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師風演講稿一等獎

師德師風演講稿一等獎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德師風演講稿一等獎 標籤:師德師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演講稿一等獎(一):跡源於有愛

  孫麗華

  我國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前段時間,遇到我的一個學生小晨,以前絕對是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現在是個包工頭,一年下來得收入還是很可觀的。他非常感謝我以前對他的教育引導,說:如果沒有孫老師你對我的關愛,現在我說不定已經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十多年的教學生涯,教書育人、愛生如子就是我的真實寫照。追溯往事,記憶猶新。

  走進家庭,了解學生

  常言道:"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每位學生的實際情況是不同的,必然要求老師深入了解弄清學生的行為,習慣,愛好及其落後的原因,從而確定行之有效的對策,正確引導。

  記得那是2008年秋學期開學的第一周,剛接到一個新班,我首先向原來的老師了解學生的情況,"小晨"這個全校"出名"的孩子分到了我的班,我既驚又喜。驚的是這個孩子到了班上,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情況,逃學、打架、不服從管理……更可怕的是其他學生可能會受到影響,如何管理?欣慰的是領導對我信任,相信我有能力扭轉乾坤,教育並轉化好這個處於非常危險、邊緣界限的孩子。

  於是,開學的一個月內,我隔三差五地去家訪,想儘快地熟悉孩子家庭情況,了解孩子的一切,同時也讓他及家人認識我,消除戒心,只有相互信任,彼此好感,才能更進一步。在家訪的這段日子裡,知道:他的爸媽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着爺爺奶奶生活,爺爺很寵愛他,要什麼有什麼,其他人批評他,爺爺總是護着……我想就是因為長期得不到父母的愛,心裡有話無處訴說,再加上爺爺的庇護溺愛,導致現在這樣的結果。我知道,要想浪子回頭,就必須要付出真愛,讓他感覺到溫暖。後來,漸漸地,我成為了他家的常客,以至於我有事沒去,他的爺爺、奶奶、孩子都問我:老師你昨天怎麼沒來呀?我深信:已經有了好的開始,離成功也不遠了。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正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對於小晨,我要以自己的真誠與愛生之情,去激起他的情感浪花。人非草木,豈能無情。

  課堂上,只要一有好的機會,我都會找到他,讓他"發揮",以便建立起學習的興趣;課外,跟他嘮家常、敘理想,樹立起人生奮鬥的目標。有好幾次,他作業未做,我沒有像對待其他孩子一樣,先批評再補好,而是放學后,找個理由,讓他到我辦公室說明原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因為我知道,特殊情況特殊對待,唯有愛才能感動他。當得知他是因為作業太多,而且"太難"的情況時,我主動聯繫同軌教師,結合他的實際情況布置恰當的作業,漸漸老師布置的作業他開始完成了,雖不盡如人意,但我知道他已經儘力了。我看在眼裡,急在心中。我知道他想學好,苦於基礎太差,又不好意思問老師。於是,我做出一個大膽決定:放棄休息,每天放學主動到他家為他補習功課,周末也不例外。皇天不負有心人,經過我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他的成績有了明顯的進步。

  尋找亮點,重拾信心

  心理學家威廉·傑姆斯曾說過:"人性最深層的需要就是渴望別人的讚賞,這是人類之所以區別於其它動物的地方。"美國教育家卡耐基說:"使一個人發揮最大能力的方法是讚賞和鼓勵。對於後進生來說,讚賞和鼓勵不亞於雪中送炭,可以增強他們的信心和勇氣,並從他們的內心激發出無窮無盡的積極動力。"

  學校要開展感恩教育主題隊會,正當我想到一個表演節目,為演員一籌莫展時,小殷主動請纓,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同時也要求他認真準備,別搞砸了。到了場上,他完美演繹了故事情節,贏得了同學們的認可和陣陣掌聲,最後環節是輔導員講話,我讓同學們選出最佳演員,大家一致推選了他。活動雖結束,但我們的教育不能停止。我很好的抓住這次契機,把讚賞的話語送給了他,並讓其他同學向他學習,看着他臉上露出開心的表情,我打心裡為他高興。我這才發現: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要不會教的老師。

  教育教學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我們不能墨守成規,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切實有效的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改進學生的學習方法,解決學生學習中的問題,使學生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要對我們的學生付出百分之百的愛,讓學生喜歡你,自然的就喜歡你這門學科,相信《第56號教室的奇迹》必將再現。

  師德師風演講稿一等獎(二):愛心撒播希望 智慧澆鑄夢想

  殷金鳳

  人們常說:教育事業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記得那年,我帶着豆蔻年華的激情,帶着稚氣未脫的臉龐,帶着對美好未來的憧憬踏上三尺講台。從那時起,"愛心撒播希望,智慧澆鑄夢想"便成了我無言的承諾。

  作為一名教師,我深深地懂得除了教育職責,還應給予學生更多的愛,因為愛是維繫師生情感的紐帶,愛是教師成功教育的原動力。

  2007年下半年,我擔任六(3)班的班主任,一進班,一個眼神獃滯、頭髮散亂、衣服不整的女孩首先映入我的眼帘。她叫張xx,是個棄兒,養父是個五十多歲的光棍漢,家境本來就不好,添了一張嘴后更成了低保戶。可憐的孩子,談不上穿衣打扮,更缺少濃濃的母愛,平時很少言語,很少交往,性格孤僻。母親的天性,教師的職責,驅使我從此格外關注她。

