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宋濤演講稿:創業是人生迭代最好的工具

宋濤演講稿:創業是人生迭代最好的工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宋濤演講稿:創業是人生迭代最好的工具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人生不設限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宋濤演講稿:創業是人生迭代最好的工具

  大家好,我是小鬼當佳、美時美刻的創始人,我叫宋濤。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演講主題是:一個不會搞搖滾的中醫,不是一個優秀的攝影創業者。

  其實我身上的標籤是一個多次跨界的連續創業者。

  15歲開始學中醫,畢業以後我被分派到了中國中醫研究院。那會兒已經沒有什麼鐵飯碗了,很少有這種機會了。我們當時做藥品檢驗,那會兒有GLP(良好藥品實驗研究規範)的一個葯檢的實驗室。大家都知道葯檢實驗室需要是無菌的,每天不斷去打掃。當時我記得為了第二天做實驗,我經常是就睡在單位的辦公桌上。夜裡三點的時候我進去用過氧乙酸消毒,過氧乙酸是有毒的,那消毒我需要戴上防毒面具進去。然後當你路過一個玻璃的時候,一看鏡子裡邊映出自己戴着一個防毒面具,極度恐怖的。

  我記得18歲分到那,21歲讓我轉正,也就是在轉正的當天,我卻告訴我們的主任,我要離開中醫研究院了,我要去專註的去做搖滾樂了,原因是我在15歲的開始就搞搖滾樂。我沒有科班出身,也是自己去苦練吉他,苦練貝斯,可以講這是我自己的第一次跨界。然後當時我記得很清楚,我們每次出去演出,一次演出5個人分100塊錢。直到我們樂隊被簽約到正大國際,那會兒很輝煌的,演出過的舞台,我記得當時有10萬人的舞台。就是因為演出越來越多,我不得不去放棄中國中醫研究院。

  就是你特別希望能出一張專輯,而且當時我印象特別深,在說我們樂隊被簽約出專輯之前,我就在家想,我初中的同學,小學同學都即將看到一張專輯,然後專輯上面寫着宋濤,一定所有人都想,我的同學成為一個明星了等等,就充斥着這種想法。但是也就是在出專輯之前,實際上小鬼當佳也做的越來越好了。大家聽到這兒的時候可能有人會覺得時間上有些錯亂。這個小鬼當佳是我2002年,在我20歲的時候創業的。的確,我一段時間是身兼三職的。

  我的時間是這麼安排的。7點多我就到了單位了,非常快的先把我的工作幹完了。10點的時候翻牆出去,到我的店裡邊給小孩去拍照。中午12點單位吃飯之前翻牆回來,為了讓領導能看見我知道我在呢。下午1點陪我們單位的這些領導去聊聊天,然後再探討一些課題的工作。到兩三點我就翻牆出去,去地下室排練。到5點多鐘的時候再翻牆回來,下班打卡,直接奔演出的場地。演出完了以後開始粘相冊,你拍完照不是就完了,你要給人做相冊的。

  第二天再去上班。那會兒我如果一天能睡4個小時,就是我特別幸福的一件事情。所以就面臨著我要從搖滾樂到創業之間進行一次抉擇。第一個,我不希望影響樂隊。第二個,我更多的需要承擔家庭的責任。我想如果出專輯之後(離開),那這個樂隊就有一個人單飛了,我覺得這是對樂隊的一個打擊。出於對樂隊負責任,我就選擇在出專輯之前(離開)。我記得當時很清楚,在我們樂隊開首發式的時候,我站在台下拿着相機,我幫他們去做現場的記錄,然後又選擇了一次跨界。

  為什麼創辦小鬼當佳呢?其實當時很簡單,就是想賺錢。第一次有人給我們樂隊來拍照片的時候,一個攝影師,他說,咱倆一起創業吧。他說你只需要投資一萬塊錢,然後這家店未來就由我來干,你每天過來數錢就行了。我說這多好的事兒啊。所以當時很幸運,進入了這個行業。

  在我們倆合作了有不到兩個月的時候,有一個新的生意能讓他掙更多的錢。他就跟我講,他說,原來我天天來,咱們倆五五分。未來我給你做一個顧問,我就每周來兩天,咱倆變三七分。當時我記得我真是年輕氣盛啊,我想沒有你,我一定能幹好。那會兒進入到一個什麼狀態呢,沒有用戶進來拍照着急。用戶進來拍照也着急,不會拍。但是店面已經開始運轉了,交了租金了,要正常運營,我不能把一萬塊錢賠掉啊,而且一萬塊錢,當時我是自己攢了四千,借了六千。

