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園文化與環境建設講話稿

校園文化與環境建設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校園文化與環境建設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提高認識 明確責任

  把校園文化與環境建設推上一個新台階

  (2013年5月17日,三門中學)

  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個校園管理現場會,目的很明確,就是要把長期以來困擾學校管理最突出的一些觀念上、制度上、措施上的問題解決好。今天現場觀摩和介紹交流經驗的這幾所學校,是我縣農村中學校園文化、管理特色、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等方面積極進取、勇於創新的典型代表,不僅思路清晰、方法新穎,效果明顯,而且發展有目標,目標有高度,高度有亮點,值得觀摩和借鑒。縱觀全縣,有不少學校在校園文化、校園管理方面做得不錯,校長有思想、有見地,幹部人心思上、日思作為,營造了很好的內部發展環境。

  校園管理,核心是文化環境和管理制度建設。多年來,我縣的校園文化建設發展很不平衡,即使取得一些成績也是低水平的占多數,精品力作罕見。從小的方面說,校園文化是學校的門面工程、形象工程、物化工程;從大的方面說,又是品牌工程、環境工程、育人工程。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我們不僅要持之以恆地抓下去,更要立意高遠,面向未來去紮實推進。特別是在我縣正式出台《關於推進教育優先發展的若干意見》的大背景下,要推進整個事業昂揚向上,就必須抓好自身的強筋壯骨,優先和重視教育內部管理勢在必行。今天我在這裡定個調子,縣局要加大校園文化環境建設的促進力度,與校長履職直接掛鈎,評估考核會更具有挑戰性,賦予校園特色育人環境建設工作更強的推進力。希望大家在認識上多一份清醒,在措施上多一點給力,在政績觀和價值觀的取向上多一些追求,在思考與謀划中多一點智慧。我不止一次強調,“一校一品”是近兩年縣局的工作重心,系統上下務必要借力進取、竭力而為、接力發展,全力改變十年不變、千校一面的辦學局面,在素質教育實施了多年的今天,必須要闖出特色辦學的路子,推動整體辦學水平有一個較大的提升。遺憾的是,“一校一品”提出近一年,看點不多,精品沒有,也沒有哪個校長向我介紹過學校在特色辦學方面的實踐思路,甚至連起碼的校園常規管理也不能到位,縣局暗訪拍攝的鏡頭很難入目。我在想,像今天看到的三門中學雖然還不完善,但學校的治校理念很有變化,按照“校園建設營造整體美、綠色植物營造環境美、名人佳作營造藝術美、人際和諧營造文明美”的標準要求,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推進校園文化建設,讓人眼前一亮。相信在座的各位已經理解縣局鄭重其事召開這次現場會的初衷,不知大家是否也可以花一些時間、想一點辦法去經營你的“一畝三分地”?

  圍繞這個問題,我講以下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推進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思想上增強規範管理的“正能量”

