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演講稿

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師演講稿(一)

  同學們:我是一個從大山溝里走出來即將成為教師的學生。父母給了我山的骨架與肌肉,而教師卻給了我成長的乳汁和糧食。

  我的家鄉是一個貧窮的山溝溝,陡峭如削的山崖,崎嶇險惡的山路,曾令許多教師望而生畏,聞風而逃,甚至有的教師發誓:“我寧願不要工作,也不到那個窮山溝去!”貧苦的村民又多麼希望山外的教師來這片貧困的土地上看看,來安慰山裡孩子們那飢餓的心靈。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了我生命中的第一個老師——一個稚氣未脫的師範畢業生。

  她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馬琅環。鄉親們則習慣地叫她馬蘭,說她像一束淡雅的馬蘭花,給窮鄉僻壤帶來了知識的溫馨,帶來了富饒的希望。琅環是天帝藏書的地方。是馬老師給了我這張通往琅環的“通行證”,是馬老師的悉心教育使我開始了新的生活。我在知識的海洋中拚命地吸取,我的羽翼漸漸地豐滿了,終於在鄉親們的期盼中,在馬老師的殷切關懷下,我振翅飛出了山溝溝,考上了一所師範學校。鄉親們都說,山溝溝里飛出了金鳳凰,可擔心故鄉沒有蓊鬱的梧桐樹能把鳳凰招回來。馬老師沒有說什麼,卻送給我一個筆記本,扉頁上赫然寫着“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四句話。我看罷,淚眼蒙āN沂巧降吶兒,當然會回到大山的懷抱。那裡有我白髮的鄉親,有渴求知識的孩子,有一位無私耕耘的山村女教師,還有我整個家鄉貧窮的根呀!臨行的那天,樸實的鄉親們用最熱烈的方式為我送行。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響徹了山村每個角落,大爺大奶們拄着拐杖來為我送行,含淚撫摸着我的頭:“娃呀,到了山外好好學,莫學壞;學好本領來教峰伢子、偉伢子他們,嗯?”我淚流滿面,哽咽着使勁點了點頭,在鄉親們依依不捨的目光中,我踏上了那條通往山外的路。山外的世界真精彩,可我卻從不敢耽誤一分一秒的寶貴時間,天天勤學苦練,因為我知道我肩負的是一個山村的希望。我永遠不能忘記那個細雨霏霏的清明節,我百里迢迢地從學校趕到家中。

  臨近畢業了,跟老師說好共同起草一份山村教育的論文。那天我多高興呀,我又可以見到馬老師了,又可以和她一起討論問題了!然而,當我踏進馬老師的家門時,我驚呆了。眼前的情景令我心似刀絞般疼痛。馬老師含笑的遺像正置於靈堂的中央。我發瘋般地跪到靈堂前:“馬老師,您這是怎麼啦?我們不是說好共同起草那篇論文嗎?不是說好了,等我回來咱們一塊教山裡的孩子嗎?可您現在怎麼不說話呀?”鄉親們拉着我,斷斷續續地給我講述着那個令人心碎的故事:那天是星期三,是學校裝上電燈的第二天。這兩天孩子放學后總想在學校多呆會兒,只是為了多看幾眼電燈泡發出的光。那天天黑了,馬老師好不容易說服了學生們,讓他們回家。可是,學生剛要動身,突然,傾盆大雨從天上澆下來。孩子們瘦弱的身軀在狂風中顫抖,孩子們驚慌極了。馬老師告訴學生:“同學們,你們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大雨一過,老師就送你們回家!”就在那一刻,雷聲轟響,教室里的燈突然滅了。孩子們在黑暗中屏住呼吸,片刻一個女孩終於忍不住大哭起來:“老師,我要回家。這兒太黑了,我害怕!”其實,馬老師又何嘗不害怕呢?她畢竟是一個年輕的山村女教師呀,而且還面對着這麼多的孩子!可是,在孩子面前,她不能後退,她定了定神:“同學們,有老師在,你們別怕,老師這會兒就去給你們把電線修好!你們呆在教室,誰也不許出去。等老師回來,嗯?”說完,她拿着手電筒,毅然地爬上了校門口那根電線杆上。電,終於接上了。教室里傳來孩子們的歡呼聲。可是,就在那一剎那,“啪”的一道閃電,馬老師永遠倒在那根電線杆下,再也沒有回到那間教室,再也沒有回到孩子身邊……孩子們撕心裂肺般地喊着他們親愛的馬老師,山谷嗚咽,卻再也沒有迴音。我淚流滿面,緊緊地捧着馬老師的遺像。老師,我多想告訴您,當年您送給我的“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不就是為了等我懷藏經卷回來嗎?

