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精品八榮八恥演講稿

精品八榮八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精品八榮八恥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同學們: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知榮辱學做人”。

  在剛剛結束的兩會上,代表們關於社會道德的討論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四個字就是“八榮八恥”。

  “八榮八恥”是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提出的。胡錦濤同志說: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八榮八恥”提出后,引起了各界代表的廣泛關注。十幾天來,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熱烈地談論着這個話題。大家的共識是,胡錦濤總書記提出關於“八榮八恥”的講話,對引導全社會遵守基本的道德規範,為我們特別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供了一個準繩。它既是對中華民族傳統道德的精闢概括,同時又賦予其鮮明的時代特徵,將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八榮八恥”簡明扼要,通俗易懂,卻又內涵豐富。通俗地說,榮辱觀就是人們對“榮”與“辱”的根本看法。是由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所決定的。古人云:“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所以,明是非、知榮辱、辯美醜,乃人之所以為人的重要標準。清代思想家龔自珍說:“士皆知恥,則國家永無恥矣;士不知恥,為國之大恥。”可見,個體的榮辱、恥感,不只是人性的標誌,還關乎民族和國家。因此,小至個人,大至整個民族、國家和社會,樹立正確的榮辱觀,都是十分重要的。

  既然正確的榮辱觀如此重要,我們就要理解其要義。

  以熱愛祖國為榮。人們在長期生活中形成的對世代養育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所具有的一種深厚的感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歷盡內憂外患,之所以今日仍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並且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一代代志士仁人不懈奮鬥,甚至為國獻身,在於“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氣節不斷傳承。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把對祖國的忠、對民族的愛視為作人的根本與大節。那些熱愛自己的祖國,為祖國和民族的利益立下豐功偉績的人都會名垂青史,為世代所崇敬和歌頌。熱愛祖國已載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作為每個民族成員、每個公民應該具備的起碼的公德和覺悟。具體說,就是每個民族成員從思想到言行,都要忠實於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民族、自己的人民;熱愛祖國的山河、捍衛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尊嚴;熱愛祖國的人民,熱愛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優秀文化;熱愛祖國的和平統一,維護各民族的大團結,反對民族分裂和破壞祖國統一的一切行為;熱愛祖國的建設事業、關心國家的前途命運和繁榮昌盛,並為祖國的統一大業、四化建設貢獻出自己的聰明才智直至生命。

  以服務人民為榮。我們的祖輩和父輩在當年翻開毛主席的《為人民服務》時,他們總有一份敬仰會在心中回蕩。解放前,我們的先烈們為了共同的目標,拋頭顱灑熱血,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他們是為人民而死,死得重於泰山,雖死猶生!新中國建立了50多年,接力棒到了我們青年一代手中時,為人民服務已不僅僅局限於獻出生命,它已體現在我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大處來講:為人們服務應該是堅持黨的方針政策,全面落實到自己的每一分鐘,繼承和發揚前輩的優良傳統,發揮自己的特長,為社會主義事業添磚加瓦;從小處來講:為人民服務是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時間在變,為人民服務的中心沒有變;社會在發展,但是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永遠不應改變。

  以崇尚科學為榮。這說明只有科學的東西才是最真實的、最正確的、最可靠的,也是最高尚的和最光榮的。以國家經濟建設發展為例,不發展不行,發展慢了不行,發展太快了也不行,必須講究科學的發展規律,堅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量力而行。國家國民經濟建設發展如此,每一個人也當如此,應成為全民族的一個共同的思想理念。毛澤東同志曾指出:“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我以為,青少年也是群眾之一員。青少年的科學觀就體現在敬重學業的過程中。

