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工管中心講話稿

工管中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工管中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工管中心講話稿

  我主要是從工程審核這塊和工程實施過程當中,結合我們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簡要的提幾點建議:

  第一個呢就是我們在施工圖設計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就是項目之間勘察深度比較大。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現在勘察量各設計院都比較重視,基本上能夠達到初步設計規定的70%-75%了,到施工圖比例有所提高,但是基本上就是在80%-90%的範圍內,個別項目可能比較少一些。但我們這個勘察量如果是把主要的地質情況,地質災害情況解釋清楚以後,也應該能滿足設計深度的需求。但現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呢,一個是我們大段落沒有鑽孔,最近我們審的幾個長大項目,一公里多,五六百米這些橋樑,一個孔都沒有,這是一種情況。還有一個是特殊結構、主墩、主跨沒有地勘資料,這個我們在檢查中發現以後,要求設計院補充勘察,補充上來了。實際上有些並不是完全實施不了鑽探,地方干擾較多,應該說控制性的鑽孔在初步設計都要做,但是有時候到施工圖就還沒有,影響我們整個設計的質量。第二個呢我們感覺雖然現在對填料和建築材料提的很重要,要求大家做這方面的勘察,但實際上從我們的執行上來看,發現這方面還是有比較大的差異。去年開工的某個項目,填料全都是安山岩AB組土,開工以後發現有的加了很多玄武岩和凝灰岩風化層,造成幾十萬方上百萬方填料的變化。我們在現場檢查當中發現,當地盛產膨潤土。就是我們只要在勘察期間重視了這個地質調查,就很清楚當地有膨潤土,實際就是凝灰岩。也是在這個項目,十幾公里範圍內岩層傾向出現順層,我們也有鑽孔,也有地勘資料,結果也沒有發現順層。造成開工以後施工單位現場處理不及時,開挖以後在這十幾公里範圍內多次出現工程滑坡。這些我們感覺,雖然大家成績還是主要的,但是確實大大存在一些問題。所以建議設計院一定要加強對勘察的管理,特別是對外協隊伍提供資料的真實性把好關。

  第二個呢就是在施工圖審核當中也是困擾我們,我們發現有很多問題,就是對重大的施工方案,設計院研究不夠。就是我們設計院施工圖文件的質量水平沒有體現出我們大院的水平來,沒有體現設計院整體水平,僅是體現了設計者的水平。最近我們剛批複了一個項目,一個車站,4條深溝,初步設計裡面說地下水位低,所以排水溝不設涵洞,把它填死,設了4條排水隧洞,挖了以後發現全是風化層。檢查當中就提出來,設計院你們要認真研究,結果研究完的結果還是不變,就是排水隧洞投資增加一倍。但是我們把地質資料詳細分析以後,發現1.9公里的線路有800米全在地下水以下,並且是全風化花崗岩引起的風化層基本層砂礫土,就是原來的方案還是要改成涵洞。我們覺得這個設計院的重大方案只有通過院裡面這級的嚴格把關,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原來說初步設計階段我們的地質勘察沒有嚴格到位,確實也是這樣,到施工圖了我們已經鑽出來了,又提醒了要重點研究,但是最後還是出現這種情況,我們覺得這不太合適。還有就是多個項目,近兩年來我們越來越到山區,這個路隧、路橋比較的問題。只要我們已檢查,一比較,就翻個,設計院內部也做,也比較,就翻回來了。後來我們發現沒有體現設計院的綜合實力,哪個專業強勢,我就用這個方案,哪個專業弱勢,就不和你辯論。所以說這個問題,我們覺得,設計院應該認識到。到我們去檢查的時候,因為時間緊,有的四五十米的路基高坡,乃至一百米的高邊坡,乃至具有膨脹性的膨脹土,居然就是將其放置不管,沒有任何相關資料。這都是我們一兩年發現的問題。所以我想這個不是設計院的水平問題,而是設計院的整體水平沒有拿出來。

  第三個呢就是施工圖審核批複時,最困難的是什麼,預算問題。當然這和時間緊有關係。但是出現的有幾個問題確實值得我們思考,第一個預算的增減原因說不清楚,自己編的文件,領導也簽字了,結果一問就是說不清楚,並且就是這個專線編的,這個總工審的,結果叫到我們這來還是說不清楚。這就反應什麼呢,我們提出問題一查,有問題,要不增加,要不減,要不漏,再一查,還漏。最終這個項目三、四次,最後我們都覺得預算沒有底了,不知道預算到底是多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問題。第二個就是預算湊數。一看初步設計的錢不夠,調完單價,調設備單價,增加工程內容,有的十幾億、幾十億的項目到我們這,差1萬塊錢。最後我們一檢查,發現跟初步設計不合格,和初步設計完全不是一回事,設備單價任意提高。原來初設1萬2,搞成1萬5,就是類似的問題。並且現在我覺得工經專業在審核報告中,不管大項目還是小項目,基本上沒有一次性通過的。這個不管大線小線,都存在這個問題,我們懇請設計院回去對工經專業還是要引起重點關注。第四個就是關於新技術運用。這個我們覺得關於新技術我們中心是鼓勵的,但現在我們在施工圖檢查中發現有幾個不太好的趨向,第一個,三無產品,沒有標準,沒有許可,就這樣上來了,並且是大面積的,為什麼。當然這種情況比較少。第二種就是,用了最新技術,國內根本沒有同類產品,只有進口國外的,這個也是一個問題,將來招標也招不出來。第三個,就是不滿足我們相關規定。比如說我們這個鐵路百年工程,質量工程,結果我們用了一些合併擋牆,有的說30年,有的說60年,現在反正說不清,並且還叫價挺高。我就實在搞不清楚,像這種怎麼敢去做啊,還有一些更沒有經濟性。搞這個一些防護系統,監測系統,動輒幾百萬、上千萬,一比,還不如我們的設備可靠。包括我們一些地基處理,是不是這種措施經濟適用、合理,這個我請各個設計院好好思考。現在新技術運用,特別是這個國務院質量監督條例對這個的要求,現在是非常嚴格,必須在省部級以上單位評審過,我們才讓用。

  第五個呢就是建議,建議設計院內部加強交流。現在生產比較忙,不說設計院之間的交流,但是設計院內部的交流,我們還是要加強,無論站前戰後。特別是四電和站房,我們這個專業檢查的問題,上次提過,這條線換了個人,還是反覆出現。更有甚者,有些設計者當失敗的案例作為成功的案例,他還進行推廣。我覺得設計院還是要加強內部的交流。

  最後一個建議呢就是現在不光設計要計調,審核也要計調。為什麼呢,今年60個項目,10月30日鑒定中心全部完成,9月30日計統部可研銷號,現在就給我15天的時間,我要全部清理。到目前為止,沒有批的還有10項。我們現在已經批了46項,路局批了6項,還剩10項。你想在這麼短時間內實際上給我們審核單位的實際上就是半個月,還算長的,有的可能就是十天左右。確實,有的設計院下面審核單位做的不錯,希望要加強對審核的資源配置。這個我們也感覺有幾個院做的比較好,比如說四院,確實對諮詢公司加強力量,三院、二院都有些站后力量,我就是按照大院來做。我覺得這些不是說什麼設計。審核,實際上都是設計的問題,我覺得還是要調度好,確實提供好質量,把好關。

您正在瀏覽: 工管中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工管中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