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網絡管理員工作體會演講

網絡管理員工作體會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網絡管理員工作體會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網絡管理員工作體會演講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評委:

  大家好!非常高興有一個向大家彙報思想的機會,我發言主題是----網絡員的養成。

  我們大家都知道,蘇聯着名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於1933年寫成了一本書,叫做《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書中描寫了主人公----年輕的保爾·柯察金歷經了千難萬險,穿越了生與死的重重考驗,在革命的熔爐里百鍊成鋼,終於成長合格的共產主義戰士,通過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一個道理:一個人只有在學習和鍛煉中,才能戰勝敵人,戰勝自己,逐步成熟,創造奇迹。如今,硝煙瀰漫的革命戰爭的時代已經結束,然而一場沒有硝煙的市場競爭一直在持續進。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教育軟件公司要想生存、發展、壯大,也必須進行一場長期的“戰爭”,而網絡管理員要想成長為具備良好職業道德修養和職業技能的專業人員,也必須在市場大潮和崗位實踐中千錘百鍊,把自己磨礪成一塊思想素質過硬、專業技術過硬的“鋼鐵人才”。那麼,合格的網絡管理員是怎樣養成的呢?下面結合自身經歷談談一些體會。

  首先,合格的網絡員是在持之以恆的學習中養成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孔子依靠謙虛好學的精神成為名標青史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荀子曰:“學不可以已”,他憑藉鍥而不捨的學習毅力也成為名垂千古的思想家。戰國時期的蘇秦在青年時代,由於學問不深不多,曾經多次到地方上求職上崗,但是都不受人重視,無可奈何“辭職”回家后,家人認為他不務正業,不學無術,一事無成,對他也很冷漠,看不起他,從此他下定決心,發奮學習,常常讀書到深夜,而每當夜晚睏倦想睡時,他就用一把錐子照自己大腿猛刺一下,使自己在疼痛中猛然清醒,然後繼續堅持讀書,這就是蘇秦“錐刺股”的故事。這種刻苦學習的風格使他被六國封為宰相,成為當時着名的縱橫家。這些古代的小故事充分說明,學習對於崗位成才和事業成功的重要性。

  同樣道理,一個年輕的網絡管理員要想出色履行職責,也必須認真學習,擴大知識面,將自己培養成為了熟悉信息技術、知識廣博的“通才”,同時也要做一個精通專業的“專才”。尤其在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新產品新技術日新月異,發展速度達到了一日千里的程度,網絡管理員如果不及時更新理念知識,必然被時代所拋棄,難以適應職場的現實需要,可以說,學習如逆水行舟,不學意味着落伍,學習少了同樣意味着落伍。只有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地更新知識,才能追趕信息技術發展步伐,這是做一個合格網絡管理員的前提條件。因此網絡管理員應該利用一切可能的時間充實自己,不但要掌握網絡操作系統、網絡數據庫、網絡設備、網絡管理、網絡安全、應用開發的理論知識和應用技能,還應儘可能地了解信息行業出現的新技術新產品,努力拓寬眼界,適時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做好計算機網絡軟硬件系統的的運行和維護,唯有如此,才能工作起來,才能得心應手,遊刃有餘。

  荀子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意思說,學習應當如笨馬一樣堅持不懈,像雕刻匠一樣貴在堅持。試想一下,一個人三天打漁兩天晒網,能有什麼收穫呢?!因此,學習的態度不僅要認真、用功、刻苦,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用現代流行的一句話,就是要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活到老,學到老,真正把學習當成工作和生活必不可缺的一部分。當然,在當今社會,除了強調刻苦的精神,更強調學習的方法,為了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學習,比如個人讀書鑽研,個人動手實踐,向業內資深人士學習,參加各種培訓等,不斷變換學習內容和方式,進一步提高學習成效。總之,知識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學習可以提升網絡管理員的職業技能。

