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語文老師作文培訓講話稿

小學語文老師作文培訓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小學語文老師作文培訓講話稿 標籤:小學語文 講話稿 行政執法培訓 語文教學 幹部培訓

  小學語文老師作文培訓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

  今天能與學校的各位精英共聚一室,聊一聊有關作文的話題,共同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本人倍感榮幸。

  "作文作文真是煩人",這是孩子們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而事實上不但孩子們如此,對於很多語文老師來說,教好作文也是橫亘在教學道路上一座難以逾越的大山。其實,如何教作文,如何讓孩子不懼怕作文,甚至樂於寫作文,寫出一篇篇文采飛揚,獨具個性的美文並不是件難事。

  在我看來,"作文即語感,作文即故事".教活的作文才能培養生動的人。

  兒童的想象力是非常豐富的,兒童具有天生的表達慾望和寫作才能。只是,有時候,由於兒童的想法很多,天馬行空,表面上看可能會雜亂無章,但是,不要打斷他們,不要阻止他們說話,只要經過老師的一番適當的引導,幫助他們對語言進行恰當的組合,無論是寫童話,還是寫實創作,他們的故事一定讓你讚嘆不已。

  我先來舉個三年級課堂上發生的小故事。[見Ppt]

  一次上課前,班上一個學生拿一顆糖給我吃,可是由於天太熱,這顆糖已經融化了。於是,我便問:"寶貝們,這顆糖怎麼了?"班上便七嘴八舌地議論開了:有的說

  1.這顆糖在傷心地哭泣,用眼淚融化了自己。

  2.這顆糖受傷了,它被人打得鼻青臉腫的。

  3.這顆糖年紀大了,得了骨質疏鬆症了。

  [互動]讓我問問在坐的老師們,你們認為這顆糖怎麼了呢?

  看來我們在座的各位老師,想象力也是超凡的,但卻缺少孩子們的童心。

  當時孩子們五花八門的回答,真是完全出乎我的預料。

  延伸:[見課件]藉此機會,我便對孩子們說:以後請不要傷害桌子,桌子會疼的;不要拿着你們的筆隨便給桌子、牆壁動手術,它們也會哇哇大哭的……只是你們看不到,但是,你們可以感覺得到。後來有一次摸底測試,題目是寫《教室里的哭泣聲》,有好多孩子就寫了教室里的桌子、黑板、牆壁、門、燈啦、貼畫啦等,讓我大開眼界。沒想到,我的一次小小的啟發,竟能得到如此豐厚的饋贈,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開心的呢!

  各位老師們,[見課件]其實任何一個問題,延展開了,就是一篇文章。豐富想象,集思廣益,延伸引導,口頭訓練,文章成矣!

  除了培養想象力,各位老師可能會疑惑:技法要教嗎?其實我個人認為,教孩子寫作文不需要教技法,因為所有的技法無非就是兩句話:一、啟發孩子創想構思能力;二訓練孩子語言描寫能力。

  正如《笑傲江湖》里風清揚老人講的"獨孤九劍",九個總訣式,每個總訣式有三百多種變化,只要理解了總訣式,意念在前,發招在後,讓敵人來不及防守,此時便無招勝有招!

  我們身為"國文老師",是不是該從中受到啟發呢!

  舉個例子吧,蘇教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第三單元要求寫"介紹一種美食"的文章。雖然本人極度討厭指導孩子寫死氣沉沉的應試作文,但既然孩子們被逼着寫,我就得替他們分憂一下。

  怎麼分憂呢?我只為孩子們設置了三個想象題。

  我設置的第一個想象題是:

  [課件]題一:老師最愛吃甜食,尤其是有一道菜特別喜歡,它有一個非常浪漫而富有詩意的名字,叫做"心太軟",不知同學們有沒有聽過,知道的請告訴我這道菜是用什麼做的,你覺得它是怎麼做出來的?

  [互動]讓我來問問在座的老師們,你們有人知道嗎?

