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待優生轉化講話稿

待優生轉化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待優生轉化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待優生轉化講話稿

  同學們,你們好!

  在坐都已經14歲了吧,有的同學已15、16了吧,相信在坐的各位都已明白,你們今天來這兒學習的目的吧。我一直在思考,我該為那些想上進,又暫時有些迷茫的學生做點什麼呢?在我看來,在座的每位同學應該都是想要學好的吧,沒有人願意故意去考倒數第一,沒有人願意整日無所事事、昏天聊日,誰不希望自己是最優秀的學生?誰不希望自己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在座的同學們,你們說是么?

  那麼今天,我希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和值得幫助的人。所以,同學們,如果你想要學好,想要為了明天而奮鬥,不願讓自己的父母早添華髮,讓他們為你以後的高中擇校費而勞碌,那麼你現在開始努力,還不算太晚。

  同學,如果你認為你“家財萬貫”,你的明天已經用不着辛苦的奮鬥,你的父母已經為你準備的豐厚的明天。你如果情願一輩子縮在父母的衣角下,過着衣來張口,飯來伸手的生活,那麼,請你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

  我下面的話將要送給那些暫時成績有些差,又特別想要學的同學們。不要因為一時分數的低而低下了你青春的額頭,要試着分析其中的原因,找回本應屬於你的自信,要學會快樂生活,快樂學習。其實在老師的心目中,不是只有那些“分數高”的學生,老師心中裝得更多的,其實是你。好好想想,你會發現老師給你的和給他們的只是方式不一樣,由於這樣或者那樣的原因,我們的成績是比其他同學差了些,但我們也不想這樣呀,是吧同學們?但如果你真的已經儘力了,也沒什麼可說了。可是同學們,你們可以好好想一想,你的老師在你身上付出的精力已經夠大的了,只是我們沒感覺到罷了。沒有哪一個老師不偏愛自己的學生,沒有哪一個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天天進步。所以,不要在一次次的失敗中喪失掉你那年輕而本該奮鬥的心,有的人屢敗屢戰,有的人屢戰屢敗,怎麼書寫你的人生,得看你自己手中的那支筆。

  下面請同學們聽這樣一個簡歷:

  1809.2.12,生日1818年(9歲),母親去世。

  1831年(22歲),經商失敗。1832年(23歲),競選州議員落選。

  同年(23歲),工作丟了。想就讀法學院,但未獲入學資格。

  1833年(24歲),向朋友借錢經商。

  同年年底(24歲),再次破產。接下來,他花了16年時間才把債還清。

  1834年(25歲),再次競選州議員,這次贏了。

  1835年(26歲),訂婚後即將結婚時,未婚妻死了。

  1836年(27歲),精神完全崩潰,卧病在床六個月。

  1838年(29歲),爭取成為州議員的發言人--沒有成功。

  1840年(31歲),爭取成為選舉人--落選了。

  1843年(34歲),參加國會大選--又落選了。

  1846年(37歲),再次參加國會大選--這回當選了。前往華盛頓特區,表現可圈可點。

  1848年(39歲),尋求國會議員連任,失敗。

  1849年(40歲),想在自己州內擔任土地局長的工作,遭到拒絕。

  1854年(45歲),競選美國參議員,落選。

  1856年(47歲),在共和黨內爭取副總統的提名--得票不足100張。

  1860年(51歲),當選美國總統。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他就是林肯,生下來就一無所有的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終其一生都在面對挫敗。他曾經絕望至極,但從沒有放棄人生這場人生比賽。人難免要跌倒,重要的是要勇敢的爬起來;人難免要犯錯,其實犯了錯不可怕,可怕的是犯同樣的錯誤。我們學習差一點沒關係,但只要努力,機遇的大門還是向你們開啟的,但如果你頹廢了,退縮了,破罐子破摔,那最終的結果是害了你自己。其實同學們,老師的嚴厲,是在恨鐵不成鋼啊。但在你們眼裡所謂的苛刻裡面,隱藏的是老師對你們深深的愛護,老師也希望你今後能成才,成為他們以後的自豪。其實,同學們,沒人知道判定一個學生好壞的標準是什麼。有許多所謂的“差生”,他們考試的分數雖然是不高的,但其中卻不乏樂器高手、文學天才或者體壇健兒。他們在各自喜愛的領域裡都達到了一個令我羨慕的境界,依我看他們都是人才。“好生”的風光不過是因為暫時碰到了一個適宜他們學習的對象和環境,等到將來投入社會,參加到實際工作中去時,我們的能力也許並比他們差。

  大科學家愛迪生當年也是一名"差生",被學校勸退,在母親培養下成才;我國着名數學家蘇步青也曾是一名"愚頑不化"的"差生",成績在班裡排倒數第一,後來遇到了對他不抱成見的恩師陳玉峰才浪子回頭,爆發出對學習的熱情,終於成為一代宗師。因此,我們似乎可以套用魯迅先生的那句名言來結束本文:世上本沒有"差生",教育的失誤太多了,慢慢才有了越來越多所謂的"差生"。

  希望你們在以後的日子裡,真的能夠拋開其他的想法,開開心心,全力以赴去面對你們今後的每一天。

  要學會微笑,微笑本身就是一種力量,一種自信,一種不甘服輸的心勁。沒有人會知道,面對困難,微笑着去面對,哭喪着去面對,終究還是要去面對的,學習的時候也就應該是這樣,別因為他人的眼光放棄自己的夢想。同學們,就在今日,就在明日,只有堅強,只有努力,我們最初所夢想的才能會實現,不會自己後悔,堅持,就是勝利。

  記得在馮鞏的《藝術人生》中,有這麼幾句話:“我就是要和潘長江比個大,跟陳配斯比美髮,跟美國總統布什比說中國話。”他們三位都可謂是人中的精英,誰能說他們很差呢?我們平時看到、聽到的都是他們的強項、長處,他們就真的沒有弱點嗎?美國的總統和我們中國的小朋友比中國話,他未比能勝。能說他很差嗎?差了能做美國的總統嗎?俗話說的好: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在座的同學們,你們的智力不比別人差,時間也不比別人少,你們缺少的只是恆心和毅力,我堅信只要你們努力,在很短的一段時間后你們一定會有一個質的轉變的。大量事實說明:今天的“尖子”明天不一定就是“尖子”,今天的差生,不一定明天還是差生,更何況所謂“優生”與“差生”的評判標準本身就有局限性與片面性。比如許多在校的優生,在社會實踐中不一定工作很出色。

  同學們,我們要好好總結一下原因了,是因為自己的學習態度不端正?還是對自己要求不嚴格。是因為自己的腦子笨?還是因為感覺學習太苦太累?也許有些人由於犯有某個缺點而遭老師嚴厲責問而自我調節力差產生厭煩情緒;或許由於老師的誤會蒙受過“不白之冤”產生心理失衡而自暴自棄和逆反;或着由於家庭的不良因素或面對社會陰暗面時缺少應有的正確引導而形成不良習性。總之,要確實找到真正的原因,卸下壓在心頭的包袱,我們才好輕裝前進。每個人都要相信自己,千萬別說你不行。在生命的調色板上,人人都希望是卓越的畫家,能調出萬紫千紅的色彩;在生命的樂章里,人人都希望是優秀的作曲家,能譜出與眾不同的曲子;在生命的行程中,人人都希望是最優秀的舵手,穿越浪高萬里的大洋。可是如果,你連拿起筆,掌起舵的勇氣都,又怎能談得上畫好畫,作好曲,掌好舵?我想對同學們說:“相信自己,別說你不行。”

