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榮八恥學校廣播版

八榮八恥學校廣播版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八榮八恥學校廣播版 標籤:八榮八恥

  尊敬的領導、老師、同學們:

  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強調指出,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提出,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年少年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共青團中央也發出了“關於在青少年中大力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通知”,並正式啟動了全國青少年“知榮明恥,我們先行”系列活動。我們校團委也下發了關於踐行“八榮八恥”活動的通知,下面我就把“八榮八恥”的內容在這裡再介紹一下,希望同學們能夠牢記在心,並通過自己的行動來實踐它。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同學們,你們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我們應該看到隨着我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不斷發展,不僅為同學們了解世界、增長知識、開闊視野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與此同時,國際國內敵對勢力與我們爭奪接班人的鬥爭也日趨尖銳和複雜。《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中已明確指示:一些領域道德喪失、誠信缺失、假冒偽劣、欺騙欺詐活動有所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沉渣泛起,成為社會公害;一些成年人價值觀發生扭曲,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滋生,以權謀私等消極腐敗現象屢禁不止等等,也給未成年人帶來了不可忽視的負面影響;互聯網新興媒體的快速發展,給未成年人學習和娛樂開闢了新的渠道,與此同時,腐敗落後文化和有害信息也通過網絡傳播,腐蝕未成年人的心靈。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的出現,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面臨一系列新課題。胡總書記的“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講話,為我們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出了非常鮮明而又具體的教育內容和要達到的教育標準。因此,我在這裡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一下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意義和我們中學生怎樣去實踐。

  一、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於當代中學生全面提升自身素質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榮辱觀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反映,是我們每一個公民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正確的榮辱觀也是當今社會應該大力倡導的,現在個別青少年對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還存在着模糊不清的現象。譬如:追求時尚,喜歡另類,盲目崇拜,行為偏激,個人主義、享樂主義、自由主義張狂等等成為一部分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不良傾向,更有一些同學走上了極端的道路,這些看似個別的現象必須引起我們大家高度的警惕和沉思。“八榮八恥”立場鮮明地提出了要堅持、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我們黨的優良作風,要堅決反對和鞭撻一切社會醜惡現象,為當代中學生樹立了看得見、摸得着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對我們當代中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階段,接受正確的榮辱觀教育,幫助我們形成正確的是非、善惡、美醜觀念,對於我們人生道路的選擇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社會主義榮辱觀既高度凝練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特點,又深入淺出,循循善誘,對全社會開展公民道德建設具有極強的可操作性,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生動體現。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概括,精闢地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在本質上與我們中學生所接受的德育教育的目標、內容和要求是相統一的。

  二、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當前加強青少年自身思想道德建設的迫切要求

  我認為加強我們當代中學生自身思想道德建設是十分必要的。這必須從細節做起,處處都要以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衡量所說的每一句話,所做的每一件事。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反思一下,是不是所有的言行都符合一個社會主義公民的道德規範?是否存在着好逸惡勞,追逐奢華和物質享受,貪圖名利,甚至是羨慕腐敗等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現象?每當我們看到身邊的同學揮霍浪費,不求上進時,我們應該想問問他們問問自己,父母辛苦的工作是為了誰?父母那過早出現的白髮又是為了誰?“八榮八恥”給了我們一種榮辱分明的信仰,告訴我們何為榮,何為恥;知榮則必為之,知辱則切不可為。“八榮八恥”都是身邊能做的事情,它不僅是我們基本的行為、道德準則,也是我們自身心靈的準則。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未來。我們成長為什麼樣的人,這關係著祖國的興旺,民族的前途。在這個學知識,長身體的黃金時期,用人類優秀的、先進的、科學的文化知識成果教育我們青少年,武裝我們青少年的頭腦,用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觀念,幫助我們青少年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確的、牢固的人生價值取向。所以我們很有必要銘記胡錦濤總書記的“八榮八恥”。它特彆強調了兩點,一是強調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鮮明體現,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既是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更是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二是強調特別要引導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培養成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三、當代中學生必須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規範思想行為,加強道德修養,培養高尚情操

  我們作為當代中學生,更要切實地把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任務,落實到學習、生活中去,踏踏實實幹好每一件事情。深入理解和把握“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特別是在我們學生幹部中,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作為我們的思想行動指南,做到學在前面

  、做在前面,做“八榮八恥”的積極實踐者,用自己的模範言行和人格力量首先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以實際行動為同學們作出表率。同時,要引導同學在學習、生活中,按照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要求,規範社會道德生活,形成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的文明風尚。

  “八榮八恥”為我們中學生應該怎樣做人、做什麼樣的人指明了方向。我們應該以“八榮八恥”為標杆,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張紙、每一粒糧食……諸如此類看起來都很不起眼的小事情,但是它關乎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反映出我們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到底樹立得如何,因為艱苦奮鬥不僅僅是勤儉節約,它是一個民族的意志和品質。因此,我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熱愛祖國,要以唱響國歌表達真情。

  熱愛勞動,以愛護環境為自己的責任。熱愛科學,以創新知識來追求不斷進取。熱愛健康,以心智的成熟營造快樂生活。

  遵守紀律,以不講公德為難為情。

  團結同學,以互相幫助,互存互榮為目的。勤儉節約,以浪費東西為可恥。誠實守信,以優秀品質樹青少年新形象。

  同學們,讓我們將“八榮八恥”銘記在心,融化在自己的實際行動中。從點滴做起,切實把“八榮八恥”轉化為自覺行動,努力作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實踐者和積極推動者,樹立起新時期中學生新的道德觀。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一起攜起手來,為我們華庄中學的和諧、文明、發展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學校廣播版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學校廣播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