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和諧家庭演講稿

和諧家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和諧家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和諧家庭演講稿(一)

  尊敬的朋友 男女同胞們:

  大家好!

  今天我給大家帶來的題目是“美好家庭動力之源”。總感覺這次演講比賽更象是我們女同胞共同分享創建美好家庭心得體會的盛會。因為這次演講是為女同胞舉辦的關於探討美好家庭創建,以及家庭對生活、對事業的影響。

  家庭的範圍是什麼?美好家庭又包括那些內容?家庭小到三口之家,中到雙方雙親,大到兄弟姐妹。在美好家庭的概念上我想家人關係、事業、感情、生活是美好家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如何平和這四方面的關係營造美好和諧的家庭呢?

  首先,美好家庭源於責任。在我的概念里,責任的同義語就是付出。有人說,一個家庭有男主人背負責任足矣,女性談責任問題似乎力不從心。因為女性在人們的印象中一般是被照顧的對象,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從付出的角度談一個女性對家庭的貢獻又是合情合理的。另外,還需要明確的是,我們是否還可以這樣詮釋美好家庭的概念,那就是小家庭的幸福是美好的,大家庭的其樂融融才是真正的美好。

  我是家裡的長女、父親的掌上明珠。**年出生於山東泰安肥城。我幾乎集合了雙親的所有優點,母親的聰惠,爸爸的堅毅。**年我便順利考取葛州壩水電工程學院,工業自動化專業,當時17歲。90年7月畢業后,分配到電業局檢修公司繼電保護班,從事變電檢修、調試及安裝。**年競聘電力設計院從事變電設計,這個時候是我從實踐到創作的開始。那個時候工作地挑戰性時常給我巨大壓力,也正是在這個時候母親的身體出現了問題,初步確認為癌症。對於工作和母親的選擇上,我透支着去平衡雙方。記得當時我時常帶着圖紙穿梭於省城濟南山東省腫瘤醫院、單位和家三個地方,除了照料母親就是研究圖紙,工作到深夜2點也是常有的事兒。好在家庭的支持,我才堅持下來。不久,在我們的精心照料下,母親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在未來的三年裡,母親幾乎隔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從德州趕到濟南治療。那個時候,從濟南到德州的客車也不知道乘過多少次。就在這種情況下,我並沒有丟掉工作,在這三年裡,我接到了第一套220KV變電設計,獲得了“東郊變電站改造工程設計”省級設計二等獎,積累了常人難以積累的知識財富。然世事變遷,儘管我們無微不致的照料母親,她也並沒有逃出病魔的連連侵襲,99年春節,母親被突發的腦益血奪走了生命,時隔一年爸爸也倒在了他奮鬥一生的工作崗位上。雙親的離去讓我沉侵在悲痛之中,沒有成家的妹妹、正在讀書的弟弟顯的有些恐慌。也許繼承了爸爸的東西太多,我用不太堅實的肩膀挑起了這個家。為了照顧他們,我對丈夫給予的確是少了許多,直到現在我沒有回過婆家過春節,不是不想,只是想給弟弟妹妹一個家的感覺。對於這些公婆還是支持,這讓我對他們存在太多的感激。幾年來,妹妹出嫁,弟弟工作也都順暢,這對我心理是種莫的安慰。操心歸操心職業生涯,也並沒有因為家庭的擔子而中結。**年5月,我由變電設計到供電公司生技部專工,從事項目資金管理;**年2月通供電公司中層幹部崗位競爭,被聘為電力設設備廠生產廠長,負責生產管理工作。體會工作上的歷程,看着小妹的孩子,自已的女兒,一家人其樂融融,一種幸福的感覺也有此而生。幸福就是付出,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

  其次,美好家庭更源於一個平和包容的的心態。平和就是不急不燥、慾望隨和,這個包容可以理解為給對方犯錯誤的機會。我們沒有理由去強求不切合實際的貪慾,更不可不去包容尚存缺憾的現實。棚戶弄堂縱然不如豪宅別墅,但只要生活舒展也別無它求。現在,收入提高了,手頭寬裕了,更要平和好自己的心態。心態平和了,思想就會冷靜,對事物的認識就會清晰。有了一顆包容的心就不會盲目去追究對方的一點點錯誤。對於丈夫和女兒,我允許他們犯錯誤,也不排除低級錯誤,但有一點,那就是得知道改正,自己改不了,我可以幫他改。就像女兒待人處世的禮貌問題,一個是她會犯不懂禮貌的錯誤再個就是我們從嚴要求,現在她無論接受誰的幫助,那怕是一丁點,那怕是我的還是她爸的幫助,她都會說聲謝謝。另外,平和、包容也是維繫家庭感的重要條件。

