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加強紀律作風修養 增強廉潔自律意識

加強紀律作風修養 增強廉潔自律意識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加強紀律作風修養 增強廉潔自律意識 標籤:幹部作風

  為了加強黨內監督,發展黨內民主,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教育黨員遵紀守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堅持黨的先進性,始終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2003年12月23日,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或通稱兩個條例],並於2003年12月31日以中發[2003]17號、18號文件頒布實施。這是我們黨的建設史上的又一重大成果和重要里程碑。學習貫徹好兩個條例,對於加強黨的建設,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具有劃時代重大的意義。s0100

  認真學習兩個條例,明確掌握基本內容

  (一)、關於黨內監督條例的基本內容

  黨內監督條例設五章:即總則、監督職責、監督制度、監督保障、附則,共47條,6600餘字。第一章總則:規定了黨內監督條例的立法目的和黨內監督的指導思想、對象和重點內容等,從1——5共5條;第二章監督職責:規定了黨委、黨委委員、紀委、紀委委員、黨員和黨的代表大會代表在黨內監督中的職責和作用,從6——11共6條;第三章監督制度:規定了規範黨內監督工作的10項制度,每項制度列為一節,從12——39共28條;第四章監督保障:規定了實施監督條例的保障措施,從40——44共5條;第五章附則:規定了監督條例的解釋機關和施行日期等,從45——47共3條。

  黨內監督條例是黨內首部監督大法。通篇貫穿了發展黨內民主,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這一主線。

  (二)、關於黨紀處分條例的基本內容

  黨紀處分條例設三編:即總則、分則、附則,分十五章和附則,共178條。第一編總則:設五章(一——五),共44條。第一章:指導思想、原則和適用範圍,從1——8共8條。規定了紀律處分條例立法的目的、指導思想、五條原則和適用範圍;第二章:違紀和紀律處分,從9——17共9條。規定了對黨員紀律處分的種類、對黨組織紀律處理的措施等;第三章:紀律處分運用規則,從18——29共12條。對從輕、從重;減輕、加重處分的各種情況作了明確的規定;第四章:對違法犯罪黨員的紀律處分,從30——33共4條。對開除黨籍、行政處分或其他紀律處分、組織處理等情況作了明確的規定;第五章:其他規定,從34——44共11條。對黨和國家工作人員的認定、預備黨員、下落不明的黨員、死亡的黨員以及其他黨員違法違紀的處分作了明確的規定。第二編分則:設十章(六——十五),共130條。第六章: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從45——59共15條。第七章: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行為,從60——71共12條。第八章:違反廉潔自律規定的行為,從72——82共11條。第九章:貪污賄賂行為,從83——96共14條。第十章: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的行為,從97——112共16條。第十一章: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從113——126共14條。第十二章;失職、瀆職行為,從127——139共13條。第十三章:侵犯黨員權利、公民權利的行為,從140——148共9條。第十四章:嚴重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行為,從149——154共6條。第十五章: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行為,從155——174共20條。第三編附則:從175——178共4條。

  把握兩個條例的基本特點,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

  (一)、黨內監督條例的基本特點:

  1、以黨內民主為主線。黨內民主是黨的組織和黨的生活中一項政治原則,貫穿黨的建設和黨內生活的全過程。這就意味着:黨員在黨內的地位和權利是平等的;組織結構是民主的;運作形態是民主的。所以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增強民主意識,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

  黨內監督重在制度建設。條例第三章用10節的篇幅,

  規定了監督的10種制度,黨中央借鑒了黨外一些有效的監督形式,體現了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

  3、“一把手”成為監督的重點。

  4、監督職責劃分更明確。

  5、黨內外監督相結合。

  6、重視權利與義務的平衡。

  7、立足實際操作性強。

  (二)、黨紀處分條例的特點:

