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黨校2013年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在黨校2013年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黨校2013年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州委黨校2013年春季學期主體班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日)

  楊永英

  同志們:

  今天,州委黨校2013年春季班開班了。在此,我代表州委向全體學員表示熱烈歡迎!並向辛勤工作在幹部教育培訓戰線上的州委黨校全體教職員工緻以誠摯的問候!

  下面,圍繞這次培訓的目標要求,我講三點意見。

  一、靜下心來,把良好的作風體現在抓好學習上

  對於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來說,學習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又是一項必須常抓不懈的內容。關於黨校學員加強學習的重要意義和任務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中央黨校秋季主體班開班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有精闢的論述和具體的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加以落實。關於如何以良好的學風抓好學習,我有三個方面的感受。

  一要認真學。領導幹部進黨校,最重要的是學習黨的基本理論,提高理論素養。這是黨校姓黨的重要體現,也是黨校同普通高等學校的主要區別。現在在我們的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並切實解決好的是理想信念問題和思想作風問題,最需要加強的是系統的理論教育。州委決定舉辦這期州委黨校春季班,並新增了相關班次,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給大家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一個共同交流和相互提高的平台,讓大家暫時從繁忙的工作任務中脫離出來,集中時間,集中精力,認真學習新精神、新知識、新經驗,進一步提高理論修養,接受黨性教育,交流工作經驗,提升工作能力,不斷適應新形勢的要求,為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職責奠定堅實的基礎。大家到黨校學習,時間一般都比較短。要真正學有所得、學有所成,就必須做到“認真”二字,靜下心來,專心致志地看書學習,真正在黨性修養、理論素養上有質的提升。

  二要重點學。新形勢下,按照幹部教育培訓“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這一原則和要求,我們黨校學員的學習也必須是立足需要、突出重點。參加本期培訓的學員中,新提拔的領導幹部佔了一定的比例,優秀中青年幹部和少數民族幹部佔了較大的比例。對於大家來說,除了必須掌握的具體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外,還必須重點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切實在吃透實質、把握體系、提高素質、增強能力上下功夫,進一步找准、找好、找實工作的着力點。對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思路和措施,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州委六屆二次全會專門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體要求,目標很明確,措施很實在。我們要把自身的崗位職責與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州委的有關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我們在謀划工作時才有參考的依據,在推動工作落實時才有具體的目標和方向,在開拓創新時才有拼搏奮鬥的動力。

  三要深入學。黨校學員學習的重要目的,就是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論水平,提升工作能力,而這個目標的基礎主要來源於理論學習。大家一定要緊密結合各地各部門的實際,結合工作崗位實際,好好梳理一下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或存在的困惑,帶着問題學習、帶着問題思考、帶着問題探討、帶着問題實踐,切實把學習與推動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進而轉化為發展思路、工作舉措。特別是對於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州委提出的工作目標和要求,大家更要主動思考、主動承擔、主動作為,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果,以自己的行動感染、引領、帶動身邊的黨員和幹部,將行動落實到科學發展、后發趕超,與全國、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宏偉目標上來,落實到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產業化這一基本路徑上來,努力推動全州經濟社會發展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和時代要求的路子。

  二、沉下身去,把良好的作風體現在服務群眾上

  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中央政治局作出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中央領導同志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身體力行黨的優良作風,展示了求真務實的新形象,表明了改進作風的堅定決心。省委、州委也先後出台了相關規定,制定了實施細則,並迅速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中。全州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把作風建設作為提高自身素質的生命線,毫不鬆懈地抓好落實。

  一要心繫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我們的工作有沒有成效,最終要靠服務群眾的成效來體現,最終要由群眾來評判。我們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中青年幹部,要更加牢固地樹立宗旨意識,更加重視群眾觀點、群眾路線,以科學發展、造福百姓為己任,真正做到身入基層、心入百姓,帶着責任下去、帶着問題下去、帶着資源下去,傾聽民聲、了解民意、化解民怨,力所能及地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尤其對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更要抓住不放,扎紮實實辦幾件實事,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二要清正廉潔。講清廉,從思想方面講,就是要警鐘長鳴、引以為戒,時常算好家庭、社會、經濟這三筆賬,切實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從工作方面講,就是不能以權謀私、假公濟私。領導幹部辦事決策,如果能堅持好公平、公正、公開、民主的原則,貪腐的機會和空間就會無限被壓縮,心思和精力就會更加集中到真心服務群眾、維護群眾利益上。我們的領導幹部只有清正廉潔、辦事公道,才能贏得群眾信任,說出話來才會有人聽,協調問題才會有人服。因此,大家在處理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一定要出於公心、辦事公開,有事多同大家商量,認真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這也是我們團結同志、凝聚力量、推動工作的一大法寶,必須持之以恆地堅守、倡導和弘揚。

