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廉潔演講稿:讓廉潔伴我們成長

廉潔演講稿:讓廉潔伴我們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廉潔演講稿:讓廉潔伴我們成長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廉潔演講稿:讓廉潔伴我們成長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叫張燁,是行香中心小學六(2)班的中隊長。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廉潔伴我們成長!

  有人會問我:廉潔是什麼?我會告訴你,水清見魚影,心清知德行,廉潔是高尚的品德;蓮因潔而尊,人因廉而正,廉潔就像那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廉潔也好比那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廉潔還是于謙的“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錚錚鐵骨,更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赤膽忠心。

  廉潔更是一個個閃光的故事。《淮南子·道應訓》記載了一個公儀休拒魚的故事:戰國時期魯國國相公儀休愛吃魚,有人投其所好送魚給他,公儀休不收。問其原因,他說:“正因為喜歡吃魚,所以不能接受,現在我作為國相,能夠用自己俸祿買魚吃,如果現在收了魚而丟了官,誰又會送給我魚呢?所以我不能接受啊。”公儀休“好魚而不貪魚”,實乃其深知“貪贓、枉法、丟官、受懲罰”之間的內在聯繫,是為官之楷模。這是老師給我們講的古代人為官的故事。

  還有現代人為官的故事。周恩來總理畢生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不求索取,但求奉獻,把一切獻給了黨和人民,連自己的骨灰都撒到中華大地,完全徹底地實踐了他“活着為人民服務,死後也要為人民服務”的宏願。他僅有的幾套料子服裝,大都穿了幾十年,有的破損了,精心織補後繼續穿。周恩來的家常飯菜很簡單,主食經常吃些粗糧,副食一般是一葷一素一湯。他規定的工作餐標準是四菜一湯的家常飯菜。建國初期,周恩來搬進了中南海西花廳,一住就是26年,直到他去世。西花廳是清朝乾隆年間修建的老式平房,潮濕陰冷。在生活中,我們要像新中國的好總理那樣艱苦樸素。

  在我們心中,廉潔是一棵松,在萬木凋零的冬日,她依然挺拔翠綠。廉潔是一片雲,無論是凝成水結成冰,她依然潔凈、晶瑩。廉潔是苦藤上結出的甜果,別人看起來很苦,但她卻心裡很甜。廉潔是一種官德,也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境界;她使人威嚴,更使人崇高。她是民族精神的一種傳承。

  廉潔在哪裡?廉潔在我們的校園裡。

  你看,我們正閱讀着學校牆壁上張貼的廉潔名言:“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節儉的生活正是一種心靈的陶冶,是精神的錘鍊。

  古人云:“儉以養德”、“君子以儉勤辟難”。節儉不但可以使生活愉快,而且可以培養品質,使自己真正富有。一些同學常互相攀比,愛慕虛榮,殊不知,人活着不但要有物質生活來營養身體,還要更為珍貴的精神來澆灌心靈。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追求奢華猶如醫學專用品、腐蝕劑,把人引入歧途。《伊索寓言》里有一句話:有些人因為貪婪,想得到更多的東西,卻把現在所有的也失掉了。的確,人的慾望如一匹總找不到驛站的野馬。然而,有節儉之心才不會生貪慾之念。有權勢的人如果注重節儉,就不會被物質慾望牽着鼻子走;沒有地位的人如果注重節儉,就不會誤入歧途。

  你聽,我們正吟誦着廉潔的童謠:你拍一,我拍一,八榮八恥要牢記;你拍二,我拍二,為了祖國要出勁;你拍三,我拍三,鋪張浪費要揭穿;你拍四,我拍四,做人不能自顧自;你拍五,我拍五,好逸惡勞是恥辱 ;你拍六,我拍六,我們尊老也愛幼; 你拍七,我拍七,崇尚科學屬第一;你拍八,我拍八,誠實守信人人誇;你拍九,我拍九,法律法規要遵守 ;你拍十,我拍十,爭做廉潔小衛士!

  ……

  我們青少年正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我們的內心是否有廉潔自律的信念,將直接影響我們的人生觀與世界觀的形成,將間接影響到社會廉政之風。所以,為了自己,為了祖國,我們應從小在內心樹立起“敬崇廉潔,傳承美德”的美好品質;擁有胸懷大志,為民為公的理念;時刻胸懷誠實、節儉、有責任心的道德觀念。讓廉潔成為我們心靈的天平,衡量着我們每個人的心靈,只要我們能夠保持它的平衡狀態,那麼,我們人人都會成為廉潔奉公的人。讓我們一起行動吧,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讓廉潔之花開遍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我們肩負着民族和祖國的未來,任重而道遠,我們要學習、學習、再學習,用成績來回報老師辛勤的耕耘,用所學的知識為社會創造財富。

  人生有廉潔才更加燦爛,世界有廉潔誠信才更加精彩。同學們,為了創造和諧的美好明天,讓我們從現在做起,讓敬廉崇潔的清風永遠飄蕩在我們心中,讓廉潔伴隨我們成長!

  指導老師:李健榮

您正在瀏覽: 廉潔演講稿:讓廉潔伴我們成長
網友評論
廉潔演講稿:讓廉潔伴我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