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國夢教師夢演講稿

中國夢教師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國夢教師夢演講稿(一)

  今天,當歌曲《春天裡》的歌詞“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深深觸動了漂泊青年無依無靠的焦慮神經;

  當小月月慘遭兩次碾壓,18位路人卻沒有伸出援手;

  當殺師悲劇在江西臨川再次上演,

  試問,中國人還有夢嗎?如果有,這個夢有又是什麼呢?

  歷史告訴我們,當50多年前,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用夢想的力量激發了千千萬萬黑人爭取自由民主權利的信心和決心的時候,大洋彼岸的中國從來就不缺乏宏圖大夢:

  幾千年前,在《禮記》中,人們就描繪了“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大同社會願景——夢想是追求;

  80多年前,李大釗同志寧死不屈,英勇就義,誓死高舉馬克思主義——夢想是信仰;

  30多年前,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用市場經濟的鑰匙打開了中國蒸蒸日上的機會之門——夢想是改變。

  而今天,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為代表的新一屆國家領導集體提出了“中國夢”——那就是攜手13億人民共同走進幸福之路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之夢。

  那麼,夢想該怎麼去實現呢?

  夢想,這個如此美麗的字眼,也只有在不斷的付出努力與奮鬥后,才能成為現實。古今中外的大夢想無不深深地植根於民眾,才能發芽開花結果。當官員從我做起,體恤民眾,一心為公;當學者從我做起,沒有學術腐敗,敢於講真話;當教師從我做起,兩袖清風,關心學生的全面成長;當所有的13億人都做好本職工作,中國夢這個大夢想又何愁不能圓呢?

  作為一名教師,在成長的路上,我也有過困惑與迷茫:當河北衡水中學,安徽毛坦廠中學等超級升學工廠先後出現,我想要問,這難道是教育的終極追求嗎?

  當學生以丑為美,校園攀比之風盛行,蘋果三星和名牌服裝大行其道,社會上的歪風邪氣入侵併佔領我們的校園,我不禁要問,我們到底要培養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接班人和下一代勞動者呢?

  當沉重的書包壓彎了孩子們純真的夢想;當孩子擇校補課弄得家長身心俱疲;當過度勞累讓教師猝死於講台;我忍不住要問,中國教育,你為什麼讓所有的參與者都感到很累呢?

  雖然教育之路漫漫,但是既然選擇了遠方,我們,這群教育逐夢者們,就應該風雨兼程。習主席的那句擲地有聲:“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其實老師們一直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着“實幹興邦”的信條。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句話時刻響徹我們的耳畔,從我做起,霍懋臻老師用自己的人生詮釋了對愛心教育的理解。

  看到危險向學生逼近時挺身而出,從我做起,最美教師張麗莉用柔弱的身軀譜寫了一曲英勇奉獻的大愛之歌。

  還有那位英國名校畢業,任職於佛山石門中學的最牛老外班主任,為了教育夢想,為了愛情夢想,他放棄了高薪職位,不遠萬里投身中國教育事業並愛上了中國,從我做起,他用實際行動上演了國際主義精神的正劇。

  這些小小的普普通通的個人逐夢的細流,不正匯聚成一個大大的中國夢的海洋嗎?不正說明中國夢海納百川的凝聚力嗎?不正彰顯中國夢蓬勃的生命力嗎?

  於是,當看到學生身穿奇彩異服舉止搞怪時,我不再搖頭嘆氣,選擇了不斷的溝通教育;當夜深人靜疲倦至極,還剩下最後一篇作文沒批改時,我不再放鬆拖沓,選擇了堅持;當同學聚會談論工資待遇時,我不再感到尷尬與落魄,選擇了從容,選擇了對教育的堅守。屈原逐夢於亂世,有“路漫漫上下求索,九死其猶未悔”的堅定意志;岳飛逐夢於沙場,有“怒髮衝冠,餐肉飲血”的愛國豪情;陶行知逐夢於三尺講壇,有“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關愛奉獻。

  老師們,同志們,讓我們從我做起,重踏先賢逐夢之路,共築偉大的中國夢!

