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節演講稿:光榮的事業無悔的選擇

教師節演講稿:光榮的事業無悔的選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節演講稿:光榮的事業無悔的選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節演講稿:光榮的事業無悔的選擇

  法國文學家雨果在他的詩里曾經寫到:“花是尊貴的,果實是甜美的,讓我們都來做葉吧,因為葉,是平凡而謙遜的。”我覺得這首詩就是為教師節寫的,因為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着鮮花的嬌艷。今天,我榮幸地站上這方講台,誦讀這樣意味深長的詩句,即將開始我至真至誠的講述,我心中無比激動,也感到萬分的驕傲自豪,因為,我和大家一樣,正從事着一項光榮的事業,正在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

  8年前,告別了夢幻般的學生時代,我成為了一名人民教師。第一次以教師的身份走進課堂,感覺一切都是那樣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濃,為師才知為師難啊!才幾天工夫,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覺就一掃而空,面對一大群麻雀似的孩子們,我才真正意識到教師職業是何等的艱辛和瑣碎,三尺講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難啊!這難道就是我要為之奮鬥一生、奉獻一生的事業嗎?我有點茫然。這時候,一位老教師看破了我的心事,對我說:“教師的工作是細緻的,繁瑣的,有時甚至很苦很累,但有一句話說得好:教師乾的活是良心的活呀!”聽了這語重心長的話,我感覺臉紅心跳,也豁然開朗:“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啊!

  從此以後,每當清晨走進校園,面對一張張生動活潑的面孔,一聲聲清脆熱情的問候;每當走進聖潔的課堂,看到一雙雙清澈純真的眼睛,觸摸到一顆顆等待塑造的無邪心靈,我知道,我的心和他們貼得更緊,我的情和他們靠得更近!我堅信:皮革馬力翁能用真情讓石頭變成少女,我也一定能夠用我的青春、智慧、仁愛、激情乃至畢身的心血,去培育每一粒種子,讓每一株幼苗長成參天大樹!

  一晃8年過去了,8年來,無論在鄉村,還是城鎮,我和我的學生們在書山上盤結而上,在學海內同舟共濟,心靈的交匯撞擊出的火花,讓我的世界永遠充滿陽光!8年來,我曾經為上一堂公開可而忐忑不安,曾經為準備一次家訪而日思夜想;也曾經為學生的調皮搗蛋而大動肝火,曾經為家長的不理解而耿耿於懷;但更多的是我擁有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我為他們的進步而激動,為他們的成長而驕傲!

  也許我們都會被問到同樣一個問題,那就是做教師的感受,我可能會這樣回答:第一,累!看看每學期寫得滿滿當當的備課本、聽課本、教學計劃、試卷分析……;看看辦公桌上堆成一座座小山似的作業本、練習冊,看看教師宿舍里一個個伏案窗前的身影和一盞盞等到深夜才逐漸熄滅的清燈;看看放學后,坐在門口,用膝蓋寫作業,等着父母回家的孩子們——能說不累嗎?這是工作責任心所帶來的累!第二,還是累,就在剛剛過去的暑假,我們許許多多可敬的同事,犧牲了寶貴的假期,走進課堂,孜孜不倦地學習新課程標準,領悟新教育理念。他們頂烈日、冒酷暑,顧不上山高路遠,顧不上舟車勞頓,能說不累嗎?他們中有不少人今天就坐在這裡,讓我向你們致敬!在小教大專班,有過令人感動的現象,不少老師攜妻帶子參加學習,一時傳為佳話,我們在讚賞這種幸福、浪漫的同時,更多的是體會到了一個普通家庭的無奈。這是提高自我不斷學習所帶來的累啊!但是,我們所有的勞累,換來了學生的進步和成長!我們誰叫過苦!我們誰喊過累!當看到自己的學生展開翅膀去搏擊廣闊無垠的藍天,我們心中只有欣慰,只有自豪!這就是教師職業的魅力!這就是人民教師奉獻者的英雄本色!

  在教師這個光榮的隊伍中,我深深地知道,自己不過是一名新兵,雖然我目前的心智和能力還無法成為這種光榮職業的代言人,但是,我為自己能夠從事這種綿延亘古、傳遞未來的職業而自豪。我為自己的追求畢生不悔!我站在人生的舞台上,學生期待的目光就是我的掌聲,學生揮舞的畢業證書就是我的鮮花!在這裡,我要大聲地說:“做光榮的人民教師,是我無悔的選擇!”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演講稿:光榮的事業無悔的選擇
網友評論
教師節演講稿:光榮的事業無悔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