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節演講稿:愛,是教育的本質

教師節演講稿:愛,是教育的本質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節演講稿:愛,是教育的本質

  髯忘川

  在我們這個時代,實事求是點講,教師的社會地位已經有所下降了。提到教師,人們下意識地定位為"教書匠",而不是教師最輝煌的稱呼"靈魂工程師".當代教師怎麼了?為什麼會有這種社會角色落差?因為我們當代的教育正在缺失着一些東西,一些讓我們教育工作者真正偉大的東西——"愛".

  2016年是我國第32個教師節,"甘守三尺講台,爭做"四有"老師"是習主席對廣大教育工作者的鞭策和要求,也是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應該在教育實踐中,衡量自己工作價值的標尺。如何把這種鞭策融化到我們的工作中去呢?這需要付出愛,對教育工作沒有發自內心的愛必然不會"甘於"堅守三尺講台;沒有對學生的愛,所謂的"四有老師"必然也將流於形式主義。

  理想是人生的太陽,人因堅持信念而偉大。對一個教育工作者來說尤其如此。只有當我們有理想信念的時候,教師才不是一份職業,而變成一份偉業;只有當我們有理想信念的時候,教學才不再是知識的灌輸,而升華成對靈魂的呼喚;只有當我們有理想信念的時候,教師才不是教書匠,而是一個"靈魂工程師".

  但當我提到理想信念的時候,我自己也很脆弱。我們站在21世紀的燈紅酒綠、物慾橫流里,卻對"理想"這種崇高的東西侃侃而談,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因為今天的我們蠅營狗苟於物欲已經太久了,甚至提起"理想"這種崇高的話題時,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一絲下意識的赧然!教師本應該是靈魂的工程師,但我目見的很多教師卻恰恰連自身的靈魂都未必能管理好,何況喚醒學生的心靈?

  我們失去了理想,也失去了愛。換回理想,就必須以愛來喚回:愛自己,所以不願意生活的平庸,所以有了理想;愛學生,所以不願意學生麻木,所以有了責任和信念;愛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所以我們永遠充滿鬥志,所以有了前行的力量。

  理想和信念之外,道德情操也是源自於愛的。

  民國大師、新中國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曾經在他的《鄉土中國》中指出:道德是基於人們之間的互相認同的。學生為什麼和老師講禮貌?因為老師帶給了學生啟迪。那學生又為什麼和老師對着干?因為老師沒有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社會輿論為什麼讚美教師?因為教師有質樸純真、傳播文明的理想信念。那社會輿論又為什麼會指責老師?因為的確有教師合於俗流、失去了赤誠之心。我們要想保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只能依靠用愛去贏得學生對老師的認同,贏得社會輿論對老師的認同,舍此別無他法。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說到底,教師還是離不開傳播知識這個基本職能。這是教師之所以存在的立足之本,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掌握紮實而廣博的知識。然而學海苦舟,掌握知識本就是一件枯燥而難以持久的事情,我們用什麼來化解教師生涯之中的這份枯燥和苦悶?我的辦法還是一個字"愛".因為我深愛着我的學生、深愛着教師這份職業、深愛着教育這份事業,所以我甘願為我所愛而付出、而忍耐。

  四有教師的最後一條是"有仁愛之心",我認為仁愛之心是"四有教師"中最核心的一條。正如前述,無論是理想信念的保有、道德情操的堅守,還是紮實的學識,都需要用全身心的"愛"來生髮和堅守。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提出的"四有"好老師言簡意賅,卻又意蘊深遠。最後用仁愛之心一以貫之,用心可謂良苦。

  最後分享一句我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格言:"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工作。"最腳踏實地、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應該是用愛去貼近學生心靈、喚醒他們的靈魂、激發學生內在的動力!

  我的教學理念分享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演講稿:愛,是教育的本質
網友評論
教師節演講稿:愛,是教育的本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