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期末考試動員大會講話

期末考試動員大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期末考試動員大會講話 標籤:期中考試 講話稿

  期末考試動員大會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對於全體師生而言,現在又到了一個檢驗我們學習狀況的時刻,再過十八天就是本學期期未考試時間。這次考試全市將統一時間、統一試卷、統一閱卷。今天利用這個時間,我代表學校就複習備考的注意事項作幾點說明:

  一.考試時間

  高一、二2月2日(星期五)——2月4日(星期日)

  高三2月5日—6日

  二.關於複習備考的建議

  考試的真正目的是幫助同學們通過考試的檢查,使每一位同學發現自己學習的目的、態度、知識、能力、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為自己下一階段的有針對性地改進學習提供重要的依據。當然,想要考出好成績,最重要的是平時學習中及時掌握每天所學的知識,在作業和單元練習中發現缺漏及時補上,並自覺作好階段性的整理和歸類工作,把知識系統化。這樣,到大型的綜合考試到來的時候就能夠從容應對。但也有一些同學由於平時不注意整理和積累,缺漏比較多,到現在覺得很多問題存在,沒有頭緒,不知從何入手。若全面複習,時間太緊,這麼辦呢?他們可能開始挑燈夜戰,早起讀書,但想把一切都補上去是很困難的,最後的結果必然是:帶着未完成複習的憂慮,和起早貪黑造成的過度疲憊,心虛地走進考場,心慌意亂、頭昏腦脹,可能連平時的水平都無法正常發揮。這些同學最有效的做法是集中精力扎紮實實地把基礎知識掌握好,不要做太多的精深的題目,更不要去抱着僥倖心理去猜題。因為我們試題的難易比例是掌握在7:2:1,即70%是考最基礎的知識,這樣做你至少能拿到基礎分數。當然這是不得已的做法。

  我們希望通過這次複習和考試能提醒大家反省自己的學習狀況,儘快改善自己的學習習慣,努力探求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那麼,我們怎樣做迎接期末考試呢?

  我想從四個方面談一談我的幾點想法:

  1、思想要正

  思想要正,就是你來**高中學習的目的要端正,你為目標而努力,為改變命運而讀書的思想要純正。你感恩父母給你學習機會,感恩老師傳你知識,感恩朋友給你友愛的良心要樹正,你要堂堂正正走正道,你要光明正大學正理,你要光明磊落地揚正氣,這樣你才能一心一意地成正果。思想要正,同時要學會排除各種干擾,消除各種雜念。一心一意想學習,全心全意謀進步。

  2、動手要早

  誰動手早,誰就會擁有學習的主動權;誰擁有的時間多,誰就會擁有考試的成功;機遇總青睞於有準備的頭腦,“不打無準備之仗”,先下手為強,面對考試,要周密安排,及早動手;千萬不能貽誤最好的複習備考時間。動手要早,就意味着在思想上和行動上都要跟得上。 “早上早起10分鐘,飯後早到10分,放學晚走十分鐘”,這就是“珍惜時間、分秒必爭”的具體表現。河北衡水中學學生流傳得比較響亮的一句口號就是“兩眼一睜,開始競爭,兩眼一睜,學到熄燈”。學習不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必須付出艱苦的勞動。在你的思想上,不要把學習看作是一種負擔,一種包袱和苦差事,學習是一種追求、興趣、責任,一種願望。

  3、落實要准

  期末考試為階段性考試,主要考察同學們基礎知識掌握和知識運用情況,所以在複習時,①分析要准,要給自己一個正確定位,哪科是自己的強科,哪科是自己的弱科,哪部分是自己的弱項,還要分析自己的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影響自己成績進步的因素有因素有哪些?因為成功的起始點來自於自我分析,了解自己,世界上最頂尖的成功人士都是由不斷地學習別人的長處,同時不斷改正自己的短處而成功的。②複習時要牢抓基礎:從課本上的例題入手,習題入手,從最簡單的入手,每一道題,都親自動手做一做,千萬別眼高手低,大事做不來,小事不願做,大題不會做,小題不願做。③重視糾錯本,重視總結。充分利用糾錯本,狠抓易錯點,易混點不放鬆,反覆練,練反覆,直到練會、練准為止,另外,做題后要善於總結、反思,讓技巧、方法爛熟於心。④落實要做到“六要”:落實要抓住重點,落實要逐題過關,落實要不折不扣,落實要持之以恆,落實要自我加壓,落實要大膽質疑,將問題消滅在考試前。

  4、行動要恆

  人生就像馬拉松賽跑一樣,只有堅持到終點的人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勝利者。常言說:“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後一段路往往是最艱苦難行的,著名航海家哥倫布在他的航 海日記上最後總是寫着這樣一句話“我們繼續前進”。這話看似平凡,實則包含着他無比的信心和毅力。就是憑着這樣一種大無畏的精神,他們向著茫茫不可知的前方挺進,橫跨驚濤駭浪,歷經蠻荒野地,克服了無數的艱難險阻,終於發現了新大陸,完成了歷史上驚人的壯舉。

  三.重申考試紀律

  誠實考試是學生起碼的做人道德要求,也是我們每一次考試都再三強調的,但是在期中考試中,我們還有幾個同學漠視紀律,平時不努力學習,考試時就走旁門左道,為追求分數鋌而走險,結果不僅考試成績以0分計算,永遠記錄在學生成績檔案,而且受到了紀律處分,在全校進行通報批評,這是老師和同學們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今天利用這個機會,我再次提醒那些可能對此還存有僥倖心理的同學,千萬不要拿自己的榮譽和未來冒險,那太不值得。只有誠實做人,誠實考試,才能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知識和成績,才是對自己負責。營造“誠信考試光榮,違紀作弊可恥”氛圍。正象高三同學高考前簽署《誠信考試承諾書》的全過程,那不僅僅是莊嚴的儀式,更是人生誠信教育的重要一課,“高考作為國家選拔性考試,不僅是一場文化考試,更是一場道德品質的考試。”<原創>

  同學們,誠信考試,誠實做人,亮出真實的成績,亮出真實的你吧!把守好思想的大門,別讓錯誤的思想毒害我們的大腦和血液,希望大家能在每一次道德誠信中順利過關。身為**高中的學生,唯有自尊、自信、自律、自強,唯有“嚴”字當頭,時刻崩緊“紀律”這根弦,才不至於誤入岐途,自悔前程!應該相信:一分汗水、一分收穫,我真誠祝願大家在期末考試開始的時候,帶着成功的信心走進考場,以自己紮實的學識和誠實的態度,考出好成績!

  最後祝大家期末考試考出理想的成績來迎接新年的到來!謝謝!

您正在瀏覽: 期末考試動員大會講話
網友評論
期末考試動員大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