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一名"有心"的青年幹警演講稿

做一名"有心"的青年幹警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做一名"有心"的青年幹警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一名"有心"的青年幹警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同仁:

  大家好!我是來自鎮江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二庭的崔嘯,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名"有心"的青年法官》。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那麼,世上究竟有沒有難事?在仰望星空后,我們接接地氣兒,當前我國處於經濟、社會轉型期,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湧現,案件、尤其是疑難案件也越來越多,每一位法官都承受着相當大的壓力。實事求是地說,難事兒不僅有,還挺多。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作為一名司法審判戰線上的青年戰士,絕不能被眼前的困難嚇倒,須敬畏手中的法槌,更要堅守法制的理想!

  轉眼間,入院工作、學習已有三年時間,其間領導、同事的教誨、幫助使我受益良多,結合前輩的言傳身教和自己的所感所思,我認識到:身為青年法官,就要做一個有心的人!

  何謂有心?

  01

  有心就是能夠對工作盡心

  翻開工作筆記第一頁,赫然寫着"刑事審判容不得一絲馬虎大意"!那是三年前初至單位領導給予我的第一句教誨。如今,對於這句話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刑事訴訟的證明標準是案件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短短十二字卻對刑事審判提出了將案件辦成鐵案的基本要求。而落實這一要求須要在案卷審閱、案情走訪中不放過任何一條蛛絲馬跡,哪怕是一丁點兒的疏忽、懈怠都是對審判權的褻瀆、對當事人的不負責。作為青年法官,更須通過盡心的工作來彌補經驗上的缺失,既要讓所辦案件經得起檢驗,更要讓所作裁判對得起良知。

  02

  有心就是做到對人民貼心

  如果不解於當事人的想法與選擇,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站在他的立場上思考問題。案件的審理結果直接關係到當事人的切身利益,這往往使他們對審判權既期待又懼怕,法律釋明如不到位還會導致當事人的不信任和糾纏。面對困惑、糾纏我曾試圖通過講述法理進行釋明,效果不理想。因為這種釋明在他們看來像是一種敷衍。事後反省,老百姓心裡有桿秤啊,你在審查案件,他在審視着你!所以,要問一問自己——你使用的語言他是否聽得懂,採用的語氣他是否能接受,給他的建議是否行得通,法理和情理是否能兼容!釋明須具有同理心,要儘可能以當事人的立場、視角進行,並非是要讓他感覺你是為他好,而是你真心的要對他好!只有這樣,才算是對人民貼心,方能夠令人民滿意。

  03

  有心就是不負對理想初心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更是對理想的褻瀆!隨工作年限逐漸增長,自己也愈發覺得已陷入只顧低頭趕路的狀態中,經常下班歸家途中望見天邊的晚霞才感悟又機械地度過了一天。回首自己當初的選擇,是懷着對法律精神的信仰、是一腔為民司法的熱忱、是篤信法制前景的光明,在當今司法改革如火如荼、法制進程蒸蒸日上的大環境下,我們沒有理由萌生"人少心先老"的心態;而是應當以"邑有流亡愧俸錢"的覺悟投入司法審判工作中,用自己的汗水捍衛對法制的初心!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司法審判之路並不好走,那麼,作為一名青年幹警,這條路還走不走?我的回答是——雖萬難,吾往矣!士不可不弘毅,讓我們切切實實地提高幹事的精氣神兒,扛起應當肩負的責任與使命,奮勇前行!

  崔嘯

  刑二庭助審員,榮獲鎮江市中級人民法院"提振精氣神,提高執行力"演講比賽二等獎。

您正在瀏覽: 做一名"有心"的青年幹警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一名"有心"的青年幹警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