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講稿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講稿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講稿

  各位領導、尊敬的家長、老師們、同學們

  下午好!

  在即將歡慶母校六十華誕的喜慶日子裡,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學期。在新學期開學之際,作為一名盛中的老師,此時此刻我心中有許多感想。首先我為同學們在今年高考和高一期末跟蹤考試中所取得的優異成績感到驕傲,是你們為母校爭添了光彩贏得了榮譽,成績實實在在有目共睹,成績來之不易,它是全校師生領導、教職員工共同努力的結晶,但是成績又只能屬於過去,未來要靠我們大家一去繼續努力奮鬥拼搏,刻苦學習的精神所感動。今年暑期真可謂適逢百年未遇的高溫,同學們不畏酷暑,堅持學習我相信你們學到的不僅是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鍛煉了自己吃苦耐勞的堅強意志,明年高考的路上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吧?!

  作為一名盛中的老師,我們為有你們這樣的好學生而自豪!希望高三同學的這種不怕吃苦、努力拚搏的精神在我們盛中更加發揚光大!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那麼,新學期無疑是師生的春天,是學習的春天。春天是耕耘的季節,奏春天更是播種的季節。耕耘和播種需要付出艱辛和努力,只有在春天辛勤地耕耘,秋天才會結出累累碩果。作為一名教師在新學期里我一定要努力學習,開拓進取,兢兢業業,踏實工作,努力改變教育觀念,更新教育思想,切實加強課堂教學向課堂教育要效益、要質量。只有抓住課堂教學這一關鍵環節,才能掌握教學的主動權,才能奏響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凱歌!在課堂教學中努力關注每位學生,做學生的引導者,充分運用啟髮式、討論式、誘導式,教學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和創新意識,讓學生去感受、理解知識產生和發展的過程,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變教學為導學,一位教育家曾經說過"施教三功貴在誘導,進學三功貴在領悟"以誘導的方式把學生引入知識的殿堂,是我們每位老師的神聖職責!

  愛是教育的前提,愛是教師的天職。作為一名教師要努力做到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把人民教師對學生的愛均勻地灑向每位學生的心田!努力做到愛與嚴的結合。對學生嚴格要求以嚴導其行,以愛溫其心,積極與學生加強情感交流,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表率,努力做到敬書育人,管理育人為人師表,虛心向其他老師學習向自己的學生學習,及時聽取學生意見和要求,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力爭在新的學期里取得更大的成績。

  藉此機會,對同學提出幾點希望:高三年級的同學們,你們是盛澤中學新的希望,社會學校家長對你們寄以很高的期望,希望你們不負眾望,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珍惜時間爭分奪秒,刻苦學習,勇於拼搏,以優異成績回報家長、學校和老師,從各個方面為高一、高二的學弟學妹做出表率,為母校爭光添彩,高二年級的同學們你們肩負着承上啟下的重任,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努力拚搏,欲與震中學子試比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高一新生們,你們是盛澤中學的新鮮血液,希望你們儘快適應新的環境,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主、自強,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生在政通人和之時,學於與時俱進之秋,偉大祖國二十一世紀的宏基偉業要靠你們去創造,一個無愧於綢都盛澤的嶄新的盛澤中學將在你們的努力下崛起。努力吧!努力、努力再努力是時代的最強音,學習吧!學習、學習、再學習是新世紀的進軍號!讓我們攜起手來,為了我們偉大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為了母校明天更加燦爛輝煌,去學習、去奮鬥、去拼搏吧!