  這樣,一家子的平和包容便形成了整個家庭的和諧和健康。

  最後,美好家庭是動力之源。健康和諧是美好家庭的重要標誌,也是生活、工作、學習的動力源泉。正所謂內憂外患。內憂是外患的有利條件,外患是內憂的必然結果。如果內部沒有弱點,外部不良動機也不足矣形成禍害。這樣內部團結了,也就形成了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多年來,家庭責任,以及平和包容的心態讓我享受着整個家庭的幸福,更樂於我的工作和學習。

  自20**年2月走上電力設備廠生產管理崗位,接任生產管理工作以來,不習慣總是有的。畢竟以前是自已動手,也總以自己的思維去考慮下屬的工作,不習慣。但從另一個解度看,這種不習慣應該轉變為全局意義上的把握以及關鍵環節的監督指導。每天,我都提前半小時上班,推遲半小時下班,現在仍是如此。如果說以前是為了適應工作,那麼現在是為了更好的做工作。

  現在我仍有時間去送孩子上學,照料家務,倒不是我能幹,不知道疲倦,是因為家的美好讓我樂此不疲,找到施展的動力。

  以上是我對家庭幸福的爭取,以及個人對事業的追逐全部的一點心得體會,這個體會,我想誰都可以試着去做,也一定可以得到幸福。衷心的祝願各位,家庭幸福,事事順心。今天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和諧家庭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和諧家庭用愛鑄就》。

  有一首歌每天都會產生新的旋律,每天都會譜寫新的篇章,這首歌擁有永恆的主題,那就是——家。

  家是什麼?

  家是你、家是我,家是夫妻兩人間,互相的擁有,相伴的一生。

  家是妻子的溫柔,子女的孝順,天倫之樂的源泉。 家是廚房內飄出的菜香,室內柔和燈光散發的溫馨。 家是母親放飛風箏后,又緊緊攥在手心裡的的末端。 家是一種對父親堅實脊背的感恩、母親溫暖懷抱的緬懷。 家是一種對根的追尋,追尋那縷縷炊煙中的遙遠記憶。 家是一種離開后挂念、挂念后回歸、回歸后盡責的最終歸屬。

  說到底:

  家是孤舟遠航歸來后,平靜的港灣; 家是拼搏后疲憊,慰藉的溫泉。

  和諧的家庭,離不開每一個家庭成員的關愛和責任;和諧的家庭,需要每個家庭成員的情感支持。有一個瘸腿的小男孩,他常常自認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有一次,父親要幾個孩子每人栽一棵樹,並且說,誰的樹苗長得最好,就給誰買一件禮物。由於自卑,小男孩決定放棄。於是,在給樹苗澆了一兩次水后,他就再也沒有管過那棵樹。出乎意料的是,小男孩的樹苗卻比其他孩子的長得更好。父親給他買了一件最喜歡的禮物,並且稱讚他以後一定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植物學家。從此,小男孩變得自信樂觀了。終於有一天,他發現父親一直在偷偷地護育着自己的那棵小樹……幾十年過去了,那個小男孩沒有成為一個植物學家,但他卻成了美國總統。他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富蘭克林〃羅斯福。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多給孩子一點自信和勇氣,多給孩子一點支持和鼓勵,這是孩子的精神力量所在,是父母的責任和義務所在,也是父母健康心態的具體表現。而在很多家庭中,這種情感支持是極其缺乏的。當今社會,競爭加劇,生活節奏加快。那些只顧忙着掙錢,忙着官場追逐,忙着應酬的為人父母者,捨不得將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情感支持越來越少,家庭和諧愈趨愈遠。因此,我想在這裡強調,愛,是家庭和諧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陽光,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源泉,是家庭和諧的基礎。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有人說:家是青磚灰瓦紅窗花,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有人說:家是一面飄搖的帆,單薄、弱小卻與每個人風雨同舟。一個和諧家庭的穩定與和睦,其承受挫折程度,與災難抗爭的堅韌性,往往體現了家庭成員的精神境界。而家庭成員的這種精神往往影響鄰里及社會,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正負反射點。

