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畢業生返校演講稿

畢業生返校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畢業生返校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非常榮幸接到母校的邀請,作為往屆畢業生代表在此發表演講。重返母校,校內的一草一木,依稀間恍如昨日,六年學習生活於此,為我的綜合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見到一位位啟蒙老師,他們風采依舊,我真的非常的高興,在此衷心的祝福他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而在座的學弟學妹們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也深深的感染了我,祝各位同學學業有成,快樂成長。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六年前我也和你們一樣抱着對未來的希翼和離別的傷感站在這裡,有幾分成熟幾分茫然。而六年後我也僅以一個過來者的身份和大家分享這十二年學習生活的點滴感悟。

  一、首先身處學生階段的我們一定要將學習放在首要位置,培養和提升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是學生基於自己的學習需要而表現出來的一種認識傾向,它在學生的學習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作為小學生和准初中生的你們,一般對各種新事物都充滿好奇心,有極強的求知慾,而對於那些單調、枯燥的練習和難以理解的理論知識卻缺少熱情。其實一個容易接受新觀點的頭腦是學習過程中所求之不得的。而大家所要做的就是將自己的聰明才智與先人總結的智慧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建議大家廣泛的閱讀各類雜誌和書籍。這裡所說的不僅包括文學類的名人傳記,中外名著,大家的散文隨筆,更有一些科普類書籍。其實慢慢的你會發現在一些看似淺顯的趣味問題中蘊含著豐富的數理邏輯,而那些看似荒誕的奇思妙想在現實生活中起到非同凡響的作用。總之廣泛的涉獵與豐富的閱讀會讓我們在知識的海洋中建立了堅實的基礎,讓那些對未知世界奧秘的想了解變成不可遏制的探索願望,激發探知的動力。越是深入研究,趣味便會越濃,當學習興趣與終身致力的奮鬥目標相結合,興趣就發生了質的飛越,額成為志趣,成為我們未來學習生涯及今後事業的進取方向。

  二、要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可以讓你終生受益。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源於自信心。因為養成一個好的習慣需要的是堅持與完善。而自信心是進取心的支柱,如果在學習過程中能不斷的超越自我,不斷的產生自信從而激勵自己向更好的自己邁進,那麼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形成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習慣和方法。其次是科學合理的利用時間,講求辦事效率。現在競賽熱度仍然較高,然而我覺得走競賽的路是需要技巧的,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合理分配時間。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做時間的主人,其一是主次分明,在保證校內各科任務完成的情況下再去進行課外的拓展。其二是做到有條不紊,心中有數在各科之間,課內課外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第

  三,養成勤思好問的學習習慣,學會交流探討式學習方法。學習需要一個人的苦思冥想更需要開放的溝通。相互爭論是一個思維上互相激發的過程,思想撞擊的火花會讓你茅塞頓開。在探討中學會追根溯源,主動質疑,尋求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繫。這樣學到的知識就似有緣之水,有本之木。第四,學會發散思維,養成聯想的思維習慣。學習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在學習中應該注意新舊知識之間、學科之間、所學內容與生活實際等方面的聯繫,不要孤立的對待知識,養成多角度地去思考問題的習慣,有意識地去訓練思維的流暢性、靈活性及獨創性,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三、要全面發展,一個人的綜合素質其實體現在方方面面。

  比如剛才提到的探討式學習就需要較強的與人溝通的能力。大家可別小瞧了這看似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溝通。它是你了解世界,也是世界了解你的最有效的途徑。學會溝通可以讓你更深入的明白自己,快速地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更能讓你保持舒暢的心情去面對生活。所以一個會學習的人一定是一個會生活的人。觀察你的房間,你的書桌,你生活過的地方是不是井井有條?其實這就體現着你的歸納整理能力。同時業餘愛好的開拓和學業的發展並不矛盾反而相輔相成。生活就像一趟單程的火車,只有各個部分協調合作才能歡快的駛向前方,而那些生活中的小情趣正起着潤滑劑的作用,減少那些不和諧的雜音,幫助我們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

  最後要談的就是自學能力的培養。同學們,我們如果讀到碩士畢業,在學校課堂的時間大概是18年,而眾所周知,21世紀是終身學習的世紀,知識更新的速度遠超過我們的想象,唯有具有超強的自學能力才能有更長遠的發展。所以在這18年的時間裡一定要避免填鴨式學習,多培養自學能力。自學能力的基礎技能是閱讀與理解,在此基礎上進行概括與把握,最終進行篩選過濾。將能接受的知識內化,剩下的歸結為問題。人類教育發展的理論和實踐證明,以"問題"為中心的學習方法歷來是人們學習的良方。所以在自學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可能就是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要想達到好的效果不僅要求敏銳的洞察力更需要長期的磨合。自學能力的培養是一個細水長流的過程,它恰似一個嬰兒學步,需要前輩的指導和陪伴,但最不可缺少的是我們一次一次大膽而走心的嘗試。

  不論你是即將離開,準備踏上新的征程,還是將繼續在這裡發芽。我相信一路走來一定有許多歡聲笑語,也有許多風雨兼程,更少不了錯過與遺憾。但我想告訴大家這就是成長,或許現在的我們都太過平凡,或許現在的我們都和想象中的自己相離甚遠。但只要珍惜生活中的每一次經歷,珍藏每一份感悟,多一點純粹與坦然,此時此刻的我們就是最好的我們。

  最後在這裡我由衷的感謝我的母校鍾家村小學給我提供這個平台來分享我的一點心得,希望能給各位學弟學妹們一些小小的幫助,我也只是在我人生道路上走過了一小步,今後定當與大家共勉。今天我以鍾小為榮,明天鍾小以我為榮。

  2016.6.20

您正在瀏覽: 畢業生返校演講稿
網友評論
畢業生返校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