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遠離貪病 享受生命

遠離貪病 享受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遠離貪病 享受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遠離貪病享受生命

  河南省修武縣檢察院 黃秋玲

  一個人的身心健康與其情緒好壞有直接的關係,尤其是長期在壞情緒的影響下會被各種疾病所困擾。對於貪污腐敗者來說更是如此,他們因此而難以享受到生命里最純真的快樂。

  其一、貪污腐敗者病出有因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貪污腐敗者為了謀取一己私利,利用職權,損公肥私,巧取豪奪,他們用盡心思裝飾和充實自身的生命,賦予生命各種各樣的目標和意義,真可謂機關算盡。然而他們壞事干多了,自己也覺得心裡不踏實,思慮重重,不敢見個風吹草動,聽到“反腐敗”三個字就會心驚肉跳,整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惶惶不可終日,唯恐東窗事發。同時,他們對法律知識是“有所了解”的,且從成克傑、胡長青等粉粉落馬的貪官身上也深知犯罪要受到法律制裁,所以他們會時時為自己的前途和命運處于吉凶未卜的狀態而憂慮,這使得他們內心時刻無安寧可言。或者說,貪污腐敗者也有僥倖逃避法律制裁的,他們可以用“高明的手段”來掩蔽自己的罪惡行徑,暫時或永久地偽裝自己,對公眾一副正人君子之相。但他們實施了犯罪行為,犯罪的概念使他們不能擺脫抑鬱和恐懼的心理。因為貪污腐敗畢竟是一種不道德行為,是一種違法行為,他們會永遠隱藏自己的真實面目、永遠沒有真實感、永遠感到自己“與從不同”、永遠有一種被社會和公眾排斥的孤獨感。他們在人前可以春風滿面,在人後卻總是空落落,寂寂然。總之,貪污腐敗者的內心總是陰暗的。當這些人的心理始終處於憂鬱緊張的狀態時,就會精神壓抑、生活痛苦。久而久之,這種現象就象小草沒有太陽照射會枯萎一樣,這類人群也會因為心靈及其行為長期處於陰暗的角落裡而損害其健康甚至生命。

  其二、貪污腐敗者之病理論證

  這種疾病現象,在醫學界、心理學界早已得到認證。祖國醫學認為:“驚傷心,思傷脾,恐傷腎”;巴西的一位醫學專家經過多年的研究也發現,屢屢貪污受賄的人易患癌症、腦出血、心臟病、神經過敏、失眠等症而折壽。心理學家的研究也表明,許多人常年生活在不安之中,大多數人最終死於心力交瘁。這說明,喪失道德,違法亂紀的貪污腐敗之流在嚴重的心理重負之下,人體的生理功能受到一系列侵害,免疫力下降,疾病乘虛而入。可以這麼說,貪污腐敗者在奢華相伴,榮耀相隨的同時,既製造了罪惡,給社會帶來了危害,也嚴重損害了自身的健康,毀滅了自我。我們可以把貪污腐敗者們所染上的種種可怕的病症,診斷為“貪污腐敗綜合征”。這種癥狀的產生,不會像病菌那樣直接侵害人的健康肌體,而是通過人的心理負荷和精神上的消極情緒,悄然引發疾病。正如一位哲人所說:“貪婪的人,他在世界各地追逐名利,而死亡卻跟在他的身後。”

  其三、遠離貪病需從心理上對症下藥,徹底治療

  人身健康乃無價之寶,這種健康包括肌體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全。保持身體的健康,是一種有形的追求,而要保持人心的安全和健康,則是一種無形的追求。其實人人都愛自己的生命,每個人都在追求着身心兩方面的安然生活。因此我們要奉勸那些有貪慾念頭的人們,與其說整日求神保佑,不如先求自己遠離貪慾的病痛的折磨,保持一顆廉潔之心,做一個安然而又充分地享受生命的人吧!

  古人云:“羈鎖於物欲,覺吾生之可哀;夷猶於性真,覺吾生之可樂。知其可哀,則塵情立破;知其可樂,則聖境自臻。”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被物慾所困擾,就會感到自己的生命很悲哀;而留念於純真本性的人,則會感到生命的樂趣。明白受物慾困擾的悲哀后,就能立刻消除世俗的情懷;明白留念於純真本性的快樂,就會達到聖賢的美好境界。這句古訓說出了生活的真諦:安分便能安然地生存!人最怕的就是做下虧心的事,人們只有潔身自好,遠離貪念,嚴於律己,多做善事,才能保持心安。金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與往,更不會給人以最高的生活境界。想想人活在世上,不管是物質上的追求,還是精神上的追求,不都是為了安心而快樂地活着嗎?如果在這種追求的過程中不能安然,終日被疾病纏身,那麼追求還有什麼意義?

  黃秋玲

  地址:河南省修武縣檢察院

  郵編:454350

  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

  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

  遠離貪病 享受生命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遠離貪病 享受生命
網友評論
遠離貪病 享受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