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和諧社會之和諧

和諧社會之和諧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和諧社會之和諧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文章標題:和諧社會之和諧

  “和為貴”,“和氣生財”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言。〈禮記〉裡面〈中庸〉的一篇對“和”的結實非常好,它是這麼說的:“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又說:“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大道也。”這是古人對和諧社會的理解。

  今天,我們提倡“構件和諧社會”,那麼,今天的和諧社會又是什麼樣的呢?可以用28個字來概括:民主法制,公平爭議,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前20個字闡述的是人與社會的關係,後面的8個字講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改口起來,和諧社會無非就是這兩大方面,人與社會的關係是“內”,人與自然的關係是“外”。[文章-http://幫您找文章]內外之間互相滲透不僅內部和諧了,而且外部也和諧了。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坦蕩蕩”容易和諧,“常戚戚”不容易和諧,無知則難理解人;不理解就難諒解,不諒解便談不上化解。和諧社會需要包容,需要團結友愛!同樣,穩定也是和諧社會必不可少的,穩定是和諧的基礎,和諧是穩定的延伸。但是,和諧社會所需要的穩定,不是故步自封,不是抹殺矛盾,更不是死水一潭!我們所要構件的和諧社會是動態的和諧社會,是發展中的和諧社會,是敢於結實矛盾,善於話界矛盾的和諧社會。“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只有活,我們的和諧社會才會生氣勃勃,才能有所作用。

  人是從自然界分化出來的。從自然界分化出來的人類仍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與自然界是一而二,二而一。人的自然屬性決定人類要順從自然;人的社會屬性決定人類要跟自然做鬥爭。人類不應該做自然界的奴隸,一味的聽命於自然還要抗洪幹什麼?一味的聽命於自然界,還要消滅蚊蠅做什麼?鳥類無所謂“益鳥”,“害鳥”,因為有了人才有了“益鳥”“害鳥”之分。自然界辨證髮長的人類也應該辨證的看待自然界。人類的自然界的正確態度:一要保護,二要戰勝。保護其有益於人類的一面是和諧,戰勝其有害於人類的另一面也是和諧。

  南立車村是武強縣有名的小康村,但也有一部分村民的生活水平比較低,為此,近兩年來村黨支確立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思路,搞起了荒山種植,不但當地的環境問題得到了明顯改善而且村民的種植收入也明顯提高,全村人心安定,團結融洽,一片詳和的景象!可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對於構件和諧社會是多麼重要!

  和諧社會是社會資源兼容共生的社會,是社會結構合理勻稱的社會,是行為規範有序的社會,是社會運籌科學得當的社會。從現在起,只要我們開足馬力,一步一個腳印的往前走,一個四海生平,萬馬碰疼的和諧社會一定會在我們手中變成光輝的現在!

  《和諧社會之和諧》來源於,歡迎閱讀和諧社會之和諧。

  

您正在瀏覽: 和諧社會之和諧
網友評論
和諧社會之和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