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比賽一等獎演講稿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比賽一等獎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比賽一等獎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來了,一手拿着橄欖枝,一手拿着保衛橄欖枝的槍,不要讓橄欖從我手中話滑落,請注意不要讓橄欖枝從我手中話滑落。”這是已故巴解組織領導人阿拉法特的一句名言。

  和平,是人類永恆的追求,任何阻礙和平發展的人或組織都將被正義的力量所消滅。正如阿拉法特所說,當受到外界壓迫的時候,他將會拿起手中的槍去捍衛這即將滑落的橄欖枝。

  可以說,阿拉法特是偉大的,其偉大之處就在於他為了和平而奮鬥終生。同樣,我國的那些為了祖國的和平而拋頭顱灑熱血的烈士們也是偉大的!

  71年前,也就是1935年12月9日,愛國學子為祖國的未來,為了打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聯合起來向當局請願,希望用當局者的槍來保護祖國的橄欖枝。可惜,當權者為了一已的私利,將黑洞洞的槍口對準了無辜的學生......

  從那以後的六十九年中,我華夏大地經歷了日本鐵蹄的蹂躪,內戰的洗禮,也經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興奮,十年動亂的催殘以及改革開放的喜悅......

  此時,我站在這裡是為了紀念12.9,今天,我們大家坐在這裡也是為了紀念12.9。這使我不由得想起,魯迅先生為了紀念左聯五烈士而寫的《為了忘卻的紀念》,而我們現在所做的就是為了那“忘卻的紀念”。我們的紀念日很有限,從“五四”到“五卅”,從“12.9”到“12.16”。可是我們只有在紀念日上,才會想起那些為了革命,為了新中國的建立而犧牲的人們;只有在紀念日上,一些有良知的人才來體味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也只有在這紀念日上,我們才會總結歷史,讚揚今天的美好,展望自己的未來,要為祖國做貢獻等等。可當紀念日過後,我們還會有多少人去思考,還會有多少人去回憶呢?

  紀念碑是用來幫助我們記憶歷史,緬懷先烈的地方,可諷刺的是我們不僅是歷史,恐怕連紀念碑都快要忘乾淨了吧?

  遺忘是可悲的,而遺忘自己國家的歷史既是可悲而更是可恥的。

  到有紀念碑的地方去走走吧,你定會看見,紀念碑孤零零的佇立在那裡,它的處境十分尷尬,原來安靜的小鎮變成了繁華的都市,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樓替代了一間間低矮的平房,而紀念碑的面前卻依然是那麼的冷清。有誰會在紀念碑的前沉思過那些付出了汗,血乃至生命的戰士們,有誰會在紀念碑前沉思過那些在黑暗中尋找光明的革命志士,又有誰會在紀念碑前真誠的告慰他們的在天英靈呢?

  逝這如斯夫,六十九年過去彈指一揮間,但我們對先烈的敬仰應該淹沒在這繁忙的都市生活當中嗎?我們對先烈的思念應該隨着時間的變遷而淡漠嗎?我們的愛國情思應該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深深的埋藏在心底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要用盡全身的氣力吶喊“不!”。

  今天,我在這裡不是為了向大家傳揚愛國主義,也不是為了對大家進行什麼說服教育,更不是為了標榜自己是多麼的有良知。而是為了那些為新中國建立而鞠躬盡瘁的革命家,是為了那些孤獨的向我們證明歷史的紀念碑,更是為了那些曾在我們的記憶中“被忘卻了的紀念。”

您正在瀏覽: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比賽一等獎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比賽一等獎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