  祝各位領導、老師、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同學們學習進步,茁壯成長。

  謝謝大家!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講稿

  同學們,你們好! 我是醫學院藥理學教研室的姜老師,首先,我代表學院全體老師,對同學們來到醫學院學習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希望同學們能在醫學院這座大熔爐里百鍊成鋼!同學們即將開始一生中最寶貴的大學生活,作為師長,我很樂意就大學生活和同學們就這個機會做些交流。

  首先,我想談一下關於我們的學校:

  同學們來自五湖四海,相聚在宜春學院。有的同學可能此刻很興奮,因為終於實現了上大學的夢想;估計也有同學有些失落,認為自己可以上更好的大學。沒錯,我們的學校不是部屬或省屬的重點大學,不是211工程大學,但是同學們要知道,有句話叫做:英雄莫問出處,一個人的成功取決於他對待生活的態度,而並不是上了哪一所大學。

  我們國家現在的衛生部長,陳竺,你知道他最早是哪個學校畢業的嗎?江西省,上饒衛校中專畢業。知道上饒嗎?我們現在的學校,不知道比他們那個學校好多少倍?雖然我們目前還沒有出國家衛生部長,但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阿里巴巴的CEO馬雲曾經將北大作為自己的理想,但最後他只上了杭州師院,還是個專科。

  醫學院畢業的有一位你們的學長,聶磊,白求恩醫科大學碩士,德國烏爾姆大學博士,美國紐約大學博士后。所以學習好壞與學校大小關係不大,關鍵看自己怎麼學?同學們,如果你想上名校,現在努力也不晚,我們學院今年畢業的學生就有考上中山大學、南方醫科大學研究生的。

  第二、我想談一下關於志向的問題,這是老聲常談了,但卻是走進大學校門后首先要思考的問題。同學們應該在現在就擬好自己的人生規劃。

  哈佛大學對自己畢業的學生做了一個回顧性調查,他們發現:那些在學校學習的時候,既有近期目標,又有遠大理想的學生,10年以後他們比那些既沒有近期目標,又沒有遠大理想學生的收入高了10倍!如果你喜歡讀書,有條件讀書,那麼你應該盡量使自己的學歷達到最高!當然,讀書不是成材的唯一途徑,學歷和收入也不能完全畫上等號。但有句話叫"有志之人立長志,無志之人常立志",有的同學覺得大學生活很漫長,今天去學彈琴,明天去學街舞,上個月想當醫學泰斗,下個月覺得自己應該是第二個喬布斯,結果只能是一事無成。

  第三,關於學習同學們從高中到大學,完成了一個飛躍!那麼高中和大學的學習有什麼不同呢?

  大學首先是專業學習,我們首先要學會我們賴以生存的本領,也就是醫學的專業知識。在此基礎上,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思考問題,要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發掘自己的創新精神。教育界有一句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給你多少條魚都不如教會你自己捕魚的方法。愛因斯坦說:"教育就是當你走出校門后,把學校里學的知識全部忘記,剩下的東西才是教育。"課本教材的知識難免會被遺忘,但善於思考、精益求精的習慣將是一生的財富。另外,我們還要學習英語,我們還要學習計算機,有的同學可能還準備在大學來場戀愛,還需要時間花前月下,所以我們的時間非常緊迫,必須馬上進入大學的學習狀態,同學們。

  請大家好好利用學校的圖書館,記得兩個月前,我們請你們已經離去的畢業生學長們給即將到來的你們一句忠告。排在第一位的一句話是"少玩遊戲多看書,多上自習少上網。"我們學校的圖書館對大家來說絕對是一筆財富,我個人覺得,大學幾年沒有安心在圖書館好好看過幾本書,那就沒有真正意義上讀過大學。

  最後,我想強調下醫德的修養。

  醫學是一門神聖的科學,是維護人類健康的崇高事業。作為一個醫務人員,不僅要有精湛的醫療技術,還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厚德尚能,博學篤行!是我們的校訓。我希望同學們要深刻理解這8個字的含義,要把它銘刻在腦子裡,溶化在血液中!

  有這麼一個故事。

  在暴風雨後的一個早晨,一個男人來到海邊散步。他注意到,有許多暴風雨卷上岸來的小魚。它們被困在沙灘上,回不了大海了,被困的魚,也許有幾百條,甚至幾千條。用不了多久,這些魚都會被太陽晒乾而死。

  男人繼續朝前走。他忽然看見前面有一個小男孩,不停地彎下腰去撿起水窪里的小魚,並且用力把它們扔回大海。這個男人忍不住走過去:"孩子,這裡有幾百幾千條魚,你救不過來的。"

  "我知道。"小男孩頭也不抬地回答。

  "哦?那你為什麼還在扔?誰在乎呢?"

