教育教學改革,都深刻地反映着當前這些最先進的教育思想或教育理念。

  二、一流的領導班子

  一流的領導班子,其成員一方面要有較高的思想素質,另一方面要有過硬的業務素質。無論是哪一口都能獨當一面。整個領導班子要形成一種共識,即要堅持德育為首,教學為中心,科研為先導,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改進教學方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要強化管理,從制度建設入手,規範辦學行為,向管理要質量,要在教學常規管理和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建立以人為本、科學高效的學校管理模式。

  學校領導班子要充分意識到,振興學校的關鍵在教師。提高師資素質要從教師可持續發展和終身學習的戰略高度出發。通過教師師德、教學基本功、教育教學能力、教育教學科研能力的培訓。造就一支具有現代教育理念,掌握現代化的教育手段和科學民主的教育方法,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結構合理、教育教學水平和科研能力具有示範性,符合新世紀素質教育的專家化教師隊伍。要建立這樣一支隊伍,就要制訂切合實際的師資培訓規劃,根據教育發展的現實和趨勢,有組織有目的地開展各項師訓活動。

  學校領導班子還要有全新的戰略眼光,必須明確,學校規模的擴大,這既是一個全新的發展機遇,也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年輕教師的驟增,使師資隊伍建設成為學校的當務之急。為了儘快提高師資隊伍的素質,學校是把好教師入口關。校長可以公開招聘,老師為什麼就不能公開招聘?必要時,通過打擂台的形式,向校外公開招聘教師,逐漸形成一個庸者下能者上的合理化的人才競爭機制。

  三、一流的師資隊伍

  一流的師資隊伍,是一支能團結起來打造青春的校園、民主的校園、開放的校園以及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學相長的學術氛圍的隊伍。

  一流的師資隊伍,體現為年老的不以老賣老,年輕的敢於向權威挑戰。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豐富的經驗,弄得好,可以為一個人謀求更大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支持,弄不好,就會成為阻礙一個人與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勇往直前的絆腳石。信息社會,知識更新真可謂坐地日行八萬里,如果總認為,文憑有了,職稱有了,船到碼頭了,車到站了,刀槍入庫了,馬放南山了,那麼,辛辛苦苦積累起來的所謂豐富的經驗就會被透支殆盡,就等於自己把自己引入一條死胡同。年輕的呢,如果沒有敢於向權威挑戰的信心和勇氣,就會不思進取,得過且過,迎來的必將是為時代所淘汰。

  一流的教師隊伍,還體現 為以人為本,而不是“天地君親師位”,高高在上,課堂上“我說了算”的隊伍。作為教師,以人為本的第一要義就是承認老師是人,學生也是人,人,天生就是平等的。所以,教師應該與學生平等相處,互相尊重,共同進步。

  四、一流的教代會

  通過民主選舉,組建起來的學校教代會,不再是形同虛設,學校的重要活

  動,重要決策,都應在教代會的有效監督下決定和實施。

  學校的建設和發展離不開廣大教職工的辛勤工作。改善工作條件、提高福利待遇也是教職工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一流的教代會,就要多為教職工利益着想,把維護廣大教職工的合法權益放在第一位,多為教職工說話,多為教職工辦事。學校召開了教代會,重新修改通過學校結構工資方案,使每個教職工的校內結構工資均有較大幅度的提高。

  五、一流的班主任

  好的校風,是建立在好的班風的基礎上,好的班風,又是由好的班主任帶出來。在具體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必須承認,班主任壓力最大,工作最辛苦。因此,理應享受到較好的待遇。在這方面,學校應該制定出一套強有力的措施,要逐步形成一種人人都想當班主任個個都爭着當班任的良好勢頭。

  六、一流的年級組

  隨着學校規模的擴大,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全校性的統一活動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以年級組為單位的活動。因此,要形成一流的年級組,就必須具備一流的年級組長。一個年級組長,既是校長的得力助手,直接對校長負責,又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小校長。不僅具有從宏觀上指揮管理全年級教育教學的能力,而且從微觀上也具有調整調配全年教學資源的能力。

  七、一流的教研組

  學校把加強教學科研工作作為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創設濃厚的科研氛圍,制訂教學科研工作的有關制度。每學期都要認真做好課題的申報,每學期都要出應有的研究成果。教研組長一定是名副其實的學術帶頭人,科研攻關的領路人。

  八、一流的硬件設施

  有教學樓、實驗樓、宿舍樓、食堂、圖書館、標準田徑運動場及各種球類運動場地,有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及計算機、語音、地理、音樂、美術等專用教室和多媒體教室。

  九、一流的軟件設施

  過去培養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強調利用好兩個工具,即字典和圖書館。今後要增加一個工具,更應該強調通過互聯網學習。教師要注重自身素質的提高,注重利用新技術開發課程課件,只會利用一本教材一本教案一隻粉筆的教師肯定要被信息社會淘汰。

  通過宣傳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理論學習講座、行政和經濟手段等多種形式,不斷強化廣大教師現代化教育意識,樹立現代化教育觀念。 觀念問題是教育信息化快速發展的主要障礙,無論是校長,還是教師、學生,都應在觀念上進行一次革命。不能僅認為只有進入課堂才是學習,只有教師講的才是知識,要全面、正確地理解教育信息化。要求我們的教師,不再是談網色變的教師,而是能充分利用網絡資源進行學習和教學,能充分認識到網絡是一把雙刃劍,並能引導學生利用網絡進行學習。就學生而言,教育信息化肯定不能等同於簡單的互聯網的概念,學生應在教師的指導下,將信息網絡及技術,變成自覺學習、自我發現、自主探索的工具。

  在較短的時間內把學校網站建立起來,並逐步加以完善。通過學校網站來展現學校的面貌及師生的風采。鼓勵和幫助有條件的教師和學生建立個人網站或個人頁面,儘快融入信息社會的洪流。

  十、 一流的德育教育

  重視德育,堅持對學生進行理想、道德、情操教育。充分發揮學校團總支的作用。高一軍訓、高二進行適當的農訓、高三集中思想教育。德育工作要有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為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建立良好的學風、校風奠定基礎。

  努力形成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氛圍和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育人體系。學校重視學生科技和文體活動,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培養,校園生活豐富多彩。要有學生科技協會、文學社等學術團體,樂隊、舞蹈隊、合唱團等文藝社團和足球、籃球、乒乓球、田徑等體育團體

您正在瀏覽: 校長應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校長應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