  有意思的事情就出現了,我不是搞搖滾樂的時候留的是披肩長發嘛,所以很多家長進來的時候,看我的第一眼就是,哇,這是一個攝影大師,對吧,要不你怎麼能留這麼長的頭髮呢。後來我把我們公司有一段時間有一個規定,就是留長發底薪加50,留鬍子再加50.因為用戶起步是要用這種表面的現象來判斷你的。所以當時呢,我就強行上手去拍。我那夥伴把相機調成了125/F11.我根本不懂這兩個東西是什麼概念,然後在我拍照的時候我不小心會碰到它,它跑掉了。跑到樓下的柯達沖洗店,我說麻煩您幫我調回125/F11.因為我沒有極強的拍攝的專業能力,我的服務是最強的。

  我總結了三個詞,叫站着、跪着和趴着。當媽媽進來,你跟媽媽聊藝術的時候是站着的,在跟媽媽簽單的時候是跪着的,到進去拍照的時候立刻趴在地上。最早的時候我也不了解,很多孩子進來就認生。有一個孩子過來拍了五次,怎麼逗都逗不笑。直到最後一次,我過去逗他的時候,無意中他踹了我一腳,我說,哎呀,疼死我了。那小孩哈哈哈就樂了。大概他踹了我有70多腳,我拍了100多張照片。家長我記得來選照片的時候,他先選了50張照片,選完以後,他說小宋,我再選100張,那100張是我送給你的。

  小鬼當佳就這麼樣起步了。當時我一個月能夠掙五六萬塊錢。我是第一個擁抱數碼的,北京市的第一台數碼相機D100是我買的。用數碼相機我就明白了,拍出來一張照片是亮啊,是黑啊,飽和度色溫怎麼樣,我就明白光圈跟快門到底是幹嘛用的。搞音樂的時候,我就經常給我們樂隊設計專輯的封面,所以我很早就會用photoshop了。我記着我做的當時震驚於家長的一幅作品,就是說孩子踩着一個假的小海豚,由於孩子站在海豚上就站不穩就會搖擺,我就抓拍N多個動作,然後再取一個魚缸的素材的背景,把魚缸拉大就是一片海洋,把孩子擱海洋里。家長極度追捧和認可。

  小鬼當佳迅速就從服務到產品成就了當時行業的綜合性領先。我在26歲的時候,我就拿到了鼎輝的投資,估值了1.6億,融資了3200萬,當時我佔70%的股份。那會兒經常自己算賬,這會兒身家過億了,當時還是極度的自豪的。我拿到錢以後快速擴張,我一年時間在北京就開了20家店。在一段時間裡被商業充斥了頭腦,站着跪着趴着在腦子裡邊沒了。什麼東西充斥着呢,上網搜,在中國30歲以前帶着公司上市的創業者有誰,就希望自己成為那30歲以前帶公司上市的。

  所有的邏輯都變成是,上市需要做五億營業額對應一個億利潤,倒着回來明年開多少店,今年開多少店。我說,夥伴們,我們要擴全國,而且我選擇的是最難打的上海。到上海我說,所有人給我調查一下,上海第一品牌有多少家店。然後說上海第一品牌有15家店,我說OK,八個月我們開到16家,成為上海的第一。我用了五個月開了8個店,然後緊跟着又用了五個月關了5個店。想去跳黃浦江,不是說想去跳啊,總之站在那反而心裡邊不消停,我就這麼失敗了嗎?

  然後這會兒我看見一個賣風箏的,是那小風箏穿一串,50個風箏穿一串放到天上50塊錢。我就花錢買下了。我就Y着小風箏在那溜達溜達溜達散心。這會兒過來一個小孩,小孩說,哎, 風箏風箏風箏。然後爸爸就過來說,風箏多少錢啊。我說兩塊錢一個,一共100.他爸說便宜點行嗎,我說便宜點最多90,他爸說80賣不賣,我說成交。所以就是在10分鐘之內我賺了30塊錢。

  突然就意識到天無絕人之路,我未來我就去賣風箏我也能夠去生存啊。我就把心態那會兒就調整的特別好,我覺得這一次的創業經歷還沒有結束,所以在O2O來臨的時候,我又看到了一次新的機會。美時美刻在做的是一個構建攝影師跟用戶之間直接對接的平台。

  對一個攝影師,他拍一個照片,他需要認為自己的勞動價值是多少錢,他就報給用戶是多少錢。就能把成本大大節省從而讓利回饋給攝影師和消費者。到美時美刻,他不僅僅是做兒童攝影的,無論什麼年齡的用戶,小孩,中老年人,新婚的夫妻,你都可以找到你對應的攝影師。我們希望幫每一個人能夠留下他自己的時光寶庫,最終他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時光記憶銀行。別人都去搶着改變這個世界了,我們不去改變這個世界,我們負責用心的記錄這個世界的美好。

  好,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宋濤演講稿:創業是人生迭代最好的工具
網友評論
宋濤演講稿:創業是人生迭代最好的工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