  學生的“寒窗十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學校度過的,校園環境對學生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我以為,校園文化建設是辦好人民滿意學校的根本前提。校園文化是一所學校的品牌,是反映學校教育管理水平的一面鏡子,能夠直接體現管理者的思想和素質。什麼是校園文化?校園文化建設在學校的發展進步中有哪些重要作用?這是我們首先應當弄清楚的一個問題。今天不妨和在座的各位一起來探討,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提供方向和指導--所謂校園文化就是指體現一所學校的辦學理念和學校精神、風氣與傳統的行為文化、精神文化、物質文化等共同構成的一種文化,它是學校隱性德育的主渠道,對學生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起着“潤物細無聲”的作用。大學之大不在“大樓”,名牌學校一定會有名牌文化:清華大學“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北京大學“京師大學堂”的歷史傳承,天津南開附中誓承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總理志等等。這些學校的文化品牌,對學校的發展、理念的傳播起着重要的推動作用。對我們縣來講,隨着政府對教育投入力度的不斷加大,學校的基礎設施建設有了明顯的改觀,步入了優先發展、持續發展的快車道。隨着經濟條件的越來越好,人們對精神文化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好學校、名牌學校的渴望越來越強烈。過去講的是上得起學,現在求的是上好學校、名學校,既要看你們學校教學質量高不高,也要看學校學習環境、學習風氣好不好。這些變化,迫使我們必須把校園文化建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要求我們要把校園環境、學習氛圍列入學校建設的重要範疇,如果我們忽視了校園文化建設,就等於忽視了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環境的要求,群眾對學校就不滿意,我們的學校就要落伍,就有面臨被淘汰的危險。所以,學校建設要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要符合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根本要求。加大校園特色文化環境的建設力度,徹底改變校園文化簡單、教育觀念落後、管理制度不健全的局面,這是我們面臨的根本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我以為,校園文化建設是提升辦學能力的必由之路。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我們各級教育工作者不懈探索的一項工作。這兩年我們的高中教育、初中教育都有了大幅度的改觀,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升,難免會產生一個“誤區”--只要教學質量上去了,升學率提高了,學校的工作就等於整體“進位”了。這種想法是片面的。學校不是培養高分數學生的工廠,更不能只重智商,忽視情商。習總書記前兩天赴天津考察時說,做實際工作情商很重要,需要的是做群眾工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情商”在我們教育中的實際是什麼?我覺得就是指學校的德育、體育和美育。忽視了這個“情商”,發展下去的後果是與黨的教育方針相背離,與培養合格的社會人才的要求相背離。校園文化建設與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能夠體現堅強有力的教學精神,能夠對學生起到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能夠在自然中、活動中、耳聞目染中受到陶冶、受到啟發、受到激勵,對教學質量的提高具有不可替代的促進作用。我們有一些學校經過多年的經營管理,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辦學發展思路,這些思路就是一種文化,一種引導師生敬業、勤奮、上進的文化,我們要善於總結、歸納,使之理性化、常態化。同樣,前面有些措施和辦法也是經過長期實踐得到證實是不錯的,我們同樣沒有在意,隨用隨抓,不注意挖掘和深化。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些經驗、做法、體會進行歸納提煉,使之理性化、常態化,成為培養師生良好學習的精神,成為鼓勵、引導師生學習的動力,成為培養學生良好行為品質的方法,那麼,我們的校園文化也就隨之形成了。校園文化建設與教育教學工作的任務、目標和內容都是一致的,校園文化建設不是表面文章,必須抓實抓好。

  --我還以為,校園文化建設是構建和諧校園的重要保證。一所好的學校,應該有優美的環境、良好的文化氛圍、突出的教育理念、先進的管理措施、完善的活動設施,讓每位師生都能感受到學習的快樂、成長的愉悅、生活的豐富。有些學校校園面積大,教學樓建設的也不錯,但沒有幽雅的環境,沒有文化氣息,缺乏教書育人的特性;有的學校雖說種了些樹木,但沒有形成和諧、舒適、美觀的校園景緻;有的學校樓道、牆體雖然懸挂了一些名人圖像、警句格言,但陳舊破爛,缺乏顯示學生個性和學校特色的構思與布置;還有的場所布置如出一轍,缺乏個性和創意,離學生的興趣、年齡特點相差甚遠。這樣的校容校貌怎麼能構建起讓每個師生身心愉悅的和諧校園?怎麼能夠貫徹科學發展的思想,提升全縣教育工作的品位?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講,再不深入細緻地開展校園文化建設,我們會離和諧、健康越來越遠,與群眾的要求差距越來越大。我們又談何名校名教育建設,談何教育優先發展、可持續發展?

  二、努力培植彰顯個性魅力和辦學特性的校園文化,從措施上完善特色體系的“操作力”

  首先,要堅定抓好校園文化建設的信心。信心也是一種文化,“信心比黃金更可貴”。雖然我們目前還有許多困難和問題,但只要我們上下一心認真去抓,沒有條件可以創造條件,沒有傳統可以積累我們的特色,從而形成自己的經驗。只要認真的謀划、踏實的工作,真正動員全體師生和社會力量參與到我們的這項工作中來,就一定能取得實效。我們有信心通過兩到三年的工作,把我縣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較高的層面,形成屬於自己的校園文化特色。

  其次,要明確抓好校園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我們要用科學發展觀統攬教育工作全局,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辦學思想指導學校建設,通過綠化、美化校園環境,歸納、提煉學校人文精神,針對學生成長的需要,積極挖掘環境育人、文化育人的潛能,為師生創建一個賞心悅目、情趣高雅、彰顯特色、個性鮮明的校園環境。我們要通過一任接着一任乾的方式,逐步建立起規劃科學、設施完善、制度健全、特色鮮明,校校體現育人氛圍,處處展示文化內涵,事事具有人文理念的和諧校園。在縣委、縣政府出台的《推進教育優先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指出,要落實校長任期目標責任制,如何完成任期內的目標?“一校一品”特色校園就是對你們的一個考量,這項工作就是大家任期到屆后的一個重要“交賬”任務,必要時要作為否決條件來推動落實。

