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榮八恥演講稿精品

八榮八恥演講稿精品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八榮八恥演講稿精品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榮辱觀:一個古老而嶄新的時代話題

  汲取傳統的精華,才擁有牢固的根基;反映時代的精神,才能引領時代的風尚。

  胡錦濤同志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明確了我國社會當前基本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和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現實針對性。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們,其榮辱觀是不同的。恩格斯說,“每個社會集團都有他自己的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回答的是社會主義社會中,什麼是光榮,什麼是恥辱。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體現時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國,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來。

  每個時代、每個民族的榮辱觀,歸根結底是由那個時代那個民族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的,同時也極大地作用於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它對榮恥的界定,對是非的判斷,對美醜的區分,立足中國的現實國情,着眼現代化的發展要求,體現了繼承與創新的統一。

  “八榮八恥”體現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徵。社會主義榮辱觀內含着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指導思想、方針原則和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堅持了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八榮八恥”既有先進性的導向,又有廣泛性的要求,引導人們擺正個人、集體、國家的關係,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競爭與協作、先富與共富、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等關係,確立了在社會主義社會,全體公民普遍認同和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

  “八榮八恥”反映了市場經濟的特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大大增強了人們的自立意識、競爭意識、效率意識、民主法制意識和開拓創新精神,但市場自身的缺陷和消極因素也會反映到人們的思想道德和人與人的關係上來。市場經濟是利益經濟、效益經濟,更是信用經濟、法制經濟。“八榮八恥”針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見利忘義、損公肥私、不講信用、欺騙欺詐等消極現象和社會公害,提出鮮明的是非、善惡界限。它所包含的豐富內涵,為保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為建設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道德體系,提供了思想基礎。

  “八榮八恥”展現了現代社會的特性。隨着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人們的公共生活領域不斷擴大,相互交往日益頻繁,社會分工日益細密,“八榮八恥”在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保持社會穩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為公民個人道德修養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現。“八榮八恥”在公共生活、公共利益等方面,確立了公民應當遵循的行為準則,有利於促進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

  在我們的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不能混淆。否則,社會和諧不起來,經濟發展不起來,民族精神振作不起來,國家也強盛不起來。胡錦濤同志提出的“八榮八恥”,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們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應當成為我們每個共產黨員和每個公民應有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風尚。“八榮八恥”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我們的民族就能夠在思想道德建設上,站在時代前列,領引時代風尚,推動時代進步。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演講稿精品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演講稿精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