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精神心理衛生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精神心理衛生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精神心理衛生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文章標題:精神心理衛生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精神心理衛生科,一提起這個題目,大家就會想到那些令人恐懼的精神病人。各種媒體對那些精神病人的描述也讓人不寒而慄。

  我院精神心理衛生科成立於94年,而我在這裡工作只有短短的五個月。問我有什麼感受,工作了這段時間,真是個中辛苦,一言難盡。但我要用充滿真摯的笑臉告訴大家,我愛我的工作,我愛這個特殊的科室,更愛每一個精神病人!因為就是這些有精神心理疾病的患者,他們雖然有各種各樣的病症反應,有的發作起來對我們連踢帶打,有的對我們這樣的小姑娘簡直就是一種流氓性的騷擾,給他們洗髮臭的衣服是家常便飯,挨罵受氣更是我們的工作內容。但當他們通過我們的醫治和護理,病情一天天好起來的時候,儘管他們大多數都不記得自己曾經對我們做過什麼。可人性的善良,家庭般的溫暖,病人與醫護人員兄弟姐妹般的親情,這在任何科室都無法體會。

  絕大多數病人,剛入院時,對醫護人員是相當排斥的,但我們的宗旨是“視患者如親人,一切為了病人,為了病人的一切,為了一切病人,時刻注意自己的行業形象,使每一位病人感到溫暖和親切。”這樣才能夠贏得他們的信任,才能保持護患關係的和諧健康。這種和諧的護患關係減輕了患者的精神負擔,打消了他們的顧慮,讓他們能夠對我們敞開心扉,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熱情,對未來充滿希望,更快地恢復健康。

  說實話,剛把我分到精神心理衛生科,我也有過想法,並不是願意在這個科室長期幹下去。下面我給大家講述一個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下面我給大家講一個實例,相信大家聽后就會理解我們工作中的辛苦與幸福。曾經有一個不滿20歲的病人,來的時候簡直就是一座火山,隨時隨刻對任何人噴發他的憤怒與暴力,連陪床的人都經常遭到他的突然的突襲。他用他強壯的身體襲擊周圍的每一個人,在傷害別人的同時也在傷害自己,為了其他的病人和他自己,我們有時不得不用束縛帶把他保護起來。可就是這位患者竟然咬開了束縛帶,背着病床在樓道里跑。大家想一想這樣的病人誰不感恐懼,何況是我們這些正值妙齡的女孩子。作為一名護士,我們並沒有比別人更大的膽量,更強壯的身體。一次他病情發作就踹了我一腳,看到他如此具有危險性,護理他時我真是膽戰心驚,根本不敢靠前。然而主任、護士長卻對待他像親人一樣,不怕臟、不怕苦,那樣耐性細緻,那樣和藹可親,那樣不厭其煩。主任拉着他的手問寒問暖,護士長為他擦臉洗衣。我被他們所感動,所折服。我也學着他們主動和病人溝通交流,加強生活護理。在我們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下,他很快達到了臨床治癒,對我們醫護人員禮帽有加,感激萬千。當這個病人出院時拉着我的手,動情地說“謝謝,謝謝!”那時我心中油然升起一種成就感,一種我從未有過的自豪!從那時開始,我更加安心本職工作,更加熱愛這個富有挑戰性的科室。我們精神衛生科全體工作人員都有一個堅定的信念,那就是:用我們的責任心換取他們戰勝疾病的決心,用我們的愛心換取他們的信心,用我們的耐心換取他們的舒心。就是這樣經過一天天的治療與護理,就是這樣一天天用我們的理解和愛心照顧着他。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堅定的信念,那就是:用我們辛勤的耕作換取病人的身心康復,既便是再苦再累也只化做一個字“值”!

  精神心理衛生科也並不是象別人想象中的是個充滿鐵鏈、鐵鎖和鐵籠的監獄和牢房。您去過嗎?那我告訴您,用病人的話說“很舒適、很溫馨、很愜意、很家庭化、很有人情味”。因為我們突出的是人性化服務,科學的人文關懷融入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我們有包括乒乓球台、CD、VCD機的多功能室,設施齊備的健身房。病房的裝飾處處體現了人性化的特點。先進的治療、人性化及個性化的護理、優質的服務、良好的管理、舒適的環境,病人和醫護人員其樂融融。

  最具特色的是我們推出了“森田療法”,這是一項源自日本的精神療法,內容涉及相當寬泛。在森田班,許多學員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他們涉及了以前自己從沒接觸到的領域,象沙畫、毛筆字、拼圖競技比賽、美術、音樂等等。這些活動充分地挖掘了病人的潛能,讓他們對生活充滿了興趣,覺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通過治療,使他們獲得了許多體驗性的認識,因而逐漸擺脫了抑鬱和焦慮情緒。我經常同大家一道積极參加森田治療活動中,同病人一起學習和勞動,就如同一個大家庭一樣。該項療法受到病人熱烈歡迎,也是我們的特色治療方法,使我們的治療效果和服務水平得到了提升。

  有人說,你們精神科的醫護人員就是幼兒園老師,只要脾氣好就行了。我的內心感受是,長期從事精神心理衛生工作,沒有壓力是不現實的。但我們充分利用所掌握的專業特長應用於自身工作、生活和成長過程中。面對壓力和緊張,學會減緩壓力,放鬆緊張情緒。以飽滿的熱情、旺盛的鬥志為病人服務。這就需要我們有一個團結互助和學習的集體,我們的學習方式包括每年組織醫護人員到北京精研所培訓、定期的技術

  

您正在瀏覽: 精神心理衛生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網友評論
精神心理衛生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