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市教育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市教育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市教育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群眾路線 講話稿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市教育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14年3月7日)

  太原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 馬 兆 興

  同志們:

  遵照黨的十八大的重要部署,遵循市委的部署要求,經第三督導組同意,今天,我們正式啟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事求是地講,市委及常委們給我們做好了榜樣。市委副書記榮彤同志作為我們第三督導組的第一組長,專門來市教育局進行調研,第三督導組的領導給予了我們多次有力地指導。今天,榮書記和市委督導組的領導同志又蒞臨大會。一會兒,第三督導組組長李明遠同志還要作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代表局黨委安排此項重要工作。

  一、要深刻認識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做好教育實踐活動各項工作的責任感

  黨的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舉措。

  一要充分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黨的十八明確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決定着黨的生死存在,決定着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這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必須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才能經受住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二要充分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必要性。中央、省委、市委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高度重視,中央領導率先垂範,以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為切入點,對群眾反應強烈的“四風”積弊大排查、大掃除,帶動了黨風和社會風氣整體好轉。事實證明,十八大的決策完全正確,深得黨心民心,非常必要及時。1月20日,中央召開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明顯成效,系統總結了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對開展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提出了明確的要求。1月24日,省委專門召開了會議,對全省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進行了總結,對第二批進行了部署安排。2月17日,全市召開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市委陳川平書記作了重要講話,深刻剖析了我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並認真分析了各級存在“四風”問題的具體表現,明確了我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及基本任務,這既體現了市委總攬全局、治本謀遠的政治擔當,表明了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堅定決心,也為我們組織好、開展好教育實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導。

  三要充分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現實緊迫性。近年來,尤其是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們認真貫徹執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通過踐行“三個核心價值觀”,自覺落辦“向人民彙報、請人民評議”活動的問題,主動“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廣大黨員幹部的作風進一步轉變,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不斷提高,但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與省委、市委的要求相比,與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期望相比,與社會對教育的關切相比,我們還存在不少問題,有的還比較突出。

  從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看,用改革創新的理念和精神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膽識不足,力度不夠;解決熱點難點問題的辦法不多,創新思路不寬,對民辦學校和民辦培訓機構辦學行為不規範、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教育亂收費等社會關切、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徹底根治;深入基層調研泛泛而談多,針對具體問題深入研究少,指導基層實際工作的能力不強;滿足現狀,沒有擔當精神,工作上拈輕怕重;-范-文-先-生-網-大局觀念淡漠,遇到棘手的問題到繞道走,對分管之外的事務、工作關注不多;責任意識淡薄,做工作不敢負責,奉行“好人主義”,搞毫無原則的一團和氣,習慣於當“太平官”;深入基層時,跑好不跑差,跑大不跑小,跑近不跑遠,對偏遠學校和貧困學生了解和關心不夠;對基層的情況缺乏深入了解,只會說不行,不會說怎樣才行;有的不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意識不強,口無遮攔,熱衷於小道消息,等等。

  從機關的作風建設看,會議多、文件多、評比多、檢查多,多頭考核,多家評比,多門檢查,因為缺少統籌整合,導致了基層學校疲於應付,負擔過重;有的忙事務、輕學習,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不高;有的遇到急難險重的事情,你推我阻;有的彙報時報喜不報憂,不說真話,不講實情;有的公僕意識淡薄,喜歡高高在上,搞“遙控指揮”、“電話調遣”,為民服務意識不夠,行政效能低下,“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現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抱着“看攤守鋪”的思想,滿足於維持現狀,不思進取,只講組織照顧,不講自我奉獻,等等。

  從直屬學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看,工作得過且過,學習缺乏主動性,教育理念不清,視野不寬,滿足於現狀,沒有目標、缺乏動力,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踏實肯乾的敬業精神不夠,工作不是從實際出發,等、靠、要,不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急躁、漂浮”,對上抱怨不支持,對下埋怨跟不上,幹事創業的勁頭不足;沒有把群眾的利益放在心上,不關心群眾冷暖,深入群眾主動問需少,坐等上門的多,主動為師生、家長服務,解決他們的所思、所盼、所願不到位;正風肅紀的行動不力,有的習慣於以前怎麼做現在就怎麼做,別人怎麼做我就怎麼做,有的執紀不嚴,管理鬆懈,做群眾工作的能力不強,甚至有的個別基層黨組織缺乏感召力、親和力和凝聚力,等等。

