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家庭主題演講家和萬事興

文明家庭主題演講家和萬事興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文明家庭主題演講家和萬事興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文明家庭主題演講家和萬事興

  家和萬事興

  有一首歌,每天都會產生新的旋律,每天都會譜寫新的篇章,這首歌擁有永恆的主題,那就是——家。你有一個家,我有一個家,在這喧鬧的世界上,人人需要一個溫馨的家。家是青磚灰瓦紅窗花,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家是兒和女,家是爹和媽,家是一根扯不斷的藤,藤上結着酸甜苦辣的瓜。

  有人說家是棲身的安樂窩,有人說家是鎖身的鐵籬笆。有人在成家,有人在拆家。家是一生讀不完的書,誰動真情才能讀懂它。

  沒家的快成家,有家的莫拆它。不要總向路邊看,世上哪有一開不敗的花。沒家的快成家,有家的要愛它,人有金心搖錢樹,不如擁有一個溫馨的家。家是寧靜的港灣,家是溫馨的炊煙。家也是一面飄搖的帆,單薄、弱小,卻與每個人風雨同舟。

  人的一生就是奮鬥的一生,在坎坷的旅途上,唯有百折不撓的求索,才有生命的永恆,執着地追求未來,牢牢地把握現在。人人都擁有一個溫暖而又舒適的家,每每談論到家,都是那樣幸福、自豪,因為這個家中有我的一個位子,有我揮灑的汗水,更有我付出的愛。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的文明、和諧關係到每個人的幸福,有利於每個家庭的穩定,有利於促進整個社會的和諧發展,也有利於促進水文和諧。

  有這樣一種人,走近時,你不會引起注意,遠離時,你不會產生記憶。然而,正是因為他們默默無聞的辛勤工作,唱着一首首關於“家”的平凡而又溫馨的歌,才使得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單位、我們的家庭有了勃勃生機。

  也許大家都知道,我們是水文人的後代,是名副其實的子弟兵。父輩於50年代走進水文行業,那時條件艱苦,環境惡劣,設備簡陋,交通不便,他們工作在長江的源頭,雪山、草地有他們的足跡,水文站就是他們的家。一年365天為了日常的觀測,特殊值的採集,資料的完整收集,他們把有限的青春和滿腔的熱血都奉獻給了摯愛的水文事業。兒時的記憶如同幻燈片般幕幕倒來,“媽媽,爸爸什麼時候回家?他會記得給我帶禮物嗎?……什麼時候能帶我上公園玩呢?……”,媽媽總是笑眯眯的回答:“乖,爸爸不忙時,就會給你帶禮物回來……”嗨!那時的水文站戲稱“和尚廟”,他們也被稱着“水和尚”,一年到頭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屈指可數。媽媽為了爸爸的事業,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擔,撫養、教育年幼的孩子,照顧年邁的老人,為其解後顧之憂,讓其安心工作,我們就在這充滿愛的家庭里健康成長着……

  水在漲漲落落,時間來去無蹤。在父輩事業興旺時,我們也走出學校,投身社會。通過激烈的競爭考核,80年代我們也跨入了父輩所從事的行業,做着相同的工作。有所不同的是:測驗手段、儀器設備有所更新,勞動強度有所減小,站院環境有所改變,交通也便捷了,工作效率有所提高。那時我們以父輩為榜樣,把水文站當作自己的家,把同志們當作親人來對待;而他們對初出茅廬的我們更是給予了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工作上更是指點迷津,帶着我們前行,生活在這個充滿歡聲笑語的大家庭里,我們的青春飛揚着……

  隨着時間的推移,來到了90年代,我們有了自己的家和孩子,工作由測站轉移到機關。他是一名司機,我是一名情報員。大家知道,情報、預報是一家,情報有誤,預報難做。情報是防汛、抗災的耳目和尖兵,工作需要一絲不苟。大汛期更是重任在肩,他要開車運送防汛搶險物資,確保測站測報工作順利進行;情報工作更需值班,孩子尚小,無人看管,有時只好帶着她上夜班,現在回想,那時挺難的。因為一心要分作幾份用,首先自己的工作要認真仔細,不能出錯,否則會失之毫米,差之千里,關係到中下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決不可掉以輕心。其次,關注他安全行車不得無誤;閑時鼓勵他加強學習,提高技術水平,因為司機只有具備好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文化素質,才是一名合格的司機。再者,年幼的孩子,身體差,吃飯難,在機關的孩子中是出了名的“馬神仙”,讓人揪心、勞神。還要關心父母的健康,處理好各種關係。就這樣,一邊努力工作,一邊苦心經營着家,苦並快樂着!

  家庭和諧是每個家庭的願望,也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和諧絕不會從天而降,它是創造出來的,就像人們經常說孩子需要經營,和諧需要創造。

  轉眼間十多年已過去,昔日瘦弱的孩子,而今已亭亭玉立;健康的父母開始身體有恙;我們的黑髮也有了銀絲點綴。隨着改革發展的深入,機關進行了機構調整,我調離原崗位,來到科研室,做我力所能及的工作,當好勤務兵,通過努力工作,連續幾年被水文上游局評為“工會工作積極分子”。他呢!仍然忙於駕駛工作,由於工作的需要,他是經常出差在外,沒有節假日可言。這不!辛勤的忙碌,優質的服務,去年他獲得了“全江優秀駕駛員”的光榮稱號。有朋友跟我開玩笑說:“愛上了一個不回家的人。”也許吧!因為愛是一種付出,愛更是一種溫馨與寬容。有愛才有責任,

  

您正在瀏覽: 文明家庭主題演講家和萬事興
網友評論
文明家庭主題演講家和萬事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