  以辛勤勞動為榮。勞動光榮、勞動創造人類、勞動創造財富、勞動創造幸福的道理。這指出了一個問題兩個方面的道理。其一,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凡辛勤勞動者都是光榮的,都應當受到大家和社會的尊重;無論是誰,任何輕視勞動、蔑視勞動、貪圖享受、不尊重辛勤勞動的人,都是錯誤的,都是可恥的,都應當受到大家的批評和指責。同時還向人們指出了這樣一個道理:不僅辛勤勞動者光榮,而且珍惜辛勤勞動者的成果,尊重辛勤勞動者的成果,也是光榮的。任何不珍惜和不尊重辛勤勞動者的勞動和成果的行為,都是極為可恥的,同樣也應當受到大家和社會的譴責的。

  以團結互助為榮。“團結就是力量”這一道理是用於任何一個團體,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團結是全面全員全方位的問題,事關你我,事關國家,事關大局,事關前途和發展,事關每一個人的命運和榮辱。搞好團結,人人有份,人人有利,人人有責,而且必須從互助做起。光講團結,不講互助,搞不好真正的團結;不講互助,缺少互助,不能互助,就沒有團結可言。團結是力量,團結是目標,團結是方向,互助是基礎,互助是前提,互助是動力。

  以誠實守信為榮。誠信是什麼?農民說,誠信是秋天裡結出的豐碩果實;老師說,誠信是師生間白玉般純潔的感情;工人說,誠信是辛勤勞作下生產出質高價優的產品。簡而言之,誠信是個人的立身之本,民族的存亡之根。翻開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會發現,以誠實守信為做人根本的故事比比皆是。以史為鑒,誠信是我們立身、修德、處事的根本,是社會文明程度的標誌。誠信對於一個人很重要,對於一個國家則更為重要。“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一個不講誠信的個人是社會的危險品,而一個不講誠信的民族則這個國家的悲哀。

  以遵紀守法為榮。隨着社會的發展,法律的作用愈來愈重要,與人們生產生活的關係愈來愈密切。中學生應該懂法。只有學法懂法,才能樹立民主法制觀念,明確公民的權利與義務,才能依法辦事,依法維護自身權益,成為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合格公民。中學生應該遵紀守法,養成良好的行為規範和道德修養。遵紀守法,既是對他人權益的尊重,也是對自己權益的保護,二者是一致的,增強依法辦事的自覺性,把遵紀守法視為自己的基本義務,視為尊重社會公德的具體表現。

  以艱苦奮鬥為榮。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文明史。千百年來,在改造社會的鬥爭中,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創造和發揚了艱苦奮鬥精神。艱苦奮鬥是勞動人民不畏艱難困苦,勇於與大自然鬥爭的精神狀態和行為品質,它體現在政治、經濟、文化和思想各個領域,反映了人們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我國古代傳說中的“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大禹治水”都是生動表現中華民族艱苦奮鬥精神的典故。發揚艱苦奮鬥精神,要樹立艱苦樸素,勤儉辦事的觀念。對於青少年學生來說,尤其要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培養勤儉節約的好品德,杜絕不良的消費習慣。

  總之,榮辱觀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的優良美德,是中華民族的思想珍寶。“八榮八恥”的概括,從愛國主義到團結友愛,從遵守法律到崇尚道德,從熱愛科學到勤勞誠信,既有對光榮傳統繼承和鞏固的要求,也有對現代文明創造和發展的要求;既有對中國文明的秉承,也有對世界文明的吸納;既有對不文明行為的摒棄要求,更有對文明行為的遵守要求。它着眼當代中國發展的全局,面向中華民族的未來,緊密聯繫當前社會風氣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汲取了我國傳統榮辱觀的精華,具有很強的民族性、時代性和實踐性。

  昨天,我們學校的團員代表,以及管樂團、舞蹈團、話劇社的同學們參加了“東城區知榮辱學做人主題實踐活動”。他們在大會倡議下,發出誓言,要把“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作為人生準則。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也一同加入這一行列,因為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承擔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理應讓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的道德規範在頭腦中深深紮根並成為行為道德準則。我們又是社會的年輕群體,在學習生活中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理應使社會主義榮辱觀成為自己的精神追求和行為標尺。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行動吧!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具有“中國心”的現代文明人,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您正在瀏覽: 精品八榮八恥演講稿
網友評論
精品八榮八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