  這些問題與我們黨的宗旨和價值追求水火不容,與黨員幹部、教育工作者應有的品格和品位格格不入,是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影響太原教育形象的重要根源。這些問題如果蔓延開來,危害巨大、後果堪憂。局黨委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用一種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責任感、坐不住的危機感,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祛行為之垢,增進與群眾的感情,樹立良好形象,促進事業發展。

  四要充分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艱巨性。教育事關民族未來,是人民群眾最關心、社會最關切的大事。這就決定了我們的工作處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服務群眾更直接、作風體現更具體、影響群眾更深刻、涉及的矛盾和問題更複雜,群眾期望更高,任務更加艱巨。全局上下有72個黨組織、8000多名黨員參加教育實踐活動。能否解決好群眾關心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有效回應社會的關切和群眾訴求,是對我們的重大考驗,也是對教育實踐活動能否動真碰硬、不搞形式、不走過場的真正檢驗。我們必須要切實改進作風、努力解決問題,把群眾的期盼作為努力的方向,回應社會關切,做到讓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社會滿意,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二、要堅持教育實踐活動的基本遵循,做好三個環節的工作,確保教育實踐活動紮實有效開展

  教育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按照先機關、后基層壓茬進行。活動的主要對象,是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其他黨員、幹部也要在此次活動中受教育。這裡,我強調一點,基層單位不要等待觀望,要結合各自實際,在提前進行“熱身”、先行進行學習的基礎上,搞好調查研究,明確工作重點,確立工作目標,為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打好基礎、創設條件,營造濃厚的氛圍。

  一是要準確把握中央和省市委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可以概況為“一個主要任務”、“一個主題”、“一個總要求”、“三個重要環節”、“五個目標”、“七個貫穿始終”。

  一個主要任務:就是緊緊抓住反對“四風”不放,着力解決“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一個主題:就是為民、務實、清廉。

  一個總要求:就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照鏡子”,就是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四面鏡子”,查找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就是要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維護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原因,堅持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思想上的問題。“治治病”,就是要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與民爭利、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三個重要環節:第一個環節是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第二個環節是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第三個環節是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五個目標:通過開展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黨員幹部思想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七個貫穿始終:就是堅持正面教育為主貫穿始終、堅持領導幹部帶頭貫穿始終、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始終貫穿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意識貫穿始終、堅持開門搞活動貫穿始終、堅持分類指導貫穿始終、堅持嚴格要求貫穿始終。這七個貫穿始終就是基本遵循,要始終堅守,一以貫之。

  二是要夯實活動的基礎,做好“學習教育、聽取意見”工作。學習教育要入心、入腦。只有把中央、省市精神學習好、領會透,才能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認識更加深刻、把握更加準確、信心更加堅定,才能把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得更紮實。在學習內容上,要認真學習黨章和十八大報告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學習習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學習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精神,學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文件選編,學習省市關於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有關文件和領導講話等學習材料。在學習方式上,多種形式交叉進行。通過自學,開闊視野;通過集中學,認真思考;通過專題學,深入研究;通過實踐學,提高實效;通過互相學,廣泛交流。通過請專家及模範人物做報告、走基層看實情、參觀省警示教育基地、舉辦專題講座等多種載體活動,深化學習。在學習實效上,做好“三個結合”--把學習教育與聽取意見相結合,與解決問題相結合,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做到學有目的、思有進步、做有效果,真正把主題不變、鏡頭不換落到實處。

  聽取意見要廣泛、深入。堅持開門搞活動,大興調研之風,深入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在聽取意見範圍上,主動聽取上級主管部門和相關部門意見,注重聽取“兩代表一委員”意見,虛心聽取老同志意見,廣泛聽取基層單位黨員、幹部、群眾意見,深入聽取家長、學生和社會各方面意見。在聽取意見方式上,主要採取召開座談會、專題調研、上門走訪、個別訪談、問卷調查、設置意見箱、開通專線電話等,尤其要開展好“萬名黨員訪萬家”活動,認真聽取教育服務對象的意見。在聽取意見的重點上,緊扣作風建設,“不撒手”、“不放手”、“不走神”、“不散光”,透過現象看本質,找准問題的癥結,拿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三是要抓住活動的關鍵,做好“查找問題、開展批評”工作。查找問題要深挖根源、觸及靈魂,切忌“蜻蜓點水”、遮遮掩掩。要實實在在對照“四面鏡子”,即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客觀地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分清哪些是共性問題、哪些是個性問題,哪些是作風問題、哪些是工作問題,分析問題根源和危害。要敢於“亮劍”,對照工作實際,找准主要問題,認真分析癥結,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立說立行、立行立改。做到查擺問題要准,原因分析要透,整改措施要實。