  1、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制定條例的指導方針。

  2、規定了貫徹條例應遵循寬嚴相濟的精神,查防並舉、預防為主,使之具有現實的可行性。3、貫徹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更好地維護了黨的良好形象。黨的紀律是“高壓線”,任何人違犯黨的紀律都要受到處分,在紀律面前人人平等。

  4、嚴格規範了黨紀處分的執行程序,切實維護了黨紀處分的嚴肅性。

  加強紀律作風修養,遵紀守法接受監督

  加強政治紀律修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決貫徹執行

  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強組織紀律修養。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個人與群眾的關係;自由與紀律的關係。做到“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

  3、加強群眾紀律和作風修養。“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以及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按照“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規範自己的言行,以群眾滿意、答應、高興、贊成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4、加強廉潔自律修養。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自覺做到“一二三四五”:

  “一”,就是一心為民。莫為一身一家之謀,而要為天下的人民謀利益。“不以一己之利為利,而使天下人受其利;不以一己之害為害,而使天下釋其害”。“薄於身而厚於民,約於身而廣於世”。像鄭培民那樣,“不給別人有一點送禮的‘由頭’,不讓自己有半點腐敗的‘念頭’”。做到江澤民同志所說的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二”,就是兩個做好:即做好人、做好事。人生在世,就要做好人,為官一任,就要做好事。也就是老老實實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做事。做好人、做好事,在人前、人後都要一個樣。古人講,“建大功於天下者,必先修於閨門之內;垂大名於萬世者,必先行之於纖維之事”。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做人不能做那樣的人:對下級和群眾像泰森(作風粗暴、甚至動拳腳),對上級和領導像和砷(阿迎奉承、吹捧、點頭哈腰),講話作報告像孔繁森(表白自己偉大高尚),作風為人像王寶森(骨子裡腐敗)。做官和做事要以人民群眾的利益為重,做事為官當博百姓笑,不能做烽火戲諸侯——美人笑,一騎紅塵-——妃子笑,阿迎奉承——領導笑的傻事蠢事。毛澤東早就說過做好人、做好事的標準,是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三”,就是過好三關:過好權力關、過好金錢關、過好美色關。過好權力關。就是一身正氣,掌權為民,用權為民。毛澤東說:“治國就是治吏”。治吏就是教育幹部管好手中的權力,不要以權謀私。鄧小平指出,“我們執了政,掌了權,更要謹慎”。“不要以為有了權就好辦事,有了權就可以為所欲為,那樣就非弄壞事情不可”。蘇共領導人雷日科夫說:“權力應當成為一種負擔,當它是負擔時就會穩如泰山,而當權力變成一種樂趣時,那麼一切就完了”。“共產黨員的稱號要擔負很多義務,但是只給他一項特權——最先為革命而戰”。過好金錢關。唐代名臣張說所著的《錢本草》,對錢進行了入木三分的刻畫:“錢,味甘,大熱,有毒。能利邦國、污賢達、畏清廉。貪婪者服之,以均平為良,如不均平,則冷熱相激,令人霍亂”。從中我們領悟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為錢財折腰或苟且偷生,“寧可清貧,不可濁富”,“不憂一家貧,所憂四海飢”。古人云:“見十金而色變,不可治一邑;見百金而色變,不可統三軍”。有格言說:“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猩醉體,蚊飽血,已得而遂亡其驅;鶿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欲不除,似蛾撲燈,焚身乃止;貪不了,似猩醉酒,鞭血方休”。俗話說:貧賤時,眼中不著富貴,他日得志必不驕;富貴時,意中不忘貧賤,一旦退休必不怨。這些都應該成為我們黨員和幹部的座右銘,並且要牢記在心上。過好美色關。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說明色不僅是刮骨的鋼刀,更有許多人為此丟掉了性命,敗壞了朝綱,失去了社稷。我國古代就有美人計,現代戰爭中有色情間諜,商戰中有肉體交易,政界中有權色交易。“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內中藏,能到牆外走一走,不是神仙命自長”。“酒是斷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財是索命閻王,氣是惹禍根苗”。“飲酒不醉最為高,美色不亂乃英豪,不義之財君莫取,忍氣饒人禍自消”。所以,要抗得住誘惑,慎欲,須知好色者敗德傷身,安分守己者幸福一生。

