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傳統文化的演講稿

關於傳統文化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傳統文化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關於傳統文化的演講稿

  誦經典《弟子規》 做守信好少年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悌 次謹信 泛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則學文……”這朗朗上口的經典詩文《弟子規》一直被我們全市的中小學生誦在口裡,記在心間。在一遍遍誦讀中我們潛移默化地知禮儀、懂道理、親師友、孝父母、愛讀書、講誠信……《弟子規》就像陽光溫暖着我們因被愛得太多而日漸冷漠的心靈;《弟子規》就像燈塔指引着我們被電視、網絡迷惑了的寶貴的理想;《弟子規》就像甘泉滋潤着我們小樹一樣飛快成長的身心。我們在每一段,每一句中汲取着中華傳統文化的營養。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就是我感受最深的一方面------誦經典《弟子規》做守信好少年。

  《弟子規》“信”這一章前兩句就是“凡出言信為先”,提到守信古人的故事中就有許多讓我們深受啟發的。其中《曾子殺豬》的故事最為典型。曾子,又叫曾參,春秋時期魯國人,是孔子的弟子。曾子深受孔子的教導,不但學問高,而且為人非常誠實,從不欺騙別人,甚至是對於自己的孩子也是說到做到。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兒子哭鬧着要跟去,妻子就哄他說:“你在家等我,回來給你殺豬燉肉吃”。孩子信以為真。妻子回來,見曾子正磨刀霍霍準備殺豬,趕忙阻攔說;“你怎麼,你真的要殺豬給他吃?我原是哄他的”。曾子認真地說:“對小孩子怎麼能欺騙呢?我們的一言一行對孩子都有影響,我們說了不算數,孩子以後就不會聽我們的話了”。他果真把豬殺了。曾子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為後世傳頌。

  古人一諾千金,言而有信為我們做了榜樣,而現代的人也因為同樣誠實守信告訴我們投機取巧的後果。一個士兵,非常不善於長跑,所以在一次部隊的越野賽中很快就遠落人後,一個人孤零零地跑着。轉過了幾道彎,遇到了一個岔路口,一條路,標明是軍官跑的;另一條路,標明是士兵跑的小徑。他停頓了一下,雖然對做軍官連越野賽都有便宜可沾感到不滿,但是仍然朝着士兵的小徑跑去。沒想到過了半個小時後到達終點,卻是名列第一。他感到不可思議,自己從來沒有取得過名次不說,連前50名也沒有跑過。但是,主持賽跑的軍官笑着恭喜他取得了比賽的勝利。過了幾個鐘頭后,大批人馬到了,他們跑得筋疲力盡,看見他贏得了勝利,也覺得奇怪。但是突然大家醒悟過來,在岔路口誠實守信,是多麼重要。

  兩個小故事,一個大道理,就是要告訴我們少年兒童從小養成誠實守信的好習慣,生活和學習中要遵守時間,與同學朋友交往時要真誠友愛,答應父母老師的事要努力做到,對待自己也要實事求是。墨子說過“言不信者,行不果。”只有我們言而有信才能取得學業的進步和未來的成功。所以我希望同學們和我一起時時誦讀《弟子規》,事事踐行《弟子規》,爭做新時代的守信好少年。

您正在瀏覽: 關於傳統文化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傳統文化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