  農墾建社區居民徐亞傑數年如一日,照顧癱瘓在床的公公,拉扯孩子、孝敬父母、鄰里和睦團結,承受了驚人挫折,經受了巨大的磨難和壓力 ,使眾人看到了一顆善良而火熱的心,受到了居民的交口稱讚。

  徐亞傑和丈夫都沒有固定的工作 ,僅靠打零工維持生活,一家人的生活、孩子上學、老人吃藥看病,她瘦弱的雙肩承載了太多的擔子。而五年前公公又因病癱瘓在床,使得這個家雪上加霜。剛開始的時候,婆婆受不了打擊,病倒在床榻,丈夫外出打臨工幫不上任何忙,孩子還小也需要照顧,她一個人乾著幾個人的活。夏天天熱,過一陣就要給老公公翻個身,每天要擦洗好幾遍身子,才不至於起褥瘡,就算再忙再累,她也堅持每天推着公公出去曬太陽、按摩。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都要清洗被褥、臟衣臟褲,家裡收拾得妥妥噹噹,沒有一點異味。她沒有什麼高的追求,也沒有什麼奢侈的慾望,只想撐起這個家的整個天,讓老人、丈夫和孩子少受點罪,再少受點罪;自己多苦點,再多苦點也無怨無悔。多少個含淚不眠的夜晚,思緒翻滾,但是她還是選擇了堅守。鄰里看在眼裡,都對她豎起大拇指。家和萬事興,在她的影響下,孝敬老人、關愛他人、服務社會已經成為農墾建社區和諧家庭建設的主旋律。

  音律和諧,能彈奏出優美的樂章;家庭和諧,能推動社會的發展進步。和諧家庭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佳境,和諧社會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共同理想。讓我們以德治家,文明立家,知識興家,勤勞富家,平安保家,節約持家,和諧興家,使家成為永不消竭的力量源泉、情意綿綿的溫暖港灣,讓我們一起努力,為構建和諧家庭、和諧社會盡職盡責,共同譜寫家庭與社會雙贏的時代凱歌!衷心的祝願各位,家庭幸福,事事順心。

  今天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和諧家庭演講稿(三)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的是和諧家庭。

  在美國的一個家庭曾發生過這樣一個故事,父親因整日忙於工作而無暇顧及孩子,以至於孩子長期得不到父親的關愛。有一天,父親剛回家就又要出門,孩子問父親:“爸爸,您一小時能賺多少錢?”“10美元,孩子。”父親得意地回答。孩子想了想,用懇求的語氣問:“爸爸,我想用10美元買您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嗎?”可見,孩子多麼渴望與父母在一起學習,一起遊戲玩樂,共同體驗成長的快樂。

  這個比較典型的故事,反應着當代社會一個很現實和很真實的現象,當今社會,競爭加劇,生活節奏加快。那些只顧忙着掙錢,忙着官場追逐,忙着應酬的為人父母者,捨不得將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情感支持越來越少,家庭和諧愈趨愈遠,情感支持是家庭穩固的基礎,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陽光,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源泉,是家庭和諧的基礎。有一個瘸腿的小男孩,他常常自認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有一次,父親要幾個孩子每人栽一棵樹,並且說,誰的樹苗長得最好,就給誰買一件禮物。由於自卑,小男孩決定放棄。於是,在給樹苗澆了一兩次水后,他就再也沒有管過那棵樹。出乎意料的是,小男孩的樹苗卻比其他孩子的長得更好。父親給他買了一件最喜歡的禮物,並且稱讚他以後一定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植物家。從此,小男孩變得自信樂觀了。終於有一天,他發現父親一直在偷偷地護育着自己的那棵小樹……幾十年過去了,那個小男孩沒有成為一個植物學家,但他卻成了美國總統。

  他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富蘭克林·羅斯福。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多給孩子一點自信和勇氣,多給孩子一點支持和鼓勵,這是孩子的精神力量所在,是父母的責任和義務所在,也是父母健康心態的具體表現。而在很多家庭中,這種情感支持是極其缺乏的。

  因此,我想在這裡強調,情感支持,是家庭和諧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和諧的家庭,離不開每一個家庭成員的關愛和責任;

  和諧的家庭,需要每個家庭成員的情感支持。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和諧家庭演講稿
網友評論
和諧家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