  第三,要理清校園文化建設的基本思路。硬件方面,重點是校園環境的綠化、硬化、美化、凈化。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校園空間進行綠化,同時充分考慮樹木花草的品種、差異,進行合理搭配,形成疏密相宜、錯落有致,深淺有度、色彩紛呈的校園綠色景觀。條件允許的學校,可以因地制宜地建設一些文化長廊、亭台樓榭、雕塑景觀等,既要注重景物的美觀大方,又要注重育人寓意的挖掘和創新。二要注重校園環境的布置,主要是學校的標誌、牆壁上的文字、圖畫等能夠顯示學生特性的專用平台與載體。學校內要使用規範字,不出現或盡量少出現繁體字、異體字;牆壁上書寫的標語要符合學生的成長特點,讓學生看得懂,能思考,有感悟,不要書寫學生理解不了、難有啟迪的語言;校園內環境的布置要因地制宜,既考慮信息容量,又要考慮美觀優雅,讓環境育人的效果發揮到最佳狀態。三要充分發動師生參與到校園文化建設中來,用他們的思維扮靚我們每一所學校,彰顯出當代師生的個性和魅力。這些看似形式上的、看得到、摸得着的東西,是校園文化建設首要的基礎,請大家用點心。只有形式多樣了,實質性的內容才能有所依附,才會成為一項亮點工作。

  軟件方面,重點是學校“校魂”、“校規”、特色的形成。一要注意總結、挖掘有特點的學校精神,形成 “校魂”。學校精神是一所學校在長期的實踐中所形成的獨特的文化現象,它的形成既與學校的歷史、人文環境有關,也與校長、教師、學生密切關聯。對教學,是否有民主決策的好做法;對教師,是否倡導終身學習的新觀念;對學生,是否形成“學會學習”的新理念……這些都是學校精神的範疇。學校精神是實現辦學理念的前提,有什麼樣的精神動力,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物質效果,所以,我們應該挖掘一下長期以來形成的一些文化內涵,總結一下我們得失成敗的經驗教訓,把那些值得繼承弘揚、值得總結推廣且對每位師生具有激勵作用的好作風、好品德、好方法進行準確的提煉,形成各自獨特的文化特色,這些內容就應該是我們的辦學宗旨、校訓校風。二要健全、完善學校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形成“校規”。制度建設要以“學生成長、教師成才、學校發展”為導向,在提倡實幹勤干、精業敬業的同時,把激勵機制、管理機制、規範機制放在制度建設的首位,在學校內部形成團結的、勤奮的、向上的良好氛圍,各項制度不僅要彙編成冊,印發到教師、學生手中,還要抽出一定的時間學習、領會、落實各項規定,使制度成為師生行為的尺度,依章辦事,依法辦學,依法執教。三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形成特色。校園文化活動要以廉政文化、科技知識傳播、個人能力培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為中心,通過學生社團、興趣小組等多條途徑,發揮學生的特長,張揚學生的個性,引導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的增長,形成人人育人、事事育人的良好局面。我想着重強調的一個問題是,校園文化活動必須與學生的興趣、愛好、特長相結合,希望大家認真仔細地進行研究,不斷探索新的方法和內容。像我們不少學校開辦的學校廣播、小樂隊、體育隊、小報紙、小刊物等,堅持幾年甚至十幾年一定會大有收穫,能形成自己獨到的校園文化。

  三、着力提高對事業、對社會、對孩子高度負責的態度,從擔當上增強工作落實的“使命感”

  “不抓校園文化建設的校長,不是一位稱職的校長”。這是我的一個觀點。就是要讓這種貌似危言聳聽的話來觸動大家、推動工作。一開頭我就講了,這次會議就是要解決好長期以來困繞校園管理最突出的問題,還師生一個文明幽雅、和諧溫馨的育人陣地,使學校成為美好的視角窗口、師生的成長搖籃,新農村的亮麗風景,各級領導的誇讚典範。一個只會抓教學而不善於抓管理的校長不是好校長,一個無法改變學校面貌的校長不是一個稱職的校長,一個只知道坐在校長位置上享受權力的人不配做校長。總之,校長要有負責任的態度,要有創新求變的智慧,要有開拓奮進的精神,要有不惟樊籬俗套的勇氣,把學校經營好、發展好、提升好。

