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市審計局局長廉政警示教育活動講話稿

市審計局局長廉政警示教育活動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市審計局局長廉政警示教育活動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市審計局局長廉政警示教育活動講話稿

  市審計局黨組書記、局長

  同志們:

  今天,在中國共產黨誕辰90周年來臨前夕,我們組織局機關全體幹部,在這裡舉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在這裡集體上廉政黨課。這既是加強審計局黨風廉政建設的一項重要措施,也是開展“內聚合力,外樹形象”主題活動的一項具體內容。剛才,我們參觀了市警示教育基地(市紀委辦案中心),觀看了違法違紀案例圖片展,使我們受到了一場活生生的警示教育。我們組織開展這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動的目的,就是要給大家打預防針、敲警示鐘、上廉政黨課,進一步增強機關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遵紀守法的意識,進一步增強自覺抵制各種誘惑的能力,進一步在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的堅強防線,以蓬勃的朝氣、昂揚的銳氣、浩然的正氣全身心地投入到今後的審計工作中去,不辱使命,齊聚合力,不負重託,樹立丹陽審計人清正廉潔的良好形象。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廉潔自律工作,進一步加強審計局黨風廉政建設,講三點意見。

  一、以案為鑒,引以為戒,認真吸取反面典型案件的沉痛教訓。

  縱觀各類腐敗分子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的軌跡,教訓是極其深刻的,給我們每一個領導、給我們每一個機關幹部敲響了警鐘,提出了警示。

  第一,理想信念喪失,必然會失守思想道德防線,最終導致人格扭曲,迷失方向。在這些反面典型案件的演變過程中,無一例外地可以看到,理想信念的滑坡是導致墮落、蛻變的最主要的根源。他們把業務學習、理論教育、思想改造看成是空頭理論,是形式主義,是軟任務;對學習沒有興趣,即使學習,也是做表面文章。當了幹部、做了領導以後,更是以教育者身份教育下屬,很少以受教育者的身份接受教育。正是由於沒有從思想上解決“入黨是為什麼、現在當幹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留點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由於沒有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逐漸背離了黨的宗旨,喪失了理想信念,思想意志衰退,以至於在種種誘惑面前迷失了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喪失了原則。

  第二,權力觀念錯位,必然會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謀取私利,最終難逃法網,自食其果。這些反面典型案件的違法違紀過程和情節雖然各有不同,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他們都背離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實踐證明,一個領導、一個幹部,如果把權力私有化了,他們就會認為自己手中的權力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而是靠個人奮鬥得來的,是屬於自己的東西,是為自己服務的,就會隨心所欲地濫用權力;如果把權力商品化了,他們就會把權力當作一種可以用來謀取私利的“商品籌碼”,一種可以交換的商品,權就是錢、權就是利、權就是色;只講人情不講原則,只講關係不講黨性,只講義氣不講正氣,使權力變成了最庸俗的東西。

  第三,私慾膨脹,必然會膽大妄為,頂風作案,最終會毀於誘惑,毀於金錢。在一些違法犯罪的領導和幹部中,位數不少的人感到心裡不平衡,他們的私慾也漸漸膨脹起來,財富、錢色成為追求的唯一目標。他們把自己與大款相比,認為收入與貢獻不相符,自己太吃虧了,進而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損公肥私,貪污受賄。由於有不正確不恰當的比法,其結果只能是越比越吃虧、越比越怨氣,最後是,見富思遷,工作不安心,事業不盡心,就可能去尋求變相補償,以權謀私,走向邪路。

  第四,漠視法紀,必然會見利眼開,為非作歹,最終是既害家庭,又害單位。他們當中,有的是不學法不知法,沒有法紀觀念。有的是知法犯法,往往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在種種誘惑面前難以自控。他們或者藐視法紀,心存僥倖;或者利欲熏心,不惜以身試法。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僅自毀前程,導致家庭悲劇,更嚴重的損害了單位的利益,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

  第五,拒不接受監督,必然會顛倒組織和個人的關係,最終會為所欲為,不可救藥。往往個別領導、個別幹部在擔任一個部門、一個單位的主要領導后,掌握了一定的權力后,對監督避而遠之,膽大妄為,權力濫用。在他們身上充分反映出,上級監督太遠,內部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道德監督太輕,法律監督太晚,對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對友善的提醒充耳不聞,對組織的監督心存抵觸,用人“一言堂”、財務“一支筆”、決策“一人定”,教訓是非常深刻的。

