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院校學年表彰大會講話稿

大學院校學年表彰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大學院校學年表彰大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院校學年表彰大會講話稿

  同志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隆重集會,舉行2014-2015學年學生工作總評表彰大會,剛才xx副書記作了總結,陳勇副校長宣讀了表彰決定,在這裡,我向取得優異成績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同時也對工作在學生工作第一線的教職員工緻以衷心感謝與問候!

  歌德有句名言,"創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種神聖的爽朗精神,總是同青年時代的創造力聯繫在一起的".青年一代立足當下,指向未來。你們置身全球化與互聯網的雙重境遇,在xx接受良好的教育,培養國際化的視野,你們正在逐步掌握快速獲取知識、信息的技能,既充滿活力又銳意進取。在座大都是受表彰者,你們在不同領域裡努力奮鬥着,是青年學子中的佼佼者,是青年中的標杆。最近時興一句話,叫做"主要看氣質",作為你們的長輩和摯友,我更希望你們擁有青年人該有的氣質和擔當,努力培養拼搏意識、挑戰精神、創新活力等特質,真正成為推動知識文明、社會進步的動力之源。

  氣質是人從內到外的一種人格魅力,也是人的內在魅力的升華,比如修養、品德、舉止行為、待人接物等等。氣質並不是自己說出來的,是自身長久的內在知識、身心平衡以及文化修養的結合,氣質也不是衣冠楚楚由名牌包裝出來的,而是善良、誠信、人性與淡定內化而成的。有的人可以久看,有的人只能看一眼,有的人只能看一陣子,有的人只能遠看,有的人則必須近看,而有的人你就不願看。更不用說讀你千遍也不厭倦,這就是氣質,是由內在美所決定的。任何氣質的培養都要經過自身不懈的努力。氣質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成就,但卻是持之以恆影響人一生的關鍵所在。在這裡,我以四點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是要有知識青年的氣質,勤讀書,多思考。

  思想的力量是無窮的,人只有注重學習汲取知識的營養,才能使自己視野更加廣闊,思想更加深邃,情趣更加高雅,立場更加堅定。青年人要倍加勤於學習、重視實幹,做到真學提高素質,實幹造就人生。"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時光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一個最大平等,但是,等量的時光會創造出不等量的價值,差別就在於你是如何利用所擁有的時光。要很好地把握自己在大學里度過的每一天,利用一切機會和學校能給你們提供的一切資源,盡最大可能高質量地完成學業任務,高效率地充實和提高自己,高標準地實現樹立人生理想和自身價值的目標。

  在此,我也建議大家,在閱讀學習專業知識書籍的同時,還要多讀哲學、歷史類的書。培根說過,"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讀書不是急功近利的事,很多書潛移默化地影響着你今後的成長,激發你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滋養你的心靈,給你以美的享受和無限的遐想。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總在想為什麼有的人總有一種怡然淡定的神韻,並讓你佩服,我想不外乎是:1.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2.精神的富有,物質的不乏;3.家庭的包容與和睦;4.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對"立德、立功、立言"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實際上這也是做好一個人的基本要求;5.對名利的淡定,有正確的價值觀,並能基本看透、看懂社會與身邊的人。

  愛因斯坦在1936年紐約州立大學舉行的"美國高等教育300周年紀念會"上說,"如果一個人掌握了他的學科的基礎,並且學會了獨立思考和獨立工作,就必定會找到自己的道路,而且比起那種其主要訓練在於獲得細節知識的人來,他會更好地適應進步和變化。"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判斷力,青年人要善於通過踏實學習,積極和不同的人群交流知識和思想,慢慢地就不會再輕信,而是逐步形成自己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培養思考的習慣和能力,學會判斷事物的真偽。

  二是要有時代青年的品格,講誠信,守規矩。

  誠實守信是人立身處世的第一資本,是檢驗個人基本道德規範的重要標尺,同時也是青年健康成長的一張靚麗名片。近日,教育部的官方微信公布了《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的修訂對照表,首次將誠信教育寫入管理規定。以規矩和制度形式認定誠信作為"初始性的道德,是道德體系中的母德"的重要性,就是要讓誠信言行獲得制度上的認可和保障,使誠信大學生獲得比失信大學生更多的榮譽和利益上的實惠,也使那些在"誠"與不"誠"間徘徊的大學生走進誠信者的行列,形成崇尚誠信的良性循環機制。要擁有一顆真誠的心,做一個講誠信的人,待人接物要真誠,為人處事守信用。