  其次,合格的網絡管理員是在崗位實踐鍛煉中養成的。古代有個小故事,說的是一個喜歡游泳的有錢人,為了學習技能,花重金聘請了一位師傅,這位老師飽讀詩書,不但會各種姿勢的優美動作,而且總結了很多理論,他指導這個有錢人在陸地上訓練各種動作,把握游泳的要領。這個有錢人非常用功,既學會了一大堆動作,也能滔滔不絕地講出很多游泳方法,但是師傅讓他下水訓練時,他因為害怕水涼,堅決拒絕了。但是周圍的人通過他的言談,都認為他已經成了游泳高手。結果,一天晚上,暴雨沖毀了黃河,他的家鄉被大水淹沒,由於他沒有下過水,結果淹死了,而很多不懂游泳理論的、但平時敢於下水的少年兒童卻活了下來。這個故事充分說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實踐出真知,離開了實踐鍛煉,任何知識都是空洞的,不能真正轉化為勞動技能。網絡管理員不僅要掌握大量專業知識,更要學會將理論運用到實踐,切實提高自身操作技能。比如系統進程管理、備份管理、網絡調試等都需要較強的動手能力。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理論的和實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關係,理論知識來源於實踐,也能夠為實踐提供指導;而人們在實踐中可以驗證理論的正確性,及時總結實踐經驗又可以豐富理論知識。基於這種道理,因此,網絡管理員在崗位實踐中應注意兩點:一要將科學的理論知識和技術大膽運用在具體工作中,比如結合新的軟件技術給學校建立業餘網絡教育平台,讓教師學生在業餘時間實現作業輔導和在線交流。二要注意總結實踐經驗,進一步提高理論水平和操作技能。“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在工作有難題有失誤在所難免,關鍵是及時汲取經驗教訓,保證同樣的錯誤不再重犯第二次。試想一下,如果一個網絡管理員,一天總結一條經驗,一條教訓,一年下來,就會積累730個知識點,三年就會積累2190個知識點,那將是一份多麼大的收穫,工作技能肯定有很大的提高!因此,網絡管理員應當學會在干中學,在學中干,讓自己的理論知識和動手操作能力同步發展。

  此外,合格的網絡管理員是在溝通協調中養成的。日本着名企業家松下幸之助說過:管理,過去是溝通,現在是溝通,未來還是溝通。作為網絡管理員,雖然不需要統領團隊的本領,但也需要與客戶打交道,了解客戶的基本需求和網絡運行出現的問題,及時向客戶做好解釋工作,積極爭取客戶的理解支持,維護市場穩定發展,創造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維繫良好的合作關係。這也就意味着,一名出色網絡管理不但要有解決業務難題的本領,更要有溝通協調能力。尤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維護和拓展市場不僅僅是營銷人員的責任,也是包括網絡管理員在內的所有員工的責任,因為沒有市場,就沒有企業的發展,員工也會失去了實現自我價值的平台,所以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對網絡管理員的素質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必須具備一定的溝通協調能力,處理好與上級、與同事、特別是與客戶的關係。在這方面,我深有體會,作為一名常駐學校的網絡管理員,我經常與學校信息主任、總務處長以及一些教師聊天。一方面是為了全面把握教學實際對軟件的需求,及時反饋公司,適時推薦新的軟件產品,盡最大努力拓展市場空間;另一方面隨時了解學校網路系統出現的問題,隨時幫助解決技術性問題,並介紹出現問題的具體原因,力爭提高校方對公司的滿意度。

  同時,合格的網絡管理員也是在愛崗敬業中養成的。網絡管理員負責的事情紛繁複雜,大到幫助客戶單位規劃、實施網絡建設,改建網路平台,小到處理死機、病毒問題,有時甚至針對導致事故的幾十種可能,連續工作幾天反覆試驗,排除假象,尋找事故真正原因,工作的難度較大,這就需要強化愛崗敬業意識,以一絲不苟的作風,以高度負責的精神,以熱情的服務態度,以耐心細緻的精神,開展工作。“心態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只要以樂業的心態和高漲的熱情對待工作,只要善於做好每一件小事,網路管理員將會出色完成各項任務。

  總之,合格網絡管理員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需要在持之以恆的學習中提高知識水平;需要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提升職業技能;需要在有效的溝通中增強服務意識,提高客戶滿意度;需要在愛崗敬業中鍛煉培養良好的工作作風。今後,我將重學習,多實踐,勤總結,讓自己在崗位鍛煉中全面提升自身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爭取做一名百鍊成鋼的高素質專業人才。

您正在瀏覽: 網絡管理員工作體會演講
網友評論
網絡管理員工作體會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