  1、要把眼前的事情管理好。大家都交了一份承諾書,任務要求已經明確,各位校長務必抓好落實,務必使學校面貌有一個質的改變。學校要強化管理意識,管理是辦好學校的根本,做校長就是要學會管理,善於管理,敢於管理,用心管理,細節管理,有的時候還需要付出代價去管理,要從管理中去尋找出路、尋找發展、尋找提升,只有這樣,我們的學校才會有旺盛的生命力,校長才會做得得心應手,做得有頭有臉,做得有成就感。校園環境是學校的一張臉。臉是天天要洗的,蓬頭垢面肯定不好。你們都是社會人,去過很多公共場所,許多公共場所都會有這樣的提示:衣冠不整者不得入內。所以說,在今天社會文明如此進步的時代,不要臉面的人就是社會也不待見。

  2、要把長遠的事業規劃好。會做校長的人肯定有比較好的智慧,但智慧要得到運用,智慧運用好了它就變成了才氣,又使才氣得到充分展現的人才有可能得到榮譽、地位。我們常說,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校長雖然不是做官,但在一定意義上比做官更具有影響力,因為他連着千家萬戶,關乎着祖國的未來。當前的於都教育正處在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時代,國家層面對教育的重視與投入也達到了歷史最好時期,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個黃金期帶來的發展機遇,謀划好學校的未來。各校要集中力量和智慧,着手制訂《2013-2020年學校發展規劃》,規劃要符合時代要求和發展需要,要注重品位,千萬不要出現急功近利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現象。新建學校要注重標準化要求,大氣是首要條件,各項功能都要考慮進去;老校改建、擴建要考慮綜合功能的提升;各種條件都不符合辦學要求的要想辦法實現整體搬遷。機會總是為那些有積極性和有智慧的人提供的,今後的教育項目肯定要給那些有條件發展的學校多一些,你做校長能不能造福一方,能不能被歷史記住就要看自己了。

  3、要把“一校一品”工程落實好。縣委縣政府把創建“一校一品”寫進了《關於推進教育優先發展的若干意見》,它是提升育人質量和水平的一項助推工程,縣局也會制訂一個關於創建“一校一品”的工作意見,很快會印發下來,還請各位校長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勇於擔當,不辱使命,扎紮實實地早謀划、早啟動、早出成效。縣局準備用五年時間改變一下全縣“百校一面”狀況,在改造硬件的基礎上努力提升辦學內涵,為實施素質教育提供堅實的基礎。這是一項與校長政績掛鈎的工程,與提高質量一樣重要。初中教學質量的問題,剛才,方賴發副局長已經做了一個專門分析,形勢不容樂觀,理由方方面面,有客觀,比如“五改六”的影響、生源的素質、教師配置與培養等等,但我認為主觀原因更重要,質量的下滑趨勢非一朝一夕之力,同樣,質量的提升也非一朝一夕之功,思想的鬆懈、主觀的不進取、管理的不作為、措施的不落實、方法的不創新,都會把質量落下來,我聽說有相當一些初中,作為規定動作的教學常規也執行不好,教師不寫、學校不查、校長不看,執行常規敷衍了事,我覺得這很危險。說千道萬,校園文化是臉面,教學質量是生命線,校長們必須具備“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管理素養。在這裡我可以告訴大家,單靠考試分數論英雄的做法雖然必須改變,考試絕對不是取勝的惟一法寶,但教學質量千萬不能丟,下滑嚴重的學校一定要對校長問責。今天縣局對當前的質量從全縣層面做了分析,各校回去以後也必須去深入分析把脈,儘快制訂針對性的措施扭轉勢頭、改變局面、提高質量。

  同志們,就抓好校園文化與環境建設,加強農村初中管理,我講了很多,在有些方面也較詳細,關於加強校園特色文化建設管理涉及的組織領導和投入等問題,留給各校根據實際規劃去思考落實。我明確一點意見:校園管理抓得好,綜合評估優秀單位提請政府重獎;校園文化抓出特色,校長使用給予優先考慮,項目資金安排給予傾斜並給予專項獎勵。各校應以這次會議為契機,通過長期的、艱巨的、紮實的工作,把校園文化與環境建設活動引向深入,為實現我縣教育工作的優先發展、可持續發展而不懈努力!

您正在瀏覽: 校園文化與環境建設講話稿
網友評論
校園文化與環境建設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