  而今,我即將歸來,可您卻再也聽不見我含淚的呼喊。老師,您忘了我們之間還有那麼多的約定沒有實現嗎?老師您說話呀!當我從馬老師的沉沉悲痛中醒過來時,我的思想在超越舊俗,我的感情在升華純凈,於是,在畢業之際,擇途之時,我不再猶豫,不再徘徊,有什麼比一個民族的無能更令人心悸的呢?有什麼比一個社會的落後更令人心痛的呢?有什麼比一個國家的貧窮更令人悲哀的呢?沒有,沒有!挑起民族落後的擔子,挑起國家貧困的擔子,關鍵在於挑起貧困山區的教育事業!我有什麼理由逃避貧困的山溝?沒有,沒有!“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渴望強盛的民族在等待,貧窮的村民在等待,清幽的馬蘭在等待,渴求知識的孩子也在等待!有等待就會有希望,我必須在等待的希冀中,讓每一個等待都變成可人的現實,我必須像馬老師那樣,紮根山村,無私奉獻。於是慶幸我選擇了教育事業,我驕傲我能為祖國的基礎教育像馬老師一樣生於幽谷的馬蘭花,把沁人心脾的芳香撒滿山區,撒滿人間!

  教師演講稿(二)

  “為人師表”這個詞從我上學起到我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就認識了這個美麗而有內涵的詞。我成了為人師者,也曾無數次地不斷理解這個詞的內涵,也曾努力地不斷以這個詞為鏡子,不斷地鞭策自己要做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說起教師的工作,真是感慨萬分。因此一個合格的教師,良好的師德師風並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教師自我良好的修養。在工作中我是這樣去做的:

  一、 擁有良好的師德師風,要有豐富的知識來武裝自己。

  常言說:“要想給學生一滴水,你必須要有一桶水。”它比喻教師要想傳授給學生更多的知識,首先你必須要有豐富的知識。因此,多學習基本知識技能和課外知識,也成了師德師風建設的一部分。因為隨着時代的深刻變化,學生的學習知識也不只是圍繞着單純的書本知識學習而學習,他們懂的也許我們不懂,因此,這就不斷地要求教師:教書育人也是隨着時代的步伐在前進,只有教師自己本身不斷充電,充實自己獲得比學生更多的知識,才能培育好下一代人的成長。二、要帶好一個班集體,首先要發揮教師的表率作用。

  教師往往是小學生心中的偶像,他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到他們的健康發展。因此,在工作中我率先示範,交給學生做人的道理,增強學生前進的動力。就現在我帶的一年級來說,學生年齡偏小,在家裡嬌生慣養,只會接受別人的愛,卻從來不知道怎麼去關愛別人,自私的行為很嚴重。有一次勞動課,學生們有的干、有的玩。你說大家一起動手吧,有些人仍無動於衷。從那時起我天天和他們一起值日,邊干邊支配他們怎麼做,做什麼,怎麼找活做,怎麼合作干,慢慢的值日工作基本有了明顯的進展。平時看到教室哪裡衛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我就親自去打掃,使學生不好意思再打掃不凈;如果班級地上有紙,我就彎腰撿起來,時間長了,學生也這樣做。工作上,從來就不遲到、早退,這樣學生也不好意思遲到。

  總之,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在任何對學生有影響的場所和事情上,注重身教,以身作則、行為示範,這種身體力行的做法也得到學生的首肯。

  二、 努力工作,樹立無私奉獻的師德形象

  人們把教師比喻成一支默默無聞的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教師的無私奉獻精神體現在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教育工作是艱苦和複雜的,教師必須要有責任感,勇挑重擔,樹立堅定的理想,克服教育教學上的畏難情緒和急功近利以及不負責任的行為。因此,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要做到一下幾點:

  1、教師要愛崗敬業。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陽光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我總是以自己能成為該職業中的一員而自豪。我很熱愛自己的學校,熱愛自己的學生,做到教書又育人。在平時的工作中始終堅持以德育人,教學上,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在於如何愛兒童。”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沒有權利不愛自己的學生。我們能為取得成績的孩子感到高興,也能諒解學生在學習中的失誤,讓學生時刻感受到老師是他們學習上的好幫手,更是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2、教師要尊重學生。

  在新課程改革全面鋪開的今天,教師的主要理念是“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關愛學生是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高爾基曾說過:“愛孩子,那是母雞都會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在教育中,只有尊重學生,才能教育學生。在學生心目中,具有愛心和具有知識的老是才是“好老師”。師生間真摯的情感,會使學生自覺地尊重教師的勞動,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老師合作,向老師袒露自己的思想。教師要對學生保持一顆摯誠的愛心。對待每一個孩子要盡量做到公平公正,不偏愛個別優秀生,也不歧視個別學困生,特別是去幫助一些自信不足的學生,肯定他們的成績,多給一些鼓勵。當然,在跟學生交朋友,相互關愛的同時,我想自己也應該時刻把握其中的度,防止失去威信這種現象的發生,做到嚴字當頭,愛字包容。

  3、教師要愛護學生

  教師要有愛心,愛心是一種職業道德,是一種人格風範。我認為沒有愛,教育就難於開展,任務就難於完成,效果就不理想。正如我國着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你的教鞭下有無數的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陶先生從側面教育我們不能冷落,岐視學生,應該信任他們,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用深情的愛去激勵他們。

