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學生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學生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學生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新文學校 劉再喜

  首先牢記着我們常講的那句話“作為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其次才是幹部,最後才是學生幹部”。在學生群體中,我們仍然很普通。所以,大家千萬不能因為做上了幹部的椅子就大擺官僚主義、形式主義。

  既然是學生,就應該餞行學生的本份,做一名合格的學生,學生的本份是學習,學習是廣泛的,我們不僅要學習專業知識,還要學習現代科技、思想道德、文藝體育等。

  既然是幹部,是學生的幹部,就應該履行幹部的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學生幹部。我們應緊緊圍繞學生學習這個中心,牢牢抓住培養學生成才這條主線,協助老師,帶領同學,服務同學,為學校的穩定、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也要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努力,不僅是組織協調努力,而且是培養自己認真工作,樂於奉獻的精神,在工作過程中,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學會做幹部。

  是學生幹部,即是學生,又是幹部,兩者不可分割。如果只顧自己學習而不服務同學,這樣的人可能是合格的學生,而不是合格的學生幹部。如果不顧自己學習而專搞所謂的活動,或者只為自己的私利,這樣的人既不是合格的學生,也不是合格的學生幹部。此其一;其二,是學會幹部,而不是社會上的幹部,因此,不能染上社會上一些幹部的不良作風,不要變成脫離同學、高高在上、只對老師負責、不對同學負責的官僚。

  所以我們要服務同學,提升自己,奉獻學校,這才是品學兼優的學生幹部。

  (1) 有的學生幹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有時就不講正氣,強調個人的利益。甚至有些學生幹部受社會不良風氣影響,認為學生幹部就是“官”,有時在同學中就濫用職權,,缺乏嚴明的組織紀律性。

  (2)  有的學生幹部在活動開展過程中就只要求同學怎麼干,而自己完全一幅“指揮”的模樣,沒有做到以身示範,更多的是帶來和同學人際關係的僵化,許多同學對學生幹部敬而遠之。

  (3)  有的學生幹部以自我為中心,過多的關注個人的利益和前途,對周圍的世界表現出“漠不關心”,這些在學生幹部身上也有不少體現,重個人名利,輕服務意識,多形式主義,少吃苦耐勞精神,如一年級當幹事,二年級就非“部長級”不幹。

  (4)有的學生幹部對老師的依賴性強,只會當老師的傳聲筒,而不能獨立開展各項活動。

  (5)有的學生幹部,組織開展活動很多,自己學習卻很少,成績逐漸下降。這些學生幹部在同學們心目中是缺乏威信的,也是不適宜做幹部的。

  (6)更有極少數學生幹部,與老師關係很好,但與同學關係一般。這種學生幹部,在同學中間沒有號召力。

  當然,大多數學生幹部是品學兼優的,上述現象只是少數,但也要引起我們的思考和重視。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們認為,主要是一些學生幹部沒有正確把握自己的角色,沒有正確擺正自己的定位。

  一、當學生幹部的意義

  1、自身發展的需要:鍛煉組織、活動能力,將來走上社會大有用處,這也是人的能力、素質的組成部分。

  2、學校、班級工作的需要:學校、班級秩序的建立,工作的開展,都需要學生幹部。

  3、社會的需要。許多社會精英,當年在校讀書期間都是出色的學生幹部。工作能力、責任感就是在學校當幹部時培養的。(葉立欽、克林頓、李光耀。)

  二、學生幹部的角色

  1、老師的得力助手:維護班主任、老師的威信,支持、配合老師的工作。

  2、學校聲譽的堅定的維護者,建設的參與者,政策的支持者。絕不能唱對台戲!更不能辜負老師、同學的期望,以幹部做掩護牌違紀甚至踐踏學校禁令。

  3、學生與學校、老師之間的感情、思想等方面的溝通者。如發現班主任或科任老師不太受同學們的歡迎,發現同學們對學校的某項決定有許多不解或誤解,就應該多做溝通工作。

  4、集體的領頭羊,活動的組織者。

  三、幹部應具備的素質

  學生幹部是學生中的先進分子,你們的思想認識比一般同學更加成熟,你們處理問題的方式也比一般同學更加周全,你們作為全校同學中的佼佼者,在以身作則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的同時,更應該明確自己所應具備的綜合素質。

  我認為,當好一名學生幹部應該具備“一顆紅心”、“六種能力”,並能處理好“四種關係”。

  首先,“一顆紅心”指的是我們每一個學生幹部都應該有為社會、為學校、為班級、為老師、為同學盡責服務的意識,並且能將其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中去。樂意為大家做好事,做份外事。比如。搞集體活動就有大量的準備工作,學生幹部都要滿腔熱忱地去做,時時想着集體,想着同學,盡量通過自己的熱情服務給大家帶來歡樂。如果光想着自己學好功課,玩得快活,而不願為大伙兒服務的同學是不能當學生幹部,也當不好學生幹部的。

  不少成功人士在反思自己成功經驗時都會說:成功或許緣於小時候培養起來的強烈的責任意識。這種與生俱來的責任意識使我們能夠主動地去關心別人,服務他人,更是我們取得成功的關鍵。

