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克服孩子的個性弱點

克服孩子的個性弱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克服孩子的個性弱點

  重慶市巴蜀小學 冉孟琴

  隨着社會的發展,對孩子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與此同時,由於獨生子女特殊的生活環境,對獨生子女的教育在實踐中又存在着很多問題,困難雖然存在,但我們教育工作者決不能夠放棄對他們的教育,而是要考慮,如何用合理的、科學的方法進行教育。

  我們不得不承認,獨生子女在生活中存在着許多問題,諸 如好勝、自私、獨立性小、依賴性大、寬容度小。這樣,在生活中遇到新的矛盾后,就很難單獨處理,而往往發生什麼意外,不僅對孩子本身造成影響,而且還會對以後的教育留下後遺症,因此,我們要針對具體情況,做具體分析,幫助孩子克服個性弱點。

  如我們住讀班孩子,經濟條件好,因此孩子們熱情大方,肯幫助別人,特別是經濟上的支助。但他們有一個較為突出的缺點,那就是特別"小氣",平時只要稍多說了一點關於他們弱點的話,那就可能導致他暴跳如雷,甚至做出不可思議的舉動。記得那是剛入學不久,孩子們正在外面玩耍,其中一個孩子根據另一個孩子的長相特點,編了一句順口溜來唱,那個孩子聽完后,立即撲過去,要與編順口溜的孩子拚命似的,又哭又鬧,整個人氣得上氣不接下氣,非要那個孩子立馬道歉,否則誓不罷休。我極力勸說他們,暫平息了風波。為此,我也看到了這些孩子致命弱點,如果這種心態不加以教育引導,發展下去,將成為一個病,嚴重影響孩子今後的個性發展,所以,我經常利用朝讀、隊會,組織住讀班讀報,並經常以他們所崇拜的球星、歌星、名人軼事教育他們,由於孩子們讀書多了,精神食糧豐富了,因此脾氣就好一些。

  另外,我還注意孩子們的心理健康,有意識組織一幫一活動,讓這部分孩子心中存在一種競爭的差距,一種崇拜的心理,以達到教育目的。通過幾年潛移默化的教育,循循善誘的自導,孩子們逐步克服了特別小氣的心態,現在他們之間隨意開開玩笑,孩子們不在意了,這是一種進步。雖然孩子們身上還有諸多缺點,要我們正確的去引導,不忽視他們的隨習,就可以幫助他們克服個性弱點,走向個性的完善,做一個真正的強者。

您正在瀏覽: 克服孩子的個性弱點
網友評論
克服孩子的個性弱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