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演講稿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烏蒙磅礴走泥丸”,那是詩家眼中的意境,其實,烏蒙山綿延幾千里,山,像山一樣挺拔,谷,像谷一樣深幽。

  在這蒼涼的烏蒙山中,總有稀稀疏疏的人家星子般撒落在山脊溝壑;總有早茶晚飯的炊煙從山林深處裊裊升起;總有撩撥人心的山歌在如織的山路上飄蕩;總有呼兒喚女的山音從這山到那山。

  當你來到烏蒙高原上,你就會領略到烏蒙山平仄無常的山韻;當你走近烏蒙山人家,你就會讀懂我們烏蒙山人家悲壯而艱辛的歷史——

  烏蒙山人硬把自己的執着嵌在這刻骨銘心的關山之上,在一山一峰之間捕捉着微薄的希望,耕耘着瘦瘦的柴米油鹽,收穫着質樸的福祿壽禧,一代又一代,前仆後繼。

  在這望而卻步的山樑上,烏蒙山人倚山而居,住在愚公移山的神話里,憑着山裡人的堅韌,一錘一鑽,硬把嶙峋的山石鑿成石材,把自己的住宅壘得結結實實,又用山煤煅燒石灰,把住房的里裡外外粉刷得亮亮堂堂。

  在這荒蕪的山坳里,烏蒙山人一鎬一鋤,撬出些碎布一般大塊小塊的山田山地,種植些土豆蕎麥、玉米高梁,喂着些肥胖的大豬,腌制些美味的臘肉,一年吃到頭。偶然有幾點帶子似的山田,引得山澗的灌溉,讓那白花花的大米也闖進這山寨子里來,豐富了山裡的日子。

  我們烏蒙山人靠山吃山,靠着這無數的大山、肥美的山草,養得牛羊肥、騾馬壯;烏蒙山人就靠着這無數的大山,營造萬頃林場,種植經濟林果,使厚重的烏蒙山直觀地體現價值。

  我們烏蒙山人靠水吃水,烏蒙山的水,清純婉麗,我們就靠着這淙淙溪泉,凈化出“烏蒙山純凈水”,遠銷到城市、鄉村的千家萬戶;烏蒙山人就靠着這涓涓細流,在依山旁水這地,構築土石堤壩,醞釀“高峽出平湖”的詩情畫意,養肥了自己的鮮魚活蝦,點亮了一個個烏蒙特色的水電站,驅逐了油燈照明的歷史,帶動了幾多冰箱電視,使山溝溝里的生活也摩登起來。然後,化成清清溪流,輕歌曼舞般流進田間地角,把稻麥蔬菜的笑聲搖得盈盈四溢;淌過村寨,把山鄉的形象漂洗得清清白白。

  厚重的烏蒙山,養育了厚道的烏蒙人,鑄就了烏蒙人山一般堅毅的個性——

  我們烏蒙山的男人,頂天立地,野氣實足,有一肚子力氣,提得起,放得下,用硬幫幫的黑脊樑,擎起了這荒山野嶺的一片天。

  我們烏蒙山的女人,勤勞能幹,挺起一副壯實的身板,用一雙高原女人的大手,揮一把汗水,在深山裡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湖。

  我們烏蒙山人。鍾愛大山,站着,像大山一樣挺拔,趟下,像脈一般渾厚。

  我們烏蒙山人,和烏蒙山川同在,活着,珍愛自己的大山,死了,也要撲向自己摯愛的青山!

您正在瀏覽: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