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國夢,繼往開來演講稿

中國夢,繼往開來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中國夢,繼往開來演講稿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動中國

  中國夢,繼往開來演講稿

  “中國夢”,因“中國”而博大,因“夢”而長遠。它是中華民族對未來的展望與追求:一個繁榮、開明、燦爛、和諧、迷人的中國。這種展望與追求從未間斷過,始終貫穿於歷史長河中,感召國人,凝聚國力,助推中華民族向前、向前、再向前!從“都江堰”到“葛洲壩”;從“四書五經”到“四庫全書”;從“商鞅變法”到“改革開放”;從“四大發明”到“超級水稻”;從“南”到“北”;從“古”到“今”。中國夢,一直與中華民族同在!

  “中國夢”,也必將走向未來。並且是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挺進未來!這就是傳承,傳承五千年的文明輪到我們上場了。我們將不忘前人的艱辛奮鬥,亦不負後人的殷切期盼,繼往開來!

  想到這些,我們總是心潮澎湃。回到現實,我們作為個體,作為基層組織,該如何澆築如此宏大的“中國夢”?前人在追求探索中,找到了答案:“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四個不同的層次,層層升華,立足於個人修身,上升至民族大義。我們要為“中國夢”出一份力,為“中華民族”盡一份責,首先要修身!

  如何修身?古人言:“見賢思齊”。全國勞動模範就是今天的賢者,他們身上有值得我們思考、學習的品質。認真地學習勞模先進事迹,明確修身方向,層層升華。

  袁隆平,1979年全國勞動模範,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沒有雜種優勢”,這曾經是世界經典著作中論述的結論。但在20世紀60年代初,袁隆平不迷信權威和書本,從“鶴立雞群”稻株的觀察中悟出天然雜交水稻的道理,從而勇敢承擔起雜交水稻研究的課題,不畏艱難,反覆試驗,終於成功研究出三系雜交水稻。這一重大突破,打破了傳統經典理論的束縛,他當之無愧成為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雜種優勢第一人。但他不滿足已取得的成就,繼續帶領我國雜交水稻科技工作者,又成功研究出兩系法雜交水稻,使我國的雜交水稻研究保持了世界領先水平。至此,他仍沒有停止探索的步伐,在67歲的時候又產生一個驚人的想法DD挑戰超級雜交稻。這是他在雜交水稻上的又一創新之舉,他能成功嗎?袁隆平院士說:“我的個性就是總覺得不滿足”。他的“不滿足”激發了他的勇氣和智慧,使超級雜交稻又一再呈現絢麗奪目的光芒。2000年實現了大面積畝產700公斤的第一期目標,2004年又提前一年實現大面積畝產800公斤的第二期目標,再次創造了領先世界水稻超高產競賽的奇迹。

  袁隆平的成功不僅是個人的成功,也是民族的成功。他的研究成果不僅解決了中國糧食自給難題,也為世界糧食安全做出了傑出貢獻,這便是“修身、治國、平天下”的三個層次。

  袁隆平,千千萬萬個澆築中國夢中的一個,縈繞在這個夢周圍的還有你、我、他,大家都在行動,只是現有的層次不同而已。

  至此,我想我的演講該結束了。

  因為激情的演講是需要冷靜的思考去消化的;

  正如偉大的夢想需要瑣碎的行動去實現一樣!

  所以,激動不如務實,夢想不如開始!

  謝謝!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繼往開來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國夢,繼往開來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