  三要勤政節儉。講勤政,這是對我們黨政幹部政治品質和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我們黔西南的基礎薄弱、條件艱苦,要想干成一件事,必須要比發達地區付出更多的努力;要實現后發趕超、全面小康的歷史重任,就要靠我們的幹部多干、勤干、苦幹、實幹。講節儉,就是要大興勤儉節約、艱苦樸素之風。領導幹部無論是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帶頭踐行勤儉節約。尤其是在群眾對改善民生需要極其迫切、發展任務非常艱巨的情況下,我們更要厲行節約,真正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

  三、干在實處,把良好的作風體現在推動工作上

  中央、省委、州委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最終都要靠基層來落實,檢驗我們基層幹部的智慧和能力,最重要就是看落實工作的效果。因此,大家一定要牢固樹立“實幹是真功夫,落實是真本事”的理念,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幹事”上,把膽識體現在“敢幹事”上,把能力展現在“會幹事”上,把目標落實在“干成事”上。

  一要真抓實幹。現階段黔西南的“中國夢”,就是到2020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步小康,發展為先。要發展,唯一的選擇就是實幹,要趕超,最好的選擇就是苦幹。我們在抓工作時,對於看準了的事、決定了的事,就要一抓到底,干出實效。在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重、增比進位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我們基層領導幹部更加需要保持和發揚實幹的作風。對上級安排的工作,不僅要按時完成,而且要見到成效。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上級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具體地講,就是對於州委、州政府的重大決策、重要措施,對於州里確定的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必須確保政令暢通,一抓到底,落實到位,不準中間梗阻,要有檢查、有督促、有結果、有迴音,使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只有每項工作都講求實效,經濟才能發展,事業才能有進步,群眾才能真正得到實惠。

  二要善於創新。對於我們黔西南而言,貧困落後並不可怕,怕的是思想保守、觀念陳舊、思維落後。思想解放的程度,決定着我們科學發展、后發趕超的速度。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頭等大事就是要確保到2020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要大力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用發展的眼光分析形勢,用發展的思路謀划工作,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困難和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大力革故鼎新、敢破善立,大力推進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的改革創新,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如果一個幹部工作上僅僅滿足於按照“規範動作”辦事,不敢有絲毫創造性的突破,必將痛失發展良機,甚至貽害黨和人民的事業。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提出的“十破十立”,一針見血,切中要害,條條指向一些幹部思想認識的癥結所在。作為各地各部門的中堅力量,領導幹部和中青年幹部更應該具備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智慧和勇氣,切實對照“十破十立”的要求,認真查找自身的不足和“短板”,自覺破除陳舊思想觀念的束縛,堅決摒棄信心不足、固步自封、消極等待思想,着力在“非禁即允”上下功夫、找空間、抓突破,堅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紮實推進各項工作。

  三要敢於擔當。就當前發展的形勢來看,要實現加速發展、后發趕超,必須要有超常規的措施和方法來推進。在機遇、困難、挑戰、風險並存的創業環境中,我們要積極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幹事氛圍,支持和鼓勵各級領導幹部在重任面前敢接敢挑、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難題面前就敢闖敢試、在風險面前敢做敢為,真正做到思想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具體到每個同志來講,就是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責,高標準、快節奏,高效率、快進度地推進各項工作,確保工作做到細緻、精緻和極致。要真正把功夫下在扎紮實實辦實事上,真正把幹部的擔當和責任體現在敢於承擔難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善於處理各種複雜的矛盾上。

  這裡,我再強調一下紀律,同志們來到黨校,主要是來學習的,要把更多的心思用到學習上,學員之間建立友誼,交朋友,這也正常。但不能把這些當作來黨校學習的目的,更不能把時間花在拉關係和請客吃飯上。州委組織部要加強宏觀協調和管理。州委黨校要堅持從嚴治校,加強對學員的管理,嚴格校紀校規。廣大學員也要積極配合黨校的管理,自覺遵守紀律。

  最後,祝同志們在州委黨校學習進步,學有所成,生活愉快!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黨校2013年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黨校2013年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