  開展批評要敢硬碰硬、敢實打實。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得好不好,關鍵看能不能打消“沒面子、穿小鞋、傷和氣、丟選票”的顧慮,真正做到自我批評觸及問題本質,挖到思想根源;相互批評敢於說真話,敢於揭短亮醜、動真碰硬、紅臉出汗排毒,從而達到解放思想、觸及靈魂、反省自身、解決問題的目的。特別是要集中精力開好民主生活會,市委督導組將全程參與民主生活會,進行監督。局機關內設黨支部要組織其他黨員幹部要開好支部大會,認真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

  四是要把握教育活動的根本,做好“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工作。整改落實要出實招、見實效。要對已經梳理出來的“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進行梳理分類,科學制定整改落實方案,把問題一個一個擺出來,一個一個明確整改辦法和整改時限,一個一個監督整改效果。針對存在的主要問題,要分清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逐一整改。目前能夠解決的,要立說立改,不等不靠不觀望;條件不成熟、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積極創造條件,逐步解決。整改內容向群眾公示,讓群眾了解並指導改什麼、怎麼改、改的結果怎麼樣。

  建章立制要抓根本、管長遠。對我局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已有制度要進行梳理。經實踐檢驗行之有效、群眾認可的,要繼續堅持;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該修改的修改、該廢止的廢止;目前還空白的,該建立的要建立。更重要的是,要加強對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歪風,要強化制度的執行力和約束力,確保這些制度機制都能落到實處。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領導班子成員既是活動的組織者,也是參與者,要做到“五個率先”,也可以說是“五個承諾”:一要率先深入學習,提高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二要率先深入基層,帶頭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及建議;三要率先深入查擺,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四要率先深入整改,嚴明制度,使作風建設常態化;五要率先深入落實,解決實際問題,讓群眾看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做到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分、實踐先一步、解決問題好一籌。

  四、要加強領導,求真務實,提高效率,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局機關全體黨員幹部增強宗旨意識、改善工作作風的一次重要契機,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我們要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作為當前各項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富有成效地搞好落實。

  一要加強領導。教育實踐活動是我局當前的一項中心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務,為了加強對活動的組織領導,局裡成立了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由我任組長,劉富海同志任常務副組長,其他局級領導擔任副組長,相關處室處長為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領導小組全體成員要統一認識,高度重視,切實負起領導責任;教育實踐活動小組辦公室要負起總牽頭、總設計的責任,統籌安排,精心組織,確保活動順利有序開展。

  二要注重實效。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要根據中央、省市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既要堅持高標準、高質量,嚴格落實好“規定動作”,做到“不偏”;也要結合教育實際,精心設計載體,突出教育特色,做到“不虛”;更要講求實效,切實解決實際問題,用改善作風的實際效果取信於民,做到“不空”。

  三要統籌兼顧。要正確處理好教育實踐活動與教育中心工作的關係,把這兩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協調推進,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把我們在活動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做好教育工作的強大動力,用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推動教育行風、服務水平、行政效率的改善和提高。

  四要接受督導。要主動加強與督導組的溝通和聯繫,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勤請示、勤彙報,接受督導組的領導和指導。督導組的意見要認真研究,第一時間落實,不拖、不延、不打折扣。

  同志們,本次教育實踐活動的意義重大、任務繁重。我們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立即行動起來,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標準不降,在市委的領導下,在督導組的指導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耐心聽取群眾意見、誠心接受群眾批評、真心抓好整改落實,切實做到“學習教育、聽取意見”不流於形式,“查擺問題、開展批評”不走過場,“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務求實效,真聽、真查、真改、真做,把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好、開展好、完成好,切實推動太原教育事業的均衡發展、內涵發展、科學發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市教育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市教育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