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師德的演講材料

教師師德的演講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教師師德的演講材料

  尊敬的評委,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師德的含義”。

  在座的各位都是教師,如果要問大家“什麼是師德 ”相信絕大多數都能夠輕而易舉地回答:“師德就是教師這一職業所應遵從的職業道德規範。”是的,我認為,身為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們對師德的理解決不能像一般人那樣概念化。概念化的理解是膚淺的,只需要短短几分鐘的時間。而深刻地理解師德的內涵,恐怕要用幾年、十幾年乃至我們畢生的精力。只有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師德的內涵,我們才能自覺自愿地遵守它、堅定不移地實踐它、旗幟鮮明地弘揚它!

  [找材料到 --網上服務最好的文秘資料站點]

  我對教師這一職業的喜愛源自於父親的影響,我的父親是一名有40多年教齡的退休教師。1970年,懷着“我是黨的一塊磚,東南西北任黨搬”的樸素信念,父親從繁華的都市來到了桂北的一個山區縣,並且一待就是30多年。無論在他工作過的哪一座城市,父親始終扮演着一名人民教師的角色——從職業高中、技工學校、中專及至廣播電視大學,數十年的粉筆生涯染白了原本烏黑的雙鬢,他卻初衷不改,多次放棄改行升遷的機會,依然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執鞭講台。從父親教過的數以千計的學生眼中,我從小就感受到了教師這個職業應得的崇敬。

  記得是兩件在父親看來再尋常不過的小事,讓我初步懂得了師德的含義。

  第一件事發生在我五、六歲的時候,當時父親還是一名普通的中專教師。因為感染上黃疸型肝炎,我和哥哥同時住進了一所部隊醫院,醫院離我家大概有十多二十公里的距離。母親當時正懷着妹妹。一下子,一家四口人就有三個需要照顧,父親只能在緊張的工作之餘,忙着兩頭奔波。一天,同病房孩子的父母送來了一大包好吃的,看着那個孩子興高采烈的樣子,我只能躲在被子里咽口水,就盼着父親趕快來看我。可左等右等,等到我睡著了,也沒見到父親的蹤影。第二天晚上,一看到父親,我就委屈地哭了——“爸爸,你昨天為什麼不來看我 ”“兒子,有幾個大哥哥成績不好,昨天安排補課,爸爸實在來不了。”“那我都生病了,他們又沒有生病。”“孩子,你的病過一陣就會好的,再說還有那麼多醫生護士照顧你。大哥哥學習不好可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讓他們掉隊,這是我的責任!”

  今天複述起兒時的故事,與原話多少會有些出入。但是,父親當時所說的話,意思確實如此。我懵懵懂懂地明白了:作為父親,照顧我是他的責任;作為教師,對學生的前途負責也是他的責任。

  第二件事發生在我上小學的時候。那時父親已經擔任了分管教學的副校長。一天,一名考生家長為孩子入學的事情前來拜訪。這位家長告辭的時候,彷彿不經意地把一包開過口的香煙留在了凳子上。父親送客回來,開始還以為是這位家長粗心大意,定睛一看,才發現煙盒裡裝的竟然是一張張捲成一卷的“大團結”!父親趕忙騎上單車去追趕這位家長。由於對這位家長並不熟悉,父親費盡周折才把錢退回去。父親一回到家,我就問:“爸爸,錢退了嗎 ”父親摸着我的頭,說:“兒子,這錢怎麼能不退呢 爸爸是一名老師,如果收了學生家長的錢,還有什麼臉來教育學生啊!”

  雖然當時我並不完全明白父親的話,但十幾年過後,當自己也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的時候,卻彷彿一下子全都明白了,而且至今難忘。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立人先立德,育人先正己。這是父親用言傳身教為我上的一堂生動而深刻的師德教育課。

  上了高中,英語課本中有一篇課本,題目叫做“一位教師的寫照”。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教師。對所教過的每一名學生,他不僅毫無遺漏地保留着一份家庭作業,而且清楚地記得學生的姓名、家庭狀況。直到從教整整60年的時候,這位80高齡的老教師才不得不離開心愛的講台。他說:“要不是因為疾病的緣故,我不會放棄教書,因為我全部的靈魂已經留在了教室里,留在了孩子們中間。”

  當讀到這一段的時候,我被深深地感動了。我覺得,這種對教育事業的執著與熱愛,就是對師德最好的詮釋。

  大學畢業的時候,面對從醫、從政還是留校任教的選擇,我最終走上了父親所走過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師德成為我修正自己、完善自己的坐標,我開始了對師德的自覺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深化了對師德的理解。

  師德是什麼 ——師德就是敬業愛崗、默默耕耘,以實際行動為祖國的教育事業添磚加瓦。作為一名“雙肩挑”的教師,我比普通老師承擔著更為繁重的任務。多少個不眠之夜,校園裡早已一片沉寂,我卻仍在辦公室加班加點。多少個節假日,別人合家團聚其樂融融,我卻忙着組織學生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再苦再累,我都毫無怨言,力爭做好每一項工作、上好每一堂課。因為我清楚地知道,這就是教師的職責,這才是一名教師應有

  

您正在瀏覽: 教師師德的演講材料
網友評論
教師師德的演講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