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用青春鋪路

我用青春鋪路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朋友們:

  每個人都有過美麗的青春,有的人青春美麗在雪山哨所,有的人青春美麗在菁菁校園,有的人青春美麗在無影燈下……而我,一個平凡的養路工,將我青春最美好的年華,獻給了祖國的養路事業。

  有人這樣議論過我們養路工:遠看像要飯的,近看像拾破爛的,仔細一看是公路站的,這就是我們養路工給人總體的印象。可是,就是因為我們這些不起眼的養路工,才換來了祖國大動脈的暢通。我剛做養路工時,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樣,也希望穿得好一些,打扮得漂亮一些,可是為了養路,我們只能穿不入時的工作服,扛着鍬,拉着車,巡迴在公路線上。朋友,當你坐車經過合銅公路時,你是否能想到,這平坦寬暢的路面上,也曾揮灑過一個養路女工青春的汗水呢!

  當然,一個人的貢獻畢竟是微小的,但我們不能因為這貢獻的微小就拒絕做一名養路工。我剛從省技校畢業分配到合銅公路石頭中心道班工作時,我怎麼也想不到,班長發給我的並不是我想象中的值得自豪的辦公用品,而只是一把鐵鍬和一套灰不拉幾的工作服。我接過這些,眼睛就開始發紅,想哭。班長也不跟我說大道理,只說:“你哭吧,你懂的道理比我多,那街上掏大糞的也是在為人民服務呢。現在你哭,哭好了還是要跟我一道去養路。”

  聽了班長的一番話,我再也哭不出來。是呵,在我們這個國度里,工作並沒有貴賤之分,哪一份工作不是為祖國和人民?雖然當時我還不是想得很通,但我一咬牙,這把鐵鍬我一握就是半年。半年後回家,母親說:“還好吧!”我就將我的手伸給母親看,那滿手的血泡把母親嚇了一大跳。我沒傷心母親倒傷心了:“好閨女,我跟你爸爸說一說,好歹也得給你換個工作單位,做點輕鬆的事情。”我卻跟母親說:“不,這輩子,我就要當一名養路工,別人對養路工也許抱有成見,可是媽媽你得支持我呀。”

  朋友,也許你不知道,如果說當初我決心當好一名養路工只是為了賭一口氣給人看的話,那麼現在,我對養路工則有了新的認識。我們系統有個工人名叫丁勝武,他的孩子患先天性心臟病住院需要手術,但正好在他分管的那一段公路上有處山體滑坡需要搶修,他就丟下住院的孩子,帶着工人搶修公路,保證了公路春運的暢通。有人說他沒情沒義,為了公路連生病的孩子也不顧及,可是又有誰知道,他是邊流淚邊修公路的,頭上是雨水,眼裡是淚水,在他心中兩相比較,祖國利益高於一切呵!

  平凡的養路工人,高尚的養路工人,每時每刻,都有許多感人的事迹在教育着我,感動着我,使我認識到,我的工作並不是和誰賭氣。我只有一心一意地做好這份工作,才對得起黨和祖國對我的培養。

  有一次,時值盛夏,我們和年輕的道班班長一道去搶修瀝青路面,拉瀝青車的工人中暑暈倒,一車滾燙的瀝青眼看就要翻倒在我的身上。就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年輕的班長一把推開了我,我一點也沒傷着,可是我們的班長卻被翻倒的瀝青油大面積燙傷。在住院期間,他念念不忘的還是公路。我萬分內疚,班長是為了救我才負傷的!可班長說:“我是男子漢,負點傷不要緊的……”

  有人說,這個時代是個不會出現英雄的時代。可是我卻認為:正是這個時代,才呼喚着許多默默無聞的英雄的出現,他們如同一塊塊毫不起眼的石子,靜靜地鋪展成合銅公路的平坦和寬暢。誰能計算得清他們拉過多少車石子和瀝青,他們清理了多少處塌方的路面,他們修補了多少個深深淺淺的坑槽,他們流盡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又付出了多少青春的歲月、美好的年華,還經受了多少的委屈和誤解!

  記得有一次,我們正在路上施工,有一輛大貨車開過來,我們讓得稍慢一些,引起司機的不快,他對着窗外向我吐了一口唾沫,罵了一句:臭修路的,給我靠邊。他的口水濺了我一臉,當時我委屈極了,我修路讓你安全行車,你反而如此對待我,我怎麼能想得通!回到家,孩子的父親說:“換個工種吧,這個工作簡直不是人乾的!”說實話,聽了這個話,我真的不想再干這個養路工了。可是,想不到的是,就在這天下午,一輛從廣東方向過來的貨車停在路邊,司機走下來,給我們送來一袋鮮紅的荔枝,說:“你們養路工真是辛苦,我帶過來一點荔枝,表示我對你們的一點敬意吧!”當時我們都很激動,當然不是為了荔枝,而是為了這一片真誠的理解。

  任何工作,委屈總是有的,但更多的卻是理解。有時候,過往的司機給我們打個手勢,對我們輕輕的一個微笑,我們都會感到無比的欣慰。

  至今,我們這些養路工沒有一個提出調動的。我們不僅把自己的青春年華獻給了祖國的交通事業,我們還將用自己的雙手、汗水和智慧,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用青春鋪路
網友評論
我用青春鋪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