  (其實,這裡沒打算孩子能回答得出來,當然能答出自然更好,這無非就是一個引子,關鍵的問題在後面呢。)

  [課件]"心太軟"其實就是"糯米棗",外面是棗子,裡面是軟軟的糯米團,它的心是軟的,就像老師我的心一樣(笑),於是它具有了這個詩意的名字,請問同學們,你們平時有沒有吃過或者見過,名字特別奇怪的食物,可以是詩意的,也可以是有趣的?

  [互動]讓我現場採訪一下在座的老師們,你們有嗎?

  (當時,大部分孩子都能說出幾種食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一個是"賽螃蟹"[老師們,你們猜這是什麼菜?].孩子說,就是南瓜和蘿蔔切碎了炒在一起!好奇怪的食物,反正我是沒吃過。

  第二個更好玩,有位孩子說他聽說過一道菜叫"我的黑髮穿過你的手",所有孩子哈哈大笑,我問他那到底是什麼?他說是"海帶豬蹄湯".這時候其實大家都了解了。也許是他想出的,也許是他哪個笑話里聽來的,但這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作為老師不應該就此止步,要把它思路的細節部分引導出來。

  於是我便問:海帶豬蹄湯怎麼就"我的黑髮穿過你的手"了,你好好形容一下看,那湯具體長什麼樣?

  孩子說,就是那根豬蹄從一碗湯里伸出來,豬腳趾之間穿過幾縷細細的海帶絲,就象頭髮一樣。

  我說,那麼喝這個湯的時候,你能想起什麼樣的畫面,比如海帶絲除了象頭髮還象什麼?

  生:柳枝!

  師:豎著的豬蹄還象什麼?

  生:象座山?

  師:好,連起來怎麼說?

  生:山上飄着柳枝?

  師:呵呵,山上可不一定有柳枝哦,不過,我們學校假山旁的池塘邊總是柳枝飄飄,你不妨這樣說:當我喝到這碗海帶豬蹄湯的時候,突然腦海里出現一幅畫面,就象是三月里的春風輕輕地拂過池塘邊的柳枝!

  你看,惟妙惟肖,富有詩意,很有畫面感,並且這個畫面還十分有趣。(那我的第二個想象題會是什麼呢?請看[Ppt]

  題二:平時生活中,只要你細心觀察,總能看到很多人吃東西都有一些特殊的習慣,比如我如果吃到特別好吃的東西,嘴就會吧咂巴咂幾下,而且還特別響,讓別人聽得見,並且別人還沒得吃,我折磨他,讓他流口水,你看,這多有趣啊!(笑)

  (小孩子讓他找別人的優點,他很不情願,但讓他找缺點,那一個個都幹勁十足。什麼我爺爺喝湯特別大聲,我爸爸吃雞翅膀連骨頭也不吐,我媽媽吃完鴨脖子后,還會歪着頭,把拇指食指放在嘴裡吮呢……啥情況都出來了!)

  (過渡:美食有了,畫面有了,吃相有了,那怎麼開頭呢?我設計了第三個想象題)

  題三:用"不好啦"造句子,要求後面的結果並不是不好啦,而是很高興,比如"不好啦,我媽媽今天又燒了我最喜歡吃的臭豆腐","不好啦,爸爸又帶了東坡肉回來!"老師們,你們能接著說下去嗎?

  [課件]老師們, 由以上三個問題,當可敷衍出一篇活靈活現的介紹美食的文章,並且大家寫得還都不一樣,特別好玩。開篇即可"不好啦,媽媽燒了我最喜歡吃的臭豆腐!"然後介紹臭豆腐的做法,再是臭豆腐的吃法,吃臭豆腐的慫樣……

  [課件]所以,教作文最有效也最有趣的"技法",便是老師可以設置一些想象題,啟發創意,引導細節,文章便可自然生成。當然,這樣教作文,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孩子和老師是並駕齊驅的,孩子進步,促使老師進步,老師進步,孩子也跟着進步!

  親愛的老師們,如此教學,作文還難嗎?孩子們還怕寫嗎?這只是本人在作文教學中的一點拙見,謝謝各位的聆聽!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老師作文培訓講話稿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老師作文培訓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