  "這條魚在乎!"男孩兒一邊回答,一邊拾起一條魚扔進大海。

  "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今天,你們在這裡開始大學生活。你們每一個人,都將在這裡學會如何去拯救生命。雖然你們救不了全世界的人,救不了全中國的人,甚至救不了一個省一個市的人,但是,你們還是可以,也必定能救一些人,你們可以減輕他們的痛苦。因為你們的存在,他們的生活少了幾分痛苦,多了許多美好,這絕對是我們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好方式之一。在這裡,我希望你們勤奮,努力地學習,永遠不要放棄!記住:"這條魚在乎!這條魚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最後,也真心希望同學們在學校吃好,玩好,住好,生活開心。最好能在學習之餘掌握一兩項文體方面的特長,這能使你的大學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衷心祝願同學們在宜春學院醫學院度過一生難忘的大學時光!謝謝大家。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是我們的節日——2016屆的同學們加盟湖州師範學院和湖州師範學院求真學院,成為這裡的新主人!望着台下滿眼青春的臉龐:美麗精靈的女孩,挺拔清奇的男孩,我的心情非常興奮,作為老師,我感到無上光榮和無比幸福!

  我和大家一樣,也是從外地來到湖州師院,不過,我已經來了十三個年頭了!我的感覺很好:這裡有親人,有朋友,有全國知名的學者,有蜚聲海內的專家,有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老師們。我們都經過像你們一樣的求知年代、激-情歲月、戀愛生涯——我們,懂你們!

  歡迎你們,無疑是真誠的,但是遠遠不夠,更重要的是從此開始,我們將要進入合作。一個蓬勃絢爛的時代,提倡自由平等的人格,就此而言,我們都是朋友。但是,教師與普通朋友不同:我們有責任、有義務、也有自律:必須培養、愛護甚至監護你們成長。不僅歡迎你們到來,在四年之後還要歡送你們走去;我們將一直關切和希望着你們,與你們一起度過芬芳的年華!

  高天流雲,秋風送爽。人生得意,萬丈光芒!你們今天是驕子!但是,作為全體教師的代表,我現在要說幾句勉勵的話,請同學們耐心聽取:

  首先要熱愛自己的母校。世界上所有的大學都是培養人才的地方,嚮往名校,認同名師,提高身份,是學子的共同心理,用古人的話說叫做"追比賢聖".但是,我們的學校還不是名校,甚至,湖州這個古老的吳國都府也已稱名不遠。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處境,一座城市也會有一座城市的遭際,在盛衰興亡面前我們更相信緣分。不是每一位大師都住在北大,不是每一門專業都設在紐約。在未來中國教育的復興偉業中,我們的學校同樣具有實力,大家也同樣有親近名家、結識名師、階進自己的機會和條件。現在,你們已不再是他者,而是我們的學子,你們的學業、人品、事業、前景,已經與湖州師院和求真學院締結起來。這就是緣。所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你們已經來了,我們就是同學,就是同仁,就是求道和求知的歷程中最親切、最投緣的知己。

  第二,要珍惜生命,珍惜時間,用功學習。在生命層面上,我們是你們的監護人,也是年長者。從入校到軍訓,大家應該見識到了這裡的年輕教師,那些博士和碩士,他們更像是你們的兄弟姐妹。但,他們畢竟是老師。就像我們喜歡年輕人一樣,老師們也希望得到年輕學子的喜歡。尊重每個人的感情和尊嚴,體現着一個人的心智水平和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教學相長,在未來的歲月里,不論是學術上的分歧還是觀念上的差異,可以討論,可以商量,但一定要懂得尊重。古人講:"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就人的年輕時代言,我以為,學會聽是重要的:你可能有知識,但是未必懂常識;你可能握有真理,但是未必能體悟天理。尊重我們自家的學者,尊重我們自己的師長,是一個年輕學子開始成熟的標誌。聽,不是盲從,不是馴順,而是包容,是思考,是等待,是一種生命的度和量。

