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考前學生演講稿:立足中考,放眼未來

中考前學生演講稿:立足中考,放眼未來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考前學生演講稿:立足中考,放眼未來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期中考試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中考前學生演講稿:立足中考,放眼未來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xx班的xx,非常榮幸能有機會在衝刺中考的最後階段,在莊嚴的國旗下,與大家分享我的中考感悟,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立足中考,放眼未來》。

  我們現在正處於人生中一個重要的節點——中考。考前的我們,一同備戰,考後的我們,各奔前程。不管你是繼續留在東華拼搏未來的輝煌,還是選擇遠走他處嘗試不同的風景,都是我們對自己人生的一個重要選擇——這次選擇,定將決定你未來10年的生活,甚至一輩子的前程。那麼我們選擇的依據是什麼呢?關鍵的一點,就是我們的理想。正如周立波所說,"理想給人力量,理想給人方向".我相信不少同學已經有自己的理想,但我也相信現在仍然有部分同學對前程感到迷茫,不知所措。

  一個夢想是當一名作家的小男孩兒,十分喜歡寫作,可是語文成績卻很糟糕,因為他覺得語法又複雜又枯燥,所以他討厭冗長的、毫無生趣的寫作訓練。

  不過小男孩兒從未改變過自己的夢想。一天,語文老師發給學生們一張家庭作業表,上面列滿了作文題,要大家任選一個感興趣的話題寫一篇作文。小男孩兒開始選擇題目,他看了幾行作文的標題,都覺得沒意思,一點寫作的慾望也沒有。忽然,他的目光停留在了"吃意大利通心粉的藝術"這個題目上,一下子他就有了主意。

  男孩仍以他自己喜歡的方式在寫,而將學校里學的那些作文技巧和語法規則統統拋在了腦後。幾乎是一筆呵成,男孩兒覺得渾身舒暢,那是從來沒有的寫作經歷,他也幾乎忘了自己是在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作文交上去之後,男孩兒並不報期望會受到表揚,因為這種事從來都不會發生到自己身上。可出乎男孩的意料,他的文章竟被老師當範文在全班同學面前朗讀,而同學們也都在認真地聽着他的文章,教室里只有老師渾厚好聽的聲音在回蕩。老師讀完后,同學們不約而同地發出了讚歎的掌聲。

  後來,男孩長大了,在一家地方報當上了記者,由於寫作和選材敏銳的洞察力,他被主編派駐白宮,后又受聘於《紐約時報》,成為著名的專欄作家。他就是羅素貝克——兩次普利策新聞獎的得主,後來又擔任了普利策新聞獎的評委。

  他的理想真的實現了。

  同學們,有的時候,你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上,阻礙你的可能僅僅是一層窗戶紙。阻擋羅素貝克實現夢想的那層窗戶紙,僅僅是一篇小作文。而你捅破通往夢想道路上的那層窗戶紙,需要的是對夢想的堅持、是戰勝當下的勇氣、是對勝利的渴望與不懈追求,是對自己的決絕與信念!

  同時,我要說的是,理想既不同於幻想,也不同於空想和妄想,正如一位哲人說過:"夢裡走了許多路,醒來還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不能躺在夢幻式的理想中生活,而是要立足於當下,立足於我們自己的努力。我們確定了我們的方向,迎面而來的就是中考。中考是我們為理想而奮鬥的一個挑戰,是我們當下要面對的人生百米跨欄的第一道欄杆,不管自己現在的成績是高或是低,不管現在自己累或是不累,都要為你的選擇而奮鬥,都要拼這僅剩下的10幾天,盡全力躍過這道欄杆。努力了,不管結果如何,都算是躍過了這道欄杆,即使躍過去的姿態不怎麼優美,但也曾留下一段拼搏的歲月,也是無怨無悔。如果此時不努力,面對這道欄杆,你只能鑽過去。

  加油吧!東華學子們,立足當下的中考,不斷努力;放眼不遠的將來,為理想而奮鬥,譜寫出屬於自己的光輝的樂章吧。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中考前學生演講稿:立足中考,放眼未來
網友評論
中考前學生演講稿:立足中考,放眼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