  一個星期一,孩子沒來上學,問同學不知道其原因,她家又沒電話,思前想後我放心不下,急忙趕到張xx的家中。眼前的一切讓我心酸:低矮的草房,土砌的泥牆,一位衣衫襤褸的老人坐在門檻上抽煙,屋裡不時傳來孩子的哭泣聲。"張xx,你怎麼啦?"看見我,孩子哽咽着撲過來 "殷老師,我……我……我要……上學……"原來,因為家庭困難,父親要她輟學。我努力勸說,固執的父親就是不同意。臨離開時,孩子那雙求救的眼睛正緊緊盯着我。我說:"張xx,你放心我一定會說服你爸爸,讓你繼續上學。"當天晚上,我和愛人又來到張xx家中,誰知卻被其父冷言冷語了一頓,愛人勸我:"算了吧!"可我不甘心。張xx的爸爸看上去比我爸爸大不了幾歲,他們是同年代的人,好溝通。於是第二天晚上,我約了爸爸來到他家做工作。經過再三勸說,孩子的父親終於同意讓她繼續上學,孩子別提多高興,我也情不自禁地留下了激動的淚水。從那以後,我義不容辭地承擔了照顧她生活的責任。告訴她如何注意個人衛生,給她買學習用品,送她衣物,經常帶她到我們家洗頭、洗澡、作功課;並且讓同學多與她交流,給予她幫助,讓她感受到集體的溫暖。漸漸地,孩子臉上的笑容多了,與他人交流多了,上課發言的次數多了,整個人活潑開朗起來。就這樣,我用熱心、愛心和強烈的責任心,拯救了一顆將要隕落的童心。

  是的,只要付出就有回報。我們要善待每一個學生,關愛每一個學生,用愛喚起愛,用愛催生愛,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切實走進學生的心靈。

  2013年春學期一開學,我班轉入一名叫陳思萍的女生,這是一位殘疾兒童,患有先天性小兒麻痹症,去年剛做完手術。剛進班,我發現她不善於與被人交流,也不愛活動。我知道她的內心有點自卑。於是,我讓班上的女生一下課就主動和她交流,跟她一起做遊戲,課上經常讓她回答問題;顧仁東是我班另一位特殊兒童,好動是他的一大特點 .無論上課回答問題,還是改作業,不超過十秒鐘他就會動個不停。反覆教育后,絲毫沒有半點進步。於是我決定到他家進行家訪。原來,這更是一位可憐的孩子。他的媽媽將他生下來后就離家出走了,母親長什麼樣她根本不知道,也不願和別人提起;父親常年在外打工,根本就關心不到他;她和姑媽生活在一起。平時和姑媽的交流也不是很多,也很少看見他開心的笑臉。鄰居說他年齡不大,但是卻能幫助姑媽做一些家務,學習無人關心,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享受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知道這一情況后,淚水在我眼眶裡打轉,心裡默默地說道:"怎麼會這樣?這對孩子太不公平了!想想自己的孩子多麼幸福,要什麼有什麼,我有責任幫助他!" 陳思萍和顧仁東兩位同學不同的遭遇深深牽動着我的心,我立即向學校領導反映,並為他倆申請貧困補助。平時,親自為他們挑選漂亮的衣服,親手為他們挑選愛吃的零食;午休時將他們帶到辦公室,放棄自己難得的休息時間,與他們談理想、敘人生;傍晚時的窗前,放棄自己團聚的溫馨時刻,教他們學習、引他們探索;"六一"兒童節,帶他們到書城去買自己喜愛的學習用品和課外書,讓他們感受到節日的快樂;端午節,我將他們接到自己的家中過節,特地為他們準備了豐盛的菜肴,讓他們感受家的溫暖。這兩位特殊的孩子,似乎感受到老師那份深沉而無私的母愛,漸漸地,他們的小臉紅潤了,他們的信心增強了,他們的成績進步了。期末考試時,他的三門功課都達到了八九十分。

  在與孩子相處時,我時刻尋找孩子的閃光點,運用讚賞與肯定的教育方式,進行鼓勵。李陶陶是我前年任教班級的一名女學生,剛接這個班時,曾經教過他的老師就反應這個學生很煩,班上同學都討厭她,考試只能靠三四十分,作業不做。事實正是如此。我多次與她談話,只要她作業有一點點進步,就用視屏展示台展示,當眾表揚;課上讀書表揚她聲音響亮;打掃教室號召全班同學向她學習;班會課上表揚她表演到位;家長開放活動表揚她學習有進步;經常讓她到辦公室幫老師捧作業,當著辦公室老師表揚她懂事;當她穿了新衣服,我特地誇她的衣服漂亮,告訴她如果字寫得再認真一些,那就更漂亮了;當她笑起來時,我就說:"陶陶笑起來真可愛,老師很喜歡你"……每次表揚李陶陶,我都發現她的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就這樣,李陶陶在鼓勵與表揚中進步了,變得越來越讓老師和同學喜歡了,期末考試也能考到七十幾分。賞識教育已經讓我品嘗到了教育的樂趣,讓我能夠心情愉快地對待每一個孩子。

  是啊,十多年來,我累計轉化後進生60多人,後進生轉化率達到100%,關注留守兒童50多人。一份耕耘,一分收穫,我贏得了學生的愛戴和家長的信任。

  涓涓細流匯於海,作為教師不需要譜寫高昂的讚歌,那一篇篇作文輔導的改寫、一個個題目詮釋的審閱、一天天甘於寂寞的鑽研、一夜夜甘於清苦的奉獻,便是我作為教師灑滿了艱辛和汗水的真實寫照,寧讓青絲熬成雪,我無怨無悔!

  傳承美德,擁抱溫暖是我的理想;揮灑熱情,奉獻青春,是我的志向;愛崗敬業,鑄造師魂是我永遠的目標。我堅信:偉大的夢想會讓我不停地行走,讓我不斷地嘗試,讓我享受到教育的快樂和幸福,真正實現中國教育夢!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演講稿一等獎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演講稿一等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