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演講稿八榮八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演講稿八榮八恥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演講稿八榮八恥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4日下午在政協民盟民進聯組會上指出,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並且具體提出了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的八“榮”八“恥”標準。胡錦濤同志的談話精神,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集中體現,是凝聚人心的堅強紐帶,是實現宏偉目標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全體公民為人處世的精神指南。我們要按照胡錦濤同志的要求,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明於榮辱之分,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

  誠實守信是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敬愛的周恩來總理一貫提倡,“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並身體力行,把此提到為人處世的一個規範和準則。一代哲人陶行知先生,曾稱讚“傻瓜種瓜,種出傻瓜,惟有傻瓜,救得中華”。當今,在這個充滿金錢物質誘惑的世界面前,有部分原本坦誠純凈的目光開始變異,或迷惘、或貪婪、或狡詐虛偽。在這些人眼裡,“誠實”只是窩囊的別名,“正派”只是無能的表現,而“奉獻”則是傻瓜的事情。於是,追名逐利取代了廉潔奉公,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取代了艱苦奮鬥,弄虛作假取代了坦誠老實;真誠待人,實在做事,敬業勤奮,被看作不知時務,缺心眼的痴子、傻帽、窩囊廢,在有些人心目中是非含混,黑白顛倒,使坦誠實在的人遭到不應有的傷害,致使哄騙、矇騙、誘騙、詐騙、拐騙等欺騙行為以及說假話、編瞎話、欺上瞞下現象幾乎隨處可見,商場假貨泛濫,官場形式主義、浮誇風屢禁不止,民間坑蒙拐騙無孔不入。這些都與誠實人不能被現實接納、推崇有關。總書記的倡導告訴我們,要下大力氣宣傳公民道德規範,還要在社會文明問題上出題目、做文章,在重視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定要抓好政治文明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文明建設,使我們國家在各個方面都能與世界上最先進的東西接軌。這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性與針對性。

  當今我國改革和發展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要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欺詐耍滑與事無補而有害,只有實幹才能克服困難,加快發展,奪取勝利。為此,我們要大力弘揚“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的三老作風,努力營造支持、保護誠實人的良好氛圍,讓其充分享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社會的愛護,使誠實人能夠實實在在地干成事業,踏踏實實地干好事業,真正讓其流汗而不流淚,吃香而不遭殃,使誠實之人無怨無悔。首先要從領導幹部做起,率先講正氣、講誠實、遵紀守法,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堅守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時對規矩本分,與人為善、以誠待人者要予以尊重、保護、使其得到實惠。對不誠實的失德失信、搞歪門邪道之人課以重罰,使其得不償失,付出沉重代價。只有這樣,實實在在做人,認認真真做事的良好風氣,才能越來越濃,社會風氣的好轉才會有明顯的進步。

  在社會的變革年代,在物慾面前,在喧囂聲中,惟有堅持誠實,才能以不變而應萬變,堅持誠實,就是守住本分,堅持誠實,就是守住靈魂,堅持誠實,就能把握自己,誠實,是人的最大保護傘,最有力的護身符。這些源於誠實之人於人為善,遵紀守法,不說謊,不作假,不搬弄是非,仰天不愧於天,俯地不負於地,心底坦然天地寬。

您正在瀏覽: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演講稿八榮八恥
網友評論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演講稿八榮八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