  前車之轍,後車之鑒。很多反面典型案件為我們提供了難得的警示教材,我們每位幹部一定要從中吸取深刻的教訓,增強廉潔自律的自覺性。

  二、嚴以律己,以身作則,做廉潔從審的模範

  我們的幹部在老百姓眼中就是“官”。為官者“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自古以來,官風決定民風,而現在黨風決定政風,黨風決定民風。黨員幹部的道德修養,不僅關係到個人的道德品行,還關係到黨的整體形象。

  第一,牢記責任,奮發進取。

  崗位意味着責任,幹部意味着服務。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不斷改革創新的時代,是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我們作為機關幹部,一定要身體力行,盡心盡職,努力作為。要增強憂患意識,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強烈的危機感,不斷確立發展的新目標和審計工作的高標準,永不自滿,永不懈怠;要增強機遇意識,在順境時善於搶抓機遇,在逆境時善於把不利因素化作機遇,始終保持知難而進、開拓進取的精神狀態;要增強創新意識,按照科學、務實的要求,創新審計工作理念,創新審計工作

  思路,創新制度的執行力,努力爭取審計工作的主動權。

  第二,勤於學習,強基固本。

  作為機關幹部,要培植良好的學風,在不斷的學習中,提高思想境界,築牢思想防線,提升運籌自如的審計工作能力和領導藝術。客觀地說,我們的機關幹部讀書學習的氛圍並不濃厚。我們的機關幹部並不是天才,特別是在當今知識經濟條件下,以往“一次教育、終身受用”的時代已經結束。繼續教育、終身學習必將成為人生的唯一正確的選擇,學歷文憑正在變為“低值易耗品”,只有加速折舊才能保值增值。作為機關幹部,要適應工作的需要,高度重視業務學習、理論學習、政治學習,努力培養學習的習慣,修身養性,不斷反省自己、豐富自己、完善自己。

  第三,時常自醒,自警自勵。

  正確看待自己的成長和進步,心中時刻保持兩個明白。一是明白自己能夠走進機關,能夠走進領導崗位,是群眾推舉的結果,是組織培養的結果,不能僅僅歸結於個人的努力。二是明白權力和義務是對等的,有多高的職位,有多大的權力,就有多大的責任,就要為群眾做多大的事情,就要為群眾謀多大的利益。自醒自警很重要,就是要自我警告不違背組織原則,不違背道德規範,就是要以他人的沉痛教訓告誡自己不能重滔覆轍。必須在四種情況下把握好自己:一是在工作取得了成績的時候,頭腦不要發脹,不要把功勞都歸於自己,不要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要時刻提醒自己,成績的取得是集體領導的結果,是同志們共同努力的結果。二是在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能抱怨上級,抱怨領導,更不能抱怨同志,要時刻激勵自己,不能畏懼困難,怨天尤人。三是在逆境或上進的要求沒有實現的時候,不能灰心喪氣,不能與組織離心離德,甚至拋棄組織去追求所謂的“自我”人生價值,說明在很多方面離組織的要求還有差距。四是在犯了錯誤的時候,不能喪失正視錯誤的勇氣,要時刻鼓勵自己,應當有承認錯誤的勇氣,也應當有改正錯誤的勇氣和能力,只要認真反思、吸取教訓、從頭做起,人生道路永遠充滿希望。

  第四,廉潔自律,做好表率。

  廉潔自律是一個黨員、一個幹部應該具備的思想品德修養,也是基本的行為要求。一是要注重小節,公私分明。細微之處見精神,小節之處看品格,切不可有“收點拿點不算啥”、“吃喝玩樂無大礙”的思想,特別是在無人監督、無人知曉的情況下更要謹慎獨處,用法律和紀律約束自己的行為。二是要率先垂範,樹立正氣。審計幹部肩負着政府的重要職責,一言一行都是一種形象,一言一行都是一種示範和影響。三是要自覺接受監督。真誠聽取不同的意見和反映,虛心聽取不同層面的提醒,做到聞過則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三、明確職責,強化責任,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目標管理責任狀和黨風廉政責任狀已經簽訂,考核細則已經下發,各位科長要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既要以身作則、廉潔自律,又要敢抓敢管、認真負責,切實抓好本科室內的廉潔自律工作,帶好隊伍,管好自己的人。要結合“內聚合力、外樹形象”主題活動的開展,創新作為、深入推進,要按照責任狀的具體要求,抓好黨風建設和廉潔自律工作。

  同志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是維護審計局形象的需要,是穩定幹部隊伍的需要,更是黨的組織建設的需要,希望在座的各位,通過參加這次警示教育活動,受到警示、啟迪人生、牢記宗旨、恪盡職守、勤政廉潔、紮實工作,為丹陽的審計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您正在瀏覽: 市審計局局長廉政警示教育活動講話稿
網友評論
市審計局局長廉政警示教育活動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