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知識空間與創新慾望--在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知識空間與創新慾望--在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知識空間與創新慾望--在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標籤:研究生畢業 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同學們: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知識空間。這個空間邊界就是與未知世界的接觸面。自己的知識空間越大,與未知世界的接觸面積也就越大,因此就越會感覺自己的無知。

  擴充知識空間的過程叫學習。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我們的知識空間在不斷擴大。研究生的知識空間就應該更大一點。北郵與其說是擴充了你們的知識空間,不如說是拓展了你們與未知世界的接觸面積。“讓人覺得無知,往往是最大的睿智”。西班牙作家這樣說過。

  兩個人知識空間的碰撞叫交流。更多人知識空間的融合叫團隊精神。成千上萬人的知識空間通過電信技術相互影響叫上網。在我們這個信息時代,信息在爆炸,知識空間在膨脹。一個缺乏交流、脫離團隊、拒絕網絡的個人知識空間,肯定是一個相對萎縮的空間。

  全世界知識的總和形成人類知識大空間,這個大空間的邊界叫前沿。什麼叫研究生?研究生必須擁有一小塊與人類知識空間共同的邊界,必須在前沿工作。如果他們在這塊邊界上有所突破,就叫做發現或叫做發明。這樣的突破,擴充了研究生個人的知識空間,同時也就擴充了人類的知識大空間。

  發現與發明統稱為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這是江澤民主席的一句名言。接受過民族許多關愛,享受了高學歷教育的研究生,對於創新,當然是責無旁貸。

  北郵的研究生,尋找一份穩定的高收入的工作並不難,今天在座的314名碩士、17名博士都已經簽了年薪5萬、8萬、10萬甚至更高的從業合同。但是,不能忘記,這是一個知識經濟的世紀,這是一個創新的時代。太平洋彼岸的你們的同齡人,他們擁有5億、8億、10億甚至更多的高科技股權,在今天這樣一個財富向知識精英聚集,資本為科技創新投入的浪潮中,北郵的研究生,為了民族的發展,為了國家的興旺,一定要搏擊在大潮的浪尖,而不是悠閑在遠離潮頭的沙灘。

  一個月以前,貝爾實驗室中國研究院在北京成立,在慶典上,院長李大維博士親口對我說,他組織並參加今年在中國的招聘面試工作,在考核優秀的名單中,絕大多數來自北郵,他還告訴我,貝爾(中國)的一項近期活動是舉辦系列科技前沿講座,四個舉辦地分別選在中國科學院、北大、清華和北郵。北郵之所以能培養高質量畢業研究生,之所以能贏得國際科技界的尊重,原因有三點:第一,高素質生源;第二,良好的師資條件和校園環境;第三,優良的校風,特別是創新的精神。

  最近出版的50萬字的《貝爾實驗室:現代高科技的搖籃》一本書中,有一段很長的科技精英介紹,其中寫道:“周建會博士畢業於北京郵電大學,並在該校獲碩士學位,他1998年發明‘WareStarDLS400G’系統使光網絡系統傳送信息容量擴大5倍”。我在這裡還要告訴畢業研究生,周建會99年月離開了貝爾,投身硅谷,開始了自己的創新事業。

  你們另一位學長,北郵78級也就是第一批碩士黃章勇,92年辭去公職,帶領幾個青年人從四川到深圳,創辦飛通光電子有限公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中國到國際,1999年,公司規模超過三百人,產值2億,產品遠銷歐、美、亞10個國家,當美國著名Ortel公司收購飛通38%股份時,唯一條件是股東各方必須同意,給總經理兼總工程師黃章勇獎勵個人股權。

  北郵的研究生校友中不乏科技創新的榜樣,北郵的校園內更有充滿創新精神的教授:葉培大、周炯先生在科技發展的前沿探索數十年,陳俊亮、楊放春教授的智能網已經為中國電信網所用,並正在走向東南亞。還有雷振明教授的ATM交換機/IP路由器,孟洛明、朱其亮、宋俊德教授的網管軟件,林中教授的光纜測試設備,孫景鰭蔡安妮教授的指紋識別軟件都已佔領市場,並且一步步走向國際,今天北郵的校園裡,擁有自己知識產權超過了百萬的教授,已經不止是一個兩個。

  作為北郵的研究生,我相信,你們年輕的血管里已經注入北郵創新的血液,你們心中激動着的是創新慾望,沒有創新慾望的,不可能成為優秀的科學家,不可能成為出色的工程師,不可能成為成功的企業家。

  再見了,年輕有為的北郵畢業研究生。

  祝你們前途無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知識空間與創新慾望--在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網友評論
知識空間與創新慾望--在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