  我們成長的過程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誰一生下來就會說話,就會走路?每個人都要從積累與磨練中逐漸成長,所以請你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別說你不行。課堂上請勇敢的站起來發表你的看法,即使你說的結結巴巴,即使你的看法未必完全正確,只要你勇敢的站起來,你就是自信的人。請不要為害怕失敗而退縮,沒有經過失敗洗禮的人,永遠不能成為強者。在別人的表揚聲中,請不要否認自己曾為此付出的努力。說不行是因為擔心失敗,其實失敗並不可怕,只要你有信心去面對它,當你堅信自己必勝而邁出決定性的一步時,你就會發現,自己畏懼的原來是個紙老虎,是你的自卑感在作怪。

  同學們: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要過早的給自己定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只不過我們的優點比別人少了一點,缺點比別人多了一點而已。我們也有優點呀!同樣是中學生,我們的任務是學習。14、5歲,正是讀書的好時候。他們一天24小時,我們也是,他們能夠做到的,我相信在座的同學們也能做到,只要我們有信心、有勇氣。戰國時期的毛遂自薦傳為佳話;詩仙李白更是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來同命運抗爭,並堅信“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越王勾踐“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楚霸王項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毛澤東“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終成一代偉人。

  同學們,人生不能光溜溜的來,再光溜溜的走,人的一生總要做點什麼,才能實現更大的人生的價值。不拋棄不放棄,做有意義的事。同學們,你們以後的路還很長,現在不努力,將來進入社會以後遇到很多的困難,你們要學會愛自己。什麼是愛自己?一個人應該有目標、有規劃,才能去創造人生最大的價值;要使你周圍的人因為你而感到自豪,以你為榮,那才叫愛自己;如果你沒有規劃沒有目標,每天虛度年華,那叫糟蹋自己,所以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是愛周圍所有的人。當你學會愛自己,就會愛他人,因為愛他人才能愛自己;當有一天你需要知道誰是最優秀的,你不要告訴別人你是最優秀的,你要告訴每一個人他們是優秀的,你才能聽到你是優秀的;當你需要被人幫助的時候,應該學會去幫助他人,當你需要被幫助你才會看到有人去幫助你。

  同學們。老師給你們一個建議,你們很快就要走向人生更高的一個台階,有很多同學明年就要去參加中考,屬於你們的初中生活已經不多了,希望你們從今天開始能糾正自己的缺點,除了你們的基本課程之外,記住一定要練好自己的文筆,煉好自己的口才;改變自己的個性,不要那麼內向,要向小燕子一樣什麼都能笑出來,人應該有一種抗壓的能力,你不能太嬌氣,不能弱不禁風,不能怕這怕那,你總該有一種向上的力量,在任何困難面前都要告訴自己你能闖過去,你能做得到,你是一個優秀的人;同學們,學好外語,學好外語走遍天下。有的學生沉迷於網絡遊戲,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現象。網絡是一把雙刃劍,把互聯網當做工具,你會吸收大量的知識,你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被人尊敬的人,如果你把互聯網當做玩具,並每天貪戀在網絡遊戲上面,你就會玩物喪志、荒廢學業,辜負了父母對你的期望,辜負了老師對你的教導,辜負了這個社會給你的意義和價值,所以同學們,要好好利用網絡這個平台,讓它成為對我們學習有用的工具!而不是玩具!

  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一定要學會做計劃,回去好好想想,你的愛好是什麼,你最喜歡什麼,最愛做什麼,將來要做什麼,你應該給自己的未來做計劃,要為自己的未來去努力:我就要考上這所大學,才能實現我的人生目標,也不會愧對自己後邊更多的年華。

  同學們,將要面臨的社會是個競爭非常激烈的社會,讓我們樹立起遠大的志向和堅定的信念,把握人生的每一次機遇,就能勾畫出生命最絢爛的圖畫,譜寫出人生最動聽的曲調,把握人生遠大的航程。永遠堅信:我行,我肯定能行。

您正在瀏覽: 待優生轉化講話稿
網友評論
待優生轉化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