  其次是珍惜時間。大一學生,常常對未來充滿希冀,求之愈高,抱怨愈深,大多同學會發生心理落差。這些我們都理解。但是我要說:重要的不是要求,尤其不要苛求,而是面對現實抓住當下,真正把自己投入學習和實踐,做一個朝氣蓬勃、堅忍不拔、有魄力、有信心的青年。要跳出這個輪迴:大一懵懵懂懂,大二嘗試愛情,大三拚搏論文,大四到處飛奔。如果把四年間社團活動、社會服務、教學實習、技能訓練等內容排除,在大學真正能坐下來讀書的時間不到一年半,而你們要考試過關的課目就有二十幾門,有些作業是必須進入課外閱讀的。大家看,這個大學還能逍遙地度過嗎?

  用功是一種笨活,聰明人不屑。但,我還是要勸誡同學們:聰明是一世的,靜下來讀書卻只有幾年。聰明人誤過了三四年的讀書時間也就不算是聰明人了。用學知識來解釋讀書是不夠的;讀書是一種雅性,是訓練思維、升華素質、淬鍊感情、體悟人生的最佳方式。用功讀書是大學生的基本狀態,沒用功讀書就等於到一個城市沒有觀光重要景點,是令人遺憾的。

  第三,不要被五光十色的現代風尚和世俗風氣所污染。今天的時代,消費主義在盛行,享樂主義在排揎,網頁、微信、手機、賣店,無處不有的金錢交易和生命浪費在蠱惑着我們,要有清醒的頭腦和明澈的智慧。不是所有的價值都適合你,更不是所有的光環都環繞着你。你就是你自己,一個對自己負責、也對家人和父母、對社會和人民負責的學子——這是我們的本份。我在所有場合都要提請一個重要命題:作為學子,要堅守自己民族的文化精神,要懂得堅守世間的道義和體統。瑞士心理學家榮格說:真正的現代人,是走到世界邊緣的人,是敢於宣布破產的人,是敢於面對貧窮的人,是敢於向世界頒賜的獎項提出拒絕和否定的人。今天是一個傳統遭到顛覆、文化受到澆滅的時代,在進入世界格局的全球化語境下,我們不只是職業人,而是今天時代的"士",有責任守土保疆、重建文化。古人講:"無位者為民".我們是要拿學士學位的人,那就是要超越普通人民的人。社會和人民的期待不是商品交易;我們是要有世界眼光和人類胸襟,但我們首先是人,是生存並鮮活於既有文化和傳統之內的個體。價值在於承擔,尊嚴在於堅定,現代在於自我。榮格又說:為了與那些偽現代人區別開來,我寧願被稱作老古董。與我們湖州的先賢胡源先生同時,宋代張載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何等雄邁的氣魄!它似乎離我們很遠了,但是為自己立法,為一個人的尊嚴和價值立法,是近世西方學者和中國民族共同追求的最高價值。

  我這裡不能說更多的話,也不承諾更多哲理和教誨,我願意與大家共勉。作為一名教師,我今天有一個特權,就是在代表全體教師之後,又可以代表全體新同學——

  向今天蒞臨典禮的各位領導表示深深的敬意:他們是教育家,是我們這個學校最富愛心、最有德望的學者;

  向今天光臨現場的、和已經在書房為大家精心準備課務的老師們表示深深的敬意:他們都有相當品級的學位和教銜,將陸續進入課堂,與你們共參學政、同贊造化,是你們四年來最應該依恃和祝福的人;

  當然,我更希望四年以後,看到女孩們漂漂亮亮,男孩們神情氣爽,站出到我們學校的校門時,讓所有行走在路上的人眼前一亮!

  祝願我們的學校蒸蒸日上,祝願我們的大學爛漫如花,祝願我們的祖國欣欣向榮,祝願我們的父老平安健康!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