  這種責任意識人人都應有,我們學生幹部更應走在前列。丘吉爾曾經說過:一個人想要變得高尚和偉大是要付出代價的,那就是責任。我們所有學生幹部都有責任嚴格要求自己,起到旗幟表率的作用。我們的儀錶着裝要符合中學生的形象,我們的言談舉止要文明,我們待人接物要得體,我們的心胸要寬廣,我們的學習成績要出色,我們要樂於為社會、學校、同學服務,這就是我們學生幹部的責任。

  其次,六種能力包括:

  1.管理、組織協調能力。如對班級紀律、衛生、安全的管理及對活動如運動會、主題班會、大型集會、衛生體檢等的組織協調,活躍班集體,團結一班人。如果有某一方面的愛好特長就更好了,像會畫畫,會彈琴,會打球等都行。在同學當中要有號召加,有影響力,是“自然領袖”。

  2.觀察、分析問題能力。如在學習生活中要注意同學的思想動態,觀察是否有同學思想有波動,是否有同學厭學,是否同學中有集結小團伙的趨向,發現不良情況要及時報告給老師,防患於未然。

  3.語言表達能力。作為學生幹部,他的感染力與號召力離不開人際交流和溝通的能力;給老師彙報工作、做學生思想工作、組織主題班會,語言表達要準確流利。講話要清楚、大方、響亮,不扭扭捏捏。有些同學學習成績很優秀,規規矩矩,老老實實,可是未曾開口先紅臉,什麼特點也沒有,那就只能當學習尖子,不能當幹部

  4.出主意、想辦法的能力。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積極主動地給老師提供有關班級管理的切實有效的主意辦法。

  5.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同學中有吵架、突發疾病等狀況的時候,不要驚慌失措,要冷靜的處理突發事件,並及時派人告訴老師。

  6.自我控制能力。這一條對大家十分重要,遇事冷靜理智是學生幹部開展工作的前提,這就需要我們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要善於調節自己的情緒,做事要自信心。比如在做班級管理工作時,有人會對你不理不睬,甚至有時候還遭受冷眼,這時,我們自己要有效地調節好自己的情緒,避免情緒失控,引發衝突,從而降低自己的威信。當有自己實在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一定及時要告訴老師,以期尋求更佳的解決方法。總之,所以作為一個學生幹部,必須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積極的心理狀態和樂觀的精神面貌。

  要學會處理四種關係是:

  1.幹部與同學的關係。學生幹部要以身作則,給同學起到旗幟鮮明的導向作用;要助人為樂,耐心指導同學的學習生活;要寬容大度,能夠容忍同學的誤解與責難。幹部與同學的關係是魚水關係。只有同學員信任你,喜歡你,擁戴你,才能當幹部。有些同學也有特長,有能力,但就是個性太強,前不動就擺架子,與人鬧矛盾,鬧彆扭,一旦當上了幹部,就更加盛氣凌人,這些同學就不宜當幹部。還有些同學性情孤僻,不善於團結人,鼓動人,也當不好乾部。只有與全體同學心心相印,息息相通,打成一片,融為一體,才是夠格的幹部。

  2.幹部之間的關係。幹部之間要合作,要有團隊協作精神。“一支筷子輕易被折斷,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團隊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所謂合作是指為了達到同一個目的而共同努力,把班級管理就是我們的共同目標;所謂協作是指只為了達到不同的目標而相互協調,每個幹部的職能是不一樣的,所以在工作中要互相協調共同發展。我們學生幹部必須明確這一點,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同學,才能更好地開展工作。

  3.幹部與老師的關係。每位班級幹部都是由老師精心選拔出來的綜合能力出類拔萃的同學,你們都肩負着老師的莫大希望,你們給老師反饋的信息一定要實事求是,你們一定要聽從老師們的諄諄教導,積極主動開展工作。

  4.學習和工作的關係。現代教育的目的是要培養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 以適應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而我們培養造就的一代新人應該具有多方面的良好品質和能力, 否則就不能達到全面發展, 也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需要。作為學生幹部, 你們在從事一定的管理工作過程中,能不斷提高個人的思想覺悟和文化素養,不斷增強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這樣不僅不會影響知識的學習, 反過來還能促進學習, 因為學生幹部的工作本身是一個學習鍛煉的過程,它有利於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 並求得良好的學習方法, 以促進自身的學習。你們作為學生幹部一定要把學習和工作有機的結合起來,不管是在學習上還是在工作中都要用心去做,學習的時候不要想着工作, 工作的時候也不要怕浪費時間。

  學生幹部是最能鍛煉人、培養人的崗位,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是我們的榮幸,既然我們選擇了做學生幹部,就要全身心的投入,本着為同學服務,為班級,為學校服務,挑戰自我、鍛煉自我的宗旨,你們一定要踏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相信你們也必將是高中、大學學生會幹部的有力後備軍!同時也為你們未來的社會生活能力打下堅實的鍛煉基礎,你們將更能適應、推動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穩步前進!

  

您正在瀏覽: 在學生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學生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