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感動鹽外十大名師評選演講稿

感動鹽外十大名師評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感動鹽外十大名師評選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動中國

  第三屆感動鹽外十大名師評選演講稿

  三尺講台迎冬夏 兩鬢斑白送春秋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榮幸連續第三次被提名為感動鹽外十佳教師候選人,感謝領導和同事們的信任和認可!同時也對本學期新加盟鹽外的22名新老師們表示熱烈的歡迎!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三尺講台迎冬夏 兩鬢斑白送春秋>>。

  2004年8月,我懷揣夢想,告別金孔初中,應聘來到了鹽亭外國語學校。屈指算來,我到鹽外工作已經九年。初到鹽外工作時,正值學校發展艱難起步階段,小學1至6年級每個年級一個班,初中只有七年級四個班,全校學生不到五百人。只要家長有錢,不管學生素質高低,都可以送孩子到鹽外來讀書,生源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平時為了引進和鞏固生源還要絞盡腦汁。學生的行為習慣、思想品德、學習成績等方面均比較差,教學和管理的難度相當大。幾度風雨,幾度春秋。在一批批鹽外人的精心呵護和愛心鑄就下,風雨兼程,一路走來,八屆中考取得了輝煌的業績,家長放心,社會滿意,讓鹽外人驕傲,讓鹽外人自豪。如今的鹽外生源火爆,人滿為患。“校興我榮、校衰我恥”,是驕傲自滿,還是居安思危,是安於現狀還是乘勝進軍,這是每一個鹽外人都應深思的問題。可以說,下一學期乃至於今後較長一個階段,是鹽外發展的關鍵時期。關心學校發展,珍惜學校榮譽,是每個鹽外人的責任。“我為鹽外添光彩”絕不只是一句空口號,應該切切實實付諸我們每一個人的行動中去。

  那麼,我自己是怎麼做的呢

  從調入至今,我一直從事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有時兼教歷史和政治,負責學校文科教研和文學社社刊編輯工作。2012年9月開始擔任學校工會主席職務。

  班主任工作方面,我對學生循循善誘,愛而不袒,教而不訓,示以典範,嚴以督導。採取“親、嚴、細、活”的方法對學生進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教育,建立健全班級規章制度,上好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系統的道德、法律、安全、衛生、禮儀常規以及心理健康教育,長期開展師生對話活動,堅持家校聯繫制度,堅持學生自治,實行民主管理。立足於以人為本,尊重學生;教會學生做一個高素質的鹽外人;千方百計培養學生的責任感;經常加強與生活老師和科任老師以及家長的聯繫和溝通。我所帶班級從無重大違紀和安全事故發生,學生的六大陋習得到革除除,班級衛生、內務、紀律、成績等方面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讚揚。所帶班級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分別被評為鹽亭縣、綿陽市先進班集體。

  在學科教學方面,我嚴格履行一名教師的崗位職責,深鑽課標和教材,儘力搞好“教學六認真”工作,儘可能使用多媒體教學,改進教法,指導學法,積極進行課堂教學改革。重素質教育,強能力訓練,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

  我總是以信任、期待的語言激發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讓學生感覺到學習的挑戰和樂趣,從而學會學習,樂於探究,並形成在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牢記歷史、振興中華的良好習慣。指導班委幹部創建班級博客,要求學生利用學校微機和家庭電腦,創建自己的博客,每學月選擇自己的至少一篇習作或感言上傳,實行資源共享。我還讓學生通過登錄我的個人網站獲取相應指導,獲取學習資源。適時開展一些其他班級課外實踐活動,如家鄉風俗、鹽亭歷史演變、姓氏探究、家族故事等調查活動,搜集嫘祖、趙睿、文同等民間故事,春聯、對聯、農諺、歇後語、墓志銘等採風活動,調查鹽亭縣城、集鎮店鋪招牌廣告文字規範使用情況,調查研究鹽亭災后重建發展變化等等。學生對我所教的學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和愛好,考試成績也就逐步提高,名列前茅。