  “四”,就是做到四自:人格上自重、心靈上自盛思想上自警、精神上自勵。人格上自重。注意言行、舉止、形象,自重自愛者,就不會自取其辱;心靈上自剩“靜坐常思己過”,“吾日三省吾身”。自省者,就能勝己勝人;思想上自警。提高警惕,告誡自己,以人為鏡,鑒往知來;精神上自勵。振作精神,開拓創新,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要做到四自,就要以“淡”字交友。“君子之交淡如水”。在位時多交清淡朋友,有錢時不交酒肉朋友,得志時慎交逢迎朋友,失意時要交知心朋友。俗話說,“與邪佞之人交,如雪入墨池,雖融為水,其色俞污;與端方人處,如炭入熏爐,雖化為灰,其香不滅”。“結賢朋而利於成,交摯友而利於行;親‘小人’而壞名聲,近‘惡人’而自掘墳”。總之,要與正直、守信、見多識廣者交朋友,不要與兩面三刀、花言巧語、諂(chan)媚奉承之人交朋友;以“苟”字省費。崇尚節儉精神;以“盲”字遠色,不搞風流韻事。有個典故叫:“曹鼎不可”,講的是明代泰和典史曹鼎,逮捕女盜賊,夜宿破廟,女盜賊很漂亮,並且要求曹鼎放了她,在美色面前曹鼎為了保持清白,在地上書寫‘曹鼎不可’四個字,寫了擦,擦了寫,堅持到天亮,過了美人關。以“刻”字責己,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以“空”字解憂,明確人生苦短,赤條條來,輕飄飄去;以“悔”字改過,不斷改造世界觀。只有這樣“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思想才能不生綉,才能牢記“兩個務必”的教導,永遠站在時代的前列,當好先鋒戰士。

  “五”,就是五官端正:嘴不饞、耳不偏、心不邪、手不伸、腿不懶。嘴不饞,不胡吃海喝。貪由饞生,饞就會放縱約束,變懶、變壞,不可收拾;耳不偏,就是實事求是聽意見,不胡吹,也就不會胡來;心不邪,心繫事業,愛崗敬業,也就清心寡欲,少了幾多煩惱。唐太宗李世民與群臣的談話說,“君依於國,國依於民,刻民以奉君,猶割肉以充腹,腹飽而身毖,君富而國亡。君常以此思之,故不敢縱慾也”。明末清初有一本叫《解人頤》的書,內中有一首《不知足詩》對慾望作了深刻描述:“終日奔波只為飢,方才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美貌嬌容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買到田地多廣闊,出入無船少馬騎。槽頭扣了騾和馬,嘆無官職被人欺。當了縣丞嫌官小,又要朝中掛紫衣。若要世人心裡足,除是南柯一夢西”。手不伸,陳毅說過“豈不愛權位,權位高高聳山嶽,豈不愛粉黛,愛河飲盡猶饑渴,豈不愛推戴,頌歌盈耳神仙樂。若無人民豈能活?來自人民莫作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眾目睽睽難逃脫。當好公僕,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權重不移公僕心,不伸手要官要權要好處;腿不懶,把注意力集中到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中去,解決群眾的疾苦。總之,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該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頭,不該想的不想;管好自己的手,不該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腳,不該去的地方不去。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政績觀、發展觀、利益觀、群眾觀,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棄非分之想,常懷律己之心,保持高尚的情操和追求,做到“不仁之事不為,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染,不法之事不幹”。以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去帶領和帶動人民群眾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加強紀律作風修養 增強廉潔自律意識
網友評論
加強紀律作風修養 增強廉潔自律意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