  師愛應該是一種無私的愛,無私在於師愛是不求回報的,我們應該憑着“帶着一顆心來,不銜半根草去。”的思想,在日常工作中,無論是理智之前,還是誤解之後,我們都要一味地奉獻付出,決不可以把對學生的愛與個人的目的和利益聯繫起來。懂得關心學生、尊重學生,帶着一顆寬容的心對待他們。

  4、教師要理解寬容學生。

  有人說:“寬容就是去擁抱學生,讓他覺得你是人而不是神;寬容就是去包容學生,讓他覺得你看到了他的不是卻沒有揪住不放;寬容就是允許學生反對,讓他覺得你不是學習的權威而是學習的夥伴……”我還想說,寬容就是平等,讓學生覺得你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跟他們無話不談的朋友;寬容就是理解,學會了理解,你就擁有了寬容,也擁有了愛。試着去理解學生吧!正像贊科夫所說:“當教師把每一個學生都理解為他是一個具有個人特點的、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和性格結構的人時候,這樣的理解才有助於教師去熱愛兒童。”有了理解,你不會為學生調皮搗蛋而光火;有了理解,你就不會為學生辯解頂撞而發怒;有了理解,你就不會為學生幼稚無知而生氣。你只要想想:學生還只是個孩子呢!你只要想想,我自己也曾是個孩子呢!你的心就平了,氣就順了,你就能夠冷靜地採取為學生所理解所接受的方式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學生忘擦黑板了,我會說:“該我值日了嗎?以後可得事先通知我,以免耽誤上課。”值日生低下了頭,為自己的失職難過。學生忘帶作業了,我會不經意地問一聲:“早飯吃了嗎?”學生一愣,繼而會心一笑,他明白了作業是不應該忘記的。講台上,我講興正濃,講台下,一位學生睡意正酣,我摸摸他的頭;“不舒服嗎?”他搖搖頭。“那是老師的催眠曲唱得太棒了!”他臉紅了,睜大了眼,挺直了腰。是啊,他們還只是孩子。孩子怎能不忘事?孩子怎能不貪睡?作為從孩子走過來的大人,作為教師,你不能對孩子的錯誤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你也不必為學生的過錯大動肝火、小題大作。善於愛的教師會小心翼翼,“拐彎抹角”地去啟發、去教育。這樣,學生即便做錯了事,也不必提心弔膽等着挨批;就算挨了批,感受到的卻仍然是教師深切的愛。

  作為新時期的人民教師,應該拋開功利觀念,要加強自身的師德師風修養,始終保持一顆甘願平凡的心,敬業、愛崗、愛生,甘願在平凡的崗位上做着平凡工作,去感動更多平凡的人。共同撐起教育美好的明天!

  教師演講稿(三)

  當我還在讀書的時候,我們就把老師比作一棵小草。有人曾寫過這樣一首詩——不是我的,我決不奢求,是我的,我也不放棄。雖然我活的不算鮮艷,但活着,有自己的顏色,打扮自己,也打扮大地。如果心的世界中只有自己,那就什麼都會嘆息……

  幾年前,我報考了水電學校師資班,卻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一位光榮的人民教師。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我知道,一組普通的音符,倘若排列在同一音階上,就譜寫不出優美的曲調,只有處在五線譜的不同位置上,才能創造出動人心弦的樂曲。生活也是如此,倘若每一個人都只按自己的願望向社會索取,那麼生活的樂章只能是雜亂的,斷續的,偉大的事業也只能是沙礫上的大廈,不摧自垮。

  通過幾年的教育實踐,我真實地感受到——當老師,能使我的人生充實,精神愉悅,使我感到高尚。因為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每當我看到自己與學生們一同成長,就有一種成就感。是的,我們甘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對大千世界,我們心懷淡泊,像春蠶,像蠟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着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着明天的太陽。

  有句話說的好,不是工作適應你,而是你去適應工作,尤其是在課改的關鍵時期,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們更應該以飽滿的熱情,積極、主動地態度去學習,迎接挑戰。在工作中,經常向其它教師請教,參加外出培訓,以及個人有針對性地學習,力爭使自己成為一名家長滿意、學校放心、孩子喜歡的老師。

  我時常為自己是一名教師而自豪,為全體教職工上下一心、團結奮進、求實創新的精神而喝彩,為學生奇思妙想、色彩繽紛的作品而嘆服,更為鴨子口鄉的教育事業而祝福。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雖然我們不指望能培養出多少“牛頓”和“愛迪生”,但也絕不能讓“牛頓”和“愛迪生”在我們的手中埋沒。是啊,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這裡有我的追求,這裡有我的愛。讓我們守候在那方“黑土地”,用三寸長的“白鏵犁”耕耘歲月,讓我們的青春在愛的奉獻中閃光!

您正在瀏覽: 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