  從2004年調入鹽外至今,我一直負責文科教研工作。我和組內老師們一道積極進行教研教改,不斷改進和完善教育思想、教學方法。認真組織老師們上好研究課、公開課、觀摩課,編寫導學案,積极參与高效課堂的研究,嚴格進行每學月一次的教學六認真過程工作檢查。落實青藍工程,狠抓年輕教師的培養。經常指導學生課外寫作小組開展活動,先後有7名學生在各級各類寫作比賽、徵文活動中獲獎。指導何倩、張源源、王建波等學生在<<綿陽日報---教育周刊》、<<讀寫月報>>等報刊發表文章5篇。我還帶頭撰寫教研論文,撰寫的<<初中語文教學難題及對策>>發表在中國人民大學主辦的<<素質教育>>雜誌2012年第11期上,該文還被中國教育學會評為優秀教學論文一等獎。目前,文科組的老師們撰寫教學論文、編寫導學案已蔚然成風。文科教研組成為了我們學校團結友愛、作風嚴謹、有實力和挑戰能力的一個優秀教研組。

  招生工作方面,我以前有六年時間分配在城區招生。近三年,學校安排我負責金孔學區的招生工作。尤其是今年,在王平詩、李秋霞、伏冰清等老師的支持配合下,我們招生組三下金孔、五到金雞、九次家訪、屢打電話,冒着洗澤初中、金雞初中、金孔初中、金孔中學封鎖的炮火,攻堅克難,創新模式去開展招生工作,如果已經報名的20名學生不反悔的話,就能超額完成學校下達的招生任務。

  人間自有公道,付出終有回報。加盟鹽外以來,我和任課教師們一起,辛勤教學,無私奉獻,先後取得了2006年、2009年、2012年三次中考大捷。培養出了就讀於北方交通大學的何倩,師從兩院院士陳永川,碩博連讀於全國十大著名高校---南開大學的許蘭芳,2012年鹽亭縣中考狀元王建波等優秀學子。我自己一次被評為綿陽市優秀班主任,三次被評為鹽亭縣政府優秀教師,去年前年連續兩次被評為感動鹽外十大名師,三次獲得國家級論文一等獎。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一花獨放不是春天,只有百花盛開才能春色滿園。鹽外是我家,發展靠大家。從金孔初中來到鹽外,從當年的風華正茂到如今的頭髮花白,我無法言語我對鹽外的愛;我無法表達我對鹽外別樣的情懷。雖然我很平凡,但是平凡的我卻有一顆不甘平凡的心,我願甘做紅燭,誓為鹽外添光彩。

  那麼,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怎樣為鹽外添光彩呢?

  我認為,為鹽外添光彩,就應從每一天的上班開始,按時上下班,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不私自調課;就應從準備每一節課開始,多方借鑒,選准教法,結合學生實際,做到“備課辛苦,上課輕鬆”;就應從關心每一個學生開始,不歧視任何一個差生,努力把愛的光輝灑向每一位同學,真心去關心他們,讓有能力的同學更加優秀,讓有潛力的同學快速成長,讓能力差的同學不自我放棄,提高學生的整體成績和綜合素質;就應從每一天的教學隨筆、教學反思開始,反思自己當天教育教學的得失,找到“得”的原因,發現“失”的源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就應從每一篇論文、每一次教研活動、每一份導學案開始,平時編寫好導學案,多撰寫並發表教研論文,努力讓自己成為校內外有影響的名師……

  新學期開學之初,大家置身校園,都在欣喜地感受着鹽外的新變化,例如教室裝修升級,安裝電子白板,辦學條件在不斷改善,教師待遇在不斷提高等等。我們大家要經常去反思:我為鹽外的發展做了哪些貢獻?我為學校爭光添彩了嗎?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新的一學期即將開始了,我相信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鹽外一定會魅力四射,放射出她應有的光彩,鹽外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您正在瀏覽: 感動鹽外十大名師評選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感動鹽外十大名師評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