  古語有云:"矩不正,不可為方,規不正,不可為圓".為什麼要守規矩?因為規矩是社會有序運行的"基礎設施",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保障,是人成長和發展的基本軌道,也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底線。古往今來的無數事實證明:人不依規矩則廢,家不依規矩則殆,國不依規矩必亂。如果一個人上學不聽老師講解,學習效果自然不會好;工作和生活中不守紀律、不聽安排,得到的效果就會一般。所以,青年人要學會自我約束、守規矩,一個能夠管理好自己的人,才能最終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當代青年要擁有的氣質內涵豐富,但最重要的就是青年的品格。品格是支持人生、獨立生命的脊樑。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最高形式的體現,它能最大限度地展現出人的價值。一個品格高尚的人,可能不是最有權勢、最有錢和最有影響的人,但卻因其高貴的品行而贏得更多的尊重。一個擁有高尚品格的人,必將是一個擁有光明未來的人。一成十,百成千,青年一代身上擁有的講誠信、守規矩、懂紀律以及拼搏意識、挑戰精神、創新活力等等,必將深刻地影響社會文明的進程與走勢。

  三是要有未來青年的擔當,敢創新,會實踐。

  創新是青年人成長進步的不竭動力。在這一點上,xx學子以理論基礎紮實、工程實踐能力突出、創新意識強等特色已經在全國高校中形成了"xx品牌".你們身邊的學長學姐,在社會生活的各領域中,為推動理論、制度、科技和文化創新貢獻聰明才智。在座的各位,也要繼承先輩、前輩們的寶貴精神財富,立足實際,講求科學、講求方法,把創新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要有那麼一種勇立潮頭的浩氣,有那麼一種超越前人的勇氣,有那麼一種與時俱進的朝氣。還要注意,創新不是簡單的模仿。要有創新精神和創新成果,必須要換個角度思考,從多個維度思考,就會比一般人看問題更深刻,更全面。

  魯迅曾說過,"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同學們,說到不如做到,想到不如做到,只有行動,唯有行動,才能實現人生的目標。有什麼樣的目標,就有什麼樣的人生。你迎着太陽走,光明總在前面引路,夢想決定着你未來奮發努力的方向。在校學習知識、修養品格、錘鍊人生之路並不會一馬平川,更不會總是鮮花碧草鋪就,困苦挫折在所難免。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大背景下,要把個人的抱負和追求,與國家和民族前途緊緊聯繫在一起,不怕苦,勇爭先,大學生創新創業要敢想,在生活中學習創意;要敢做,在實踐中勇於創新;更要敢創,在逐夢中成就自我。

  現實中也有少數人,滿懷夢想,但缺乏實現夢想的能力;渴望成功,卻沒有披荊斬棘的勇氣。更有少數年輕人嘴上滿不在乎,內心卻敏感脆弱;臉上寫滿世故,胸中遍布秋意。如此一來,談何青年人的氣質與擔當,要牢記,打敗你的不是挫折本身,而是你對挫折所抱持的態度。因此,奮鬥的青春最可貴,唯有不畏艱難、砥礪前行,用行動成就理想,努力發掘自身的優勢和特長,才能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四是要做一個遵紀守法、進化得更好的人。

  往往我們在評論一件事情或對人做道德評判時,常常以"好""不好""壞"來評論,而好、壞會因人而異給出,並可能帶有濃厚的個人主觀色彩,只有法律是多數人認同的最低標準。在法制健全、規矩方正的地方,人們面對的只是簡單明晰的是非標準:"這是合法的"或"這是非法的"等等。違法始於破紀,違紀源於不敬。如果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始終想到的評判詞是"這是不是合法的、這是不是守紀的、這是不是講規矩的"等一類的客觀標準,那麼,還會有那些虛偽、貪婪、爾虞我詐嗎?人與人之間還有那麼多傷害嗎?你自己內心還有那麼多不安嗎?我們的生活還有那麼多形式主義嗎?如果人人都遵守公平的"遊戲規則",犯規就被"捉"(大家都會來"捉"),那麼還有那麼多的巧取豪奪、冷酷爭鬥和物慾橫流嗎?如果人人都懂得尊重,真心運用好"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這一力學原理,知道:要別人尊重自己,同時自己也首先要絕對尊重別人。那麼還會有那麼多"勾心鬥角"、唯利是圖和奴顏媚俗嗎?

  同學們,"大鵬一日隨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生活不能任性,青春無法重來。人生必須精彩,超越永無止境。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希望你們潛下心來學習本領,沉下性子錘鍊氣質,恆下心來創造未來,努力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活力,更有實力,更有質量!

  最後,我把曾經寄語全體輔導員的人生"八氣"送給大家,即:"勤于思考養靈氣,善讀群書養才氣,寧靜致遠養正氣,誠實守信養人氣,失意坦然養大氣,文明處事養底氣,敢做敢為養浩氣,修身律己養骨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院校學年表彰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大學院校學年表彰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