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講稿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講稿 標籤:梅花魂 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講稿

  為紮實推進"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深入推動廉潔文化建設,進一步展示常德黨員幹部遵章守紀、淡泊名利、剛正不阿、敢於擔當的"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感染和帶動各行各業廉潔從業、廉潔從政,經研究,決定在全市舉辦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常德故事徵文演講比賽"活動。下面小編整理提供的相關演講稿內容,歡迎閱讀參考。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講稿

  荷花,也就是蓮花,素有"花中君子"的雅號,自古以來,就被人們視作高潔、淡泊、堅貞等象徵,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質成為很多人的座右銘,也是我們黨員幹部應該具備的一種可貴品格。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還與松、竹並稱為"歲寒三友",以它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是人們幹事創業的精神指引。

  秉持荷花品格、梅花精神,要有敢於擔當的魄力。無數事實表明,要做到像荷花、梅花一樣凈潔無污,就要真正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但是現在,有的黨員幹部卻刻意歪曲荷花品格、梅花精神的本意,盡享做太平官的清福,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為官不為"現象。唐代常德詩人李群玉曾題詩詠梅:"已被兒童苦攀折,更遭風雨損馨香。"讚頌梅花不懼嚴寒、凌雪怒放的高貴精神。越是工作任務重、矛盾多、壓力大,就越考驗黨員幹部的品格。市委六屆十一次全委(擴大)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全市黨員幹部要有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就是期望廣大黨員幹部能站在時代的高峰順勢登高,敢於擔當、群策群力、奮發作為,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以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拼勁,帶領全市人民向著共同的目標奮力前行。

  秉持荷花品格、梅花精神,要有剛直不阿的正氣。蓮與廉不僅音同,而且意同,皆有清、凈、直、節之意,梅也有潔、靜、雅的文化意義,所以蓮與梅不僅血脈相通,而且靈性相通,始終在默默地堅守着自己不染、不妖、滌塵、脫俗、祛燥、趨直、超群之精神。現在,黨員幹部中確實存在不敢堅持原則、奉行"好人主義"的現象。有的遇到矛盾繞道走、碰到困難往後退,該抓的不抓、該管的不管、該改的不改;有的有心"栽花",無意"栽刺",該教育的不教育,該批評的不批評,甚至出了問題還包着、護着。如果任由這種情況發展下去,勢必敗壞幹部隊伍風氣,損害黨的執政形象。因此,我們黨員幹部就要像蓮、梅一樣,在是非面前,旗幟鮮明、原則至上;在難題面前,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動真碰硬,任何時候都不當"和事佬",不當"好好先生".

  秉持荷花品格、梅花精神,要有淡泊名利的胸懷。荷花和梅花向人們展示了一種低調淡泊、不事張揚、清凈正直、無私奉獻的襟懷,這正是黨員幹部為官從政需要的精神品質。黨員幹部要堅持辯證思維,以平衡的心態對待得失,以豁達的胸懷看待名利,以奉獻的精神服務社會,不為浮名所累、不為私利所縛、不為權欲所惑。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把權力視為服務、當成責任、化作動力,把精力集中到園區攻堅、城市提質、民生升溫等創業實踐上,集中到為群眾謀福祉上,竭盡全力搞建設,集中精力促發展。要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群眾,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自己,始終保持銳意進取、奮發向上的良好精神狀態和工作狀態。

  "位不在高,廉潔則名。權不在大,為公則靈。"經濟發展新常態為常德的發展提供了彎道超越的新機遇,創業幹事新風尚為常德的未來沉澱出心齊氣順的新環境,機遇稍縱即逝,發展時不我待,全市廣大黨員幹部都應秉持荷花品格、梅花精神,以更加飽滿的激情、更加務實的作風,投身到新常德新創業的偉大實踐中來。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講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學習、研究、應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時,不能一股腦兒都拿到今天來照套照用,要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範繼承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精髓,但不是照抄照搬、全盤拿來,也不是斷章取義、任意剪裁,而是對其進行了轉化發展,體現了繼承與創新的統一。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要身體力行"四個自覺",作廉潔自律的表率。

  第一,廉潔從政,自覺保持人民公僕本色

  孟子說"廉者政之本矣".廉潔從政具有永恆的價值,在物質發達的當代社會尤其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什麼說當官是高危職業?就是說不僅主動以權謀私不行,而且要處處防備社會誘惑。誘惑太多了,處處是陷阱啊!"廉潔是誘惑的"剋星",是從政者的"安全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大力推進廉潔政治建設,重塑政治生態,體現了對領導幹部的關心與愛護。

  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自覺保持人民公僕本色,一個基本要求是不當"官老爺"、不耍威風、不搞腐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幹部都是人民公僕,自當在其位謀其政,既廉又勤,既乾淨又幹事。"現代政治是民主政治,人民是權力的主人,官員是人民的僕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四川雅安市委原書記徐孟加在懺悔錄中寫道,他被宣布免職的那天,雅安市民自發買來鞭炮禮花盡情燃放,這讓他痛不欲生,每天都在悔恨中度過。黨員領導幹部應心甘情願做人民的勤務員,擺正角色,不脫離群眾,不高高在上、不盛氣凌人、不與民爭利、不貪污腐敗,否則就會像徐孟加一樣被人民無情拋棄。

  第二,廉潔用權,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這言簡意賅地說明了為什麼要廉潔用權與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以及如何廉潔用權與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

  黨員領導幹部廉潔用權、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一個基本要求是克服權力崇拜症。權力是把雙刃劍,既可造福於民,也可能勞民傷財;既可幫助領導幹部實現理想抱負,也可能將領導幹部腐蝕得面目全非。令計劃等人位居高層、手握重權,本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卻腐敗墮落,社會影響極其惡劣。黨員領導幹部應牢記與踐行"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揚權力之善、抑權力之惡,避免成為權力的奴隸、俘虜。

  第三,廉潔修身,自覺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道德高尚是領導幹部做到清正廉潔的基礎。"建設廉潔政治,既需要健全法規制度,加強他律,也需要黨員領導幹部加強自身修養,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黨員領導幹部廉潔修身、自覺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一個基本要求是淡泊名利,摒棄當官發財的"老闆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幹部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幹部。""如果抱着當官謀利的想法,那做的一切事情都不會對。"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曾提到該省一名廳官涉案金額高達兩億元,因家中現金太多,上面落滿灰塵,有的已發霉變質。據報道,該貪官系十八大以來首個被通報"雙開"的省級巡視組原組長劉向東。黨員領導幹部應堂堂正正、乾乾淨淨為人做官,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決不能把權力變成謀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

  第四,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

  "國家"一詞,直白反映出"國"與"家"的內在聯繫,即家是國的細胞,是縮小的國;國是家的集合,是放大的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幹部作風的重要表現。""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否則,群眾是要戳脊梁骨的!"

  黨員領導幹部肩負治國理政的重任,手握權力,其齊家狀況關係到其從政用權狀況,其家風關係到黨風政風,須臾不可小覷。黨員領導幹部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一個基本要求是摒棄"家天下"的腐朽觀念,管好家人。

  已經被"雙開"的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在懺悔錄中寫道:"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就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這種"全家腐"乃至家族式腐敗,天怒人怨。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既不濫用職權為家人謀取私利,又加強對家人的教育與約束,嚴防他們"任性"、搞特殊化、狐假虎威、招搖撞騙、擅權干政。

您正在瀏覽: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