  中國夢教師夢演講稿(二)

  各位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中國夢我的夢——教師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夢想一定是美好的,我也不例外。當我還在幼兒園的時候,我就有着各種各樣的夢想。

  後來,進入校園的我又夢想當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古人常說“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老師是我們這個社會靈魂的工程師,教會了我們很多的道理和知識,孜孜不倦地教誨着我們,讓我們這些稚嫩的小草能夠在老師們不厭其煩的淳淳教導中成長為一棵棵參天大樹。

  老師們為了我們的茁壯成長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巨大的汗水。他們常年如一日,默默無聞的站立在三尺講台上,用手中的粉筆化作我們成長的階梯,用他們的肩膀無怨無悔地支撐着我們前進的腳步。用他們慈祥的笑容激勵着我們戰勝困難,面對學習上的挫折去咬緊牙關,堅持到底。

  老師們無怨無悔地付出,他們把自己學到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我們,讓粉筆染白了他們的頭髮,讓時間吹皺了他們的額頭,換來了一批又一批學有所成的學生從這裡走向了社會,去建設偉大的祖國母親,實現我們中華民族振興富強的中國夢。

  同學們,每當我看到我們的語文梅老師、數學孫老師他們,我就更加堅定了自己的夢想,做一名像梅老師、孫老師那樣的優秀人民教師。每天站在講台上,用自己豐富的知識教授給很多同學,讓他們健康成長,努力學習文化知識,長大了做一名對社會、祖國有用的人,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講給大家,讓我們一起努力,去實現中國夢。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知道,要實現我自己的夢想,我就要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像古人那樣聞雞起舞去刻苦學習,認認真真的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本領,將來才能實現自己當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的夢想。

  同學們,這就是我的夢想,我要為了實現我的夢想而努力奮鬥!

  中國夢教師夢演講稿(三)

  大家好,我叫米素平,來自xx-xx鄉九年制學校,是一名平凡的鄉村教師。今天我來到這裡,要講給大家聽的不是什麼豪言壯語,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而是幾個真實的小故事。

  20**年初,我來到偏遠的高寒地區xx鄉任教,至今已有七年。在我們學校,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都是留守兒童。他們的父母在他們很小的時候便外出打工,只留下年邁的老人照顧年幼的孩子。

  xx鄉到處都是崇山峻岭,學校離家很遠。所以,孩子們在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在學校開始了寄宿生活。每個周末,老師是很少布置家庭作業的。因為在xx,這些半大的孩子早已是家中重要的勞動力。當城裡的學生奔向一個個特長班的時候,他們卻正承擔著與年齡不符的家庭責任----洗衣,做飯,餵雞,放牛,放羊,播種,除草他們當中很多人的作業本老是沾滿泥土,很多人的字出奇地變得不漂亮。我每次問起,總有孩子埋着頭,撓着後腦勺說:“老師,這是我趴在田埂上寫的呢。”

  有一個叫琴琴的小姑娘今年十歲,她的父親在廣州做保安,母親在長沙當保姆。琴琴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從奶奶手裡接過兩歲的妹妹,她得照顧好妹妹的一切,一直要到周日返校的下午。她常常對同學抱怨,我真恨不得把我妹妹扔掉!可是當妹妹一衝着她張開懷抱,她的心馬上變得柔軟,所有的壞情緒都在妹妹對她無比依賴的眼神中煙消雲散。

  我常為這樣的小事所感動,也為這樣的孩子而驕傲。因為他們弱小的身軀里閃耀着一種精神,那便是勵志向上,自強不息!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中寫道:“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文中所闡述的國智國富國強國獨立國自由國進步國勝於歐洲國雄於地球,這不是對中國夢的另一種解讀嗎 從孩子們身上,我看到的是整個民族的偉大復興和盛世中華的希望!

  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有着過於稚嫩的心靈和脆弱的立常我自己的女兒也是一個留守兒童,她和我的父母住在一起,只有周末才能和我團聚。每個周日都是我最難受的時候,因為她總是一大早便開始苦苦求我:“媽媽,今天你別走好嗎 ”她的日記里寫着:“我的媽媽不愛我,我需要她的時候她總是不在,她每天都和她的學生在一起。”而我的學生卻特別羨慕我的孩子,他們說老師你的女兒多幸福啊,她每個周末都可以見到你。他們還時常傻傻地問我:“老師,你睡覺時會抱着她嗎 她難過時你會安慰她嗎 你更愛我們呢還是更愛她 ”

  當我每一次面對這樣的問題,心裡總會百感交集,莫名覺得疼痛和壓抑。我經常告誡自己,我必須以兩種身份面對這些留守的孩子:一個是老師,另一個是母親。

  一位九年級的女生曾經無比困惑地向老師傾訴:他們村幾乎所有孩子的父母都只有過春節時才會回家,等不到孩子開學又急匆匆離去。她說自己完全不稀罕父母帶給她的禮物,卻又找不到任何把父母留下來的理由!她說村裡的孩子都跟她一樣,自小就必須學會面對離別。她說她的夢想就是讓父母回家鄉工作,每天離她很近很近,讓她變成世界上最燦爛的陽光!

  是啊,我的孩子。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藏着一個美麗的夢想,我們所有人都一樣!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教師夢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國夢教師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