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演講稿:因為愛着你的愛,我與你一起幸福成長

教師演講稿:因為愛着你的愛,我與你一起幸福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演講稿:因為愛着你的愛,我與你一起幸福成長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演講稿:因為愛着你的愛,我與你一起幸福成長

  演講者:秦素雲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說到老師,大家首先想到的的詩句無非就是這些,人們都說,老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可是對於從教不到兩年時間的我而言,“教師”二字似乎更加簡單一些,我所理解的“教師”,就是陪伴學生一起幸福成長的人。

  “你好,秦老師吧?趕快來開會!”柳玉潔老師的一通緊急電話之後,我與小二班結下了不解之緣。

  “親其師,信其道”,這是我來到高新一中接收到的第一條也是最深刻的一條教育理念。秉承着這樣的理念,我開始走上班主任的道路。萬事開頭難,第一個月里,我和學生處於一個互虐疲憊的狀態,甚至是兩敗俱傷。正在我不知所措,十分失落甚至有點彷徨的時候,趙秋娟主任為我指點了迷津。

  當時趙秋娟主任還是我們的年級主任,由於學校新老師居多,她經常在百忙之中找老師們談心。她告訴我,年輕人要有耐心,不怕困難,勇往直前!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開始更加認真地準備班會課,開始查找資料不斷更新勵志晨讀,召開班委會議等等。經過我和同學們的努力,以及向優秀老師的學習,小二班逐漸步入正軌。他們可以整潔地穿校服,可以坐姿端正地上課,可以步伐整齊地跑操,可以安靜地午休,所有這些常規性的活動,他們都可以有條不紊地進行。因此,每周的流動紅旗開始在小二班常駐,“課間操比賽二等獎”、“優秀班集體”等稱號接踵而來。

  然而這些,還遠遠不夠,彷彿缺點什麼。缺什麼呢?師生情。是的,師生情,不夠深。“學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學生如初戀。”彷彿這句話,就是專門為我量身定做的。但這並不是我想要的結果。我開始反思,是哪裡出了問題,我愛學生這毋庸置疑,學生愛我嗎?我的小二班愛我嗎?我在心裡畫了一個問號。“親其師,信其道”我踐行的成功嗎?

  孩子畢竟是孩子,我給的愛,他們懂嗎?問題的關鍵在於“我是否用學生懂的方式,愛他們?”反思之後我開始做出改變,我努力站在學生角度考慮問題,關心他們的生活,家庭環境,甚至,他們的小感情。課堂上有規有矩,課下和孩子們打成一片。就這樣,學會開始慢慢靠近我。他們會說,“老師,你有時候其實非常不成熟,就像是個孩子。”“老師,你剛才從餐廳樓道下來的時候,笑得可傻!”“老師,我家炸的丸子,給你帶點,你有鍋嗎?熱熱更好吃。”“老師,排隊打飯不要認慫啊!老讓着人家你就只能最後一個了。你去一邊等着,我來!”慢慢地,我和小二班的孩子們越走越近。直天到去年冬,下午第一節微機課,我和平常一樣在辦公室改作業。突然一個學生急匆匆地地跑過來說,“老師,班裡亂的班長都管不住了!你快去看看吧!”,我有點疑惑的地跟着他一起迅速來到教室,推開門的那一刻,卻看到一個大蛋糕擺在講桌上,正當我一頭霧水時,邱言群同學開心的看着我說“老師!今天是你的生日!”緊接着學生們一齊喊道“老師生日快樂!”全班偶同學一起唱起了生日歌!這一刻,我很欣慰。因為我心中終於有了答案。我感覺我好像不是“單戀”了,彷彿孩子們也開始愛我了。

  問題總會不斷的出現,然而,成長不就是在不斷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而發生的嗎?老師的成長需要這樣,孩子的成長也是如此。說到這裡,不得不提起這樣一件小事。一次班會課後,班會負責小組組長閆順凱同學來到我辦公室,說要跟我商量一個問題。“老師,我們班是各方面都挺好的,但是我覺得我們班還缺少一點東西。”聽到這裡,我對他的話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我問他缺什麼。他說凝聚力不夠。聽到凝聚力三個字,我更加欣喜,因為我看到了學生的思考看到了學生的成長,而且他說的問題也是我那段時間正在思考的問題,小二班的凝聚力真的不夠。我表揚了他,並和他一起籌備了我們的大計劃——學校運動會和班級文化建設比賽。

  班主任會上,馬校長和劉校長的點撥,讓我明白,凝聚力不是上上課說教一下就可以產生的,凝聚力往往都是在活動中產生的。我抓住了學校舉辦的這兩大活動。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號召全班每一個同學,以組為單位,共同為班級榮譽而戰。這一戰,全班同學都充滿熱情。各小組在合作中競爭,在競爭中合作。運動會中,我們班形成了通訊稿小組,創造了高新一中通訊稿史上最高紀錄。班級文化建設,各小組更是各顯神通群策群力,利用所有課下時間,互相比拼,最終獲得了學校二等獎。凝聚力就這樣產生了。然而,這只是一個開始,要想保持這種凝聚力,也需要老師和學生的共同經營!那麼,怎麼辦?其實學校為我們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平台,班級日誌課,班會課,個人量化積分和小組量化積分,甚至高效課堂,每一節課,都在為凝聚力助力。

  時間還在滴滴答答的走着,我和小二班的故事還在繼續。小二班不完美,但我們在不完美中成長。我因學生的成長而感動,成長本身就是一種感動。而我和學生一起成長的日子,酸甜苦辣,滋味百千,最終都寫在“幸福”二字里。我與學生一起成長的幸福,是我揮手間學生就點頭示意明白的默契,是一個眼神傳達的肯定與鼓勵,是一個微笑背後的汗水和努力!我是小二班的班主任,我願意陪伴小二班共同成長,在高新一中這片土地上,見證我們共同創造的奇迹!今日,我因高新一中而驕傲,明日高新一中因我們而自豪!

您正在瀏覽: 教師演講稿:因為愛着你的愛,我與你一起幸福成長
網友評論
教師演講稿:因為愛着你的愛,我與你一起幸福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