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的黨員先進性事迹演講稿

教師的黨員先進性事迹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的黨員先進性事迹演講稿 標籤:先進事迹 給教師的建議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向大家彙報我的成長曆程、工作生活情況,感到萬分榮幸。

  我於1982年畢業於唐山師專化學系,步入講壇,至今已在教育戰線工作了20多個春秋。20多年來,我努力實踐着自己人生的諾言,默默的做着自己該做的工作,現在回想起來,可謂平平淡淡,從從容容。然而,黨和人民卻給了我許許多多的榮譽:95年到99年,連續4次被評為縣優秀教師;wmxz.cn95年獲縣先進科技工作者稱號;94到96年,連續三年被評為市先進教學工作者;99年獲市先進工作者稱號並榮記縣政府三等功;99年被評為縣高中優秀教師;00年被評為縣級優秀黨員;專業技術考核連年都是優秀;97年被評聘為中學高級教師。00年,縣電視台以《我的一天》為標題,對我的事迹做了專題報道。01年獲市十佳教師稱號,同年獲全國優秀教師稱號,04年獲市、縣優秀市民標兵稱號。

  一.嚴格要求,積極實踐一個共產黨員自身素質的先進性

  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我在大學時就萌生的夙願,但我深知,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就必須具備相當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自己舉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還有相當大的差距,為此,我在帶着一個大專文憑走進校園的同時,也把一個年輕人對黨的追求帶進了日後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

  畢業第二年,開始擔任畢業班課程,面對教材不熟,經驗不足等多種困難,我沒有膽怯。為使自己在教學上儘快成熟起來,如饑似渴地鑽研業務,苦練基本功,利用寒暑假和課餘時間,將高中化學教材研讀一遍,仔細鑽研教學大綱、考試說明等指導性文件,在此基礎上,對恢復高考以來的歷屆高考試卷結合相關材料又進行了深入細緻地研究。為了充實知識,開闊視野,閱讀了學校訂購的各種有關化學學科的刊物書籍、資料,廣泛吸納先進的教學方法。兩年內,整理學習筆記百萬餘字。wmxz.cn教學是師生的共同活動,了解每位學生的情況,是備好課上好課的重要前提。為此,我細心研究學生提問及作業情況,全面了解學習難點和存在的問題,努力使自己的教學做到有的放矢。不斷地向同組教師請教,是提高自身教學水平的有效途徑。多年來,一直堅持每周至少聽一節同組教師的課,疑難問題多與同組教師討論博收眾家之長。84年秋季剛開學,一位剛從河北師大化學系畢業的新教師上課,我悄悄地拿着板凳坐在了教室後面,事後這位老師找到我,怯生生地對我說:“×老師,您說說我這堂課的毛病吧。”我坦誠地對這位青年教師說:“你剛從大學畢業,知識豐富,思路寬廣,我聽課是為了學習你的教學思路。”就這樣,我邊學邊干,在實際工作中,自己的業務素質不斷提高。

  在自己業務素質有所提高的同時,我始終沒有忘記政治素質的磨練。無數英模的成長曆程表明,要在事業上去的較高的成就,就必須有高尚的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而黨組織正是這樣的熔爐和學校。85年,也就是我參加工作的第三年,我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志願書,正是表達了自己對黨的追求和加入組織的強烈願望。之後的幾年裡,我虛心接受組織的培養,工作生活上進一步嚴格要求自己,讓自己的心日益貼近組織,讓自己的工作日益符合組織要求。終於,92年10月15日,組織正式接受我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多少年來,我始終忘不了面對黨旗,舉手宣誓的那一刻;多少年來,我努力恪守黨的準則,積極實踐自己的諾言。

  俗話說:水無定深,天無定遠,學無止境。在教學中,我以提高學生素質為宗旨,認真探索教研教改的新路子,針對高三學生的學習和心理特點,總結出《優化複習方法,注重能力培養》的指導高考教學方案,建立了題組化教學複習模式,對高三複習教學進行了全面改革。在複習課教學中,為提高學生知識能力,針對學生個體的不同,採用了分層次教學法。首先學生分層,根據學生的知識和能力水平,將學生分成A、B、C三個層次;其次確定分層目標,確定與三個層次學生的實際水平相協調的教學目標;三是分層施教,採用並進式、分點式、獨立式教學法。從試題的選配上分為基礎知識、鞏固理解、綜合運用三步走,從而使較差的學生經過努力夠得着,中等學生進步提高有目標,優秀學生穩紮穩打有提高,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主體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大幅度提高了教學質量。幾年來,多次在校、縣、市級優質課評比中獲獎,多次舉辦校級公開課。98、99年分別在市化學教研會上為全市化學教師講課,受到了廣泛好評。96年以來,所教的學科高考平均分連續多年居十縣一中第一,而教的班也連續多年居全校平行班之首,特別是98屆所教的高三7、8兩個班的化學學科以平均120、5分的成績居全市十縣一中第一名,學生省專上線率達87%,00年學科平均成績131、8分,超出十縣一中平均分近2分。輔導的學生在全國化學競賽中有16人次獲省市級獎勵,多次獲優秀輔導教師獎。

  在平時工作中,積極總結自己的教學經驗,探索教學路子,幾年來,在全國、省、市報刊上發表多篇論文,並在各組組織的論文評比中獲獎,其中《如何搞好有機課複習》、《抓好四個環節,搞好整體複習》分別在98、99年唐山市高中化學研討會上被重點介紹,同時在98、99、00年唐山市高中化學研討會上被重點介紹,同時獲優秀論文獎,編寫的《高中化學試題功能與研究》一書,由省級出版社出版發行。

  二、科學管理,努力發揮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鋒作用

  我一直認為,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應該體現在組織最需要的時候,有挺身而出的精神;在工作最需要的時候又義無反顧的銳氣;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有見義勇為的品格。99年8月,新學期即將開學時,領導找到我,要我接手高三、6班。當時這個班的情況是受到校級處分的學生有4名,班風和學風都很差,成了全校出了名的亂班,別的老師都不願意接這個班。學校領導是直言不諱,我也就義不容辭,當了這個班的班主任。上任伊始,我就一頭扎到班裡,摸情況,和同學們同吃同住。很快,就摸清了癥結,制定出改造這個亂班的計劃:第一步,改選班委會。第二步,各個突破後進生。選定頭一個目標是楊玉強,這個學生在食堂和伙食員打架掀翻了飯笸籮,在學校名聲極壞,平時聽到的只是批評,因此產生了逆反心理,凡事都和班主任對着干,掌握我的心理特點后,我就經常和我接觸,尋找我的閃光點,不失時機地進行有分寸的表揚,慢慢改變了我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我開始尊重老師和同學,並主動幫助老師做班級工作,其我幾名後進生看到楊玉強象變個人似的,也增強了信心。經過教育引導也都積極上進了。整個班集體很快團結起來。第三步,是培養集體榮譽感和整體形象。我組織全班學生學雷鋒做好事,開展學習競賽,爭當文明標兵,並針對這個班的學生實際,進行自我管理的訓練,實行班長值周制,把全體同學分成七個組,組成值周班委會,輪流行使班級管理權力,一周一個值周班委,使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得到鍛煉,增強了同學們的信心,調動了全體同學參與班級管理的積極性,促進了我們身心的發展。這種做法其它班級也紛紛效仿,現在已成為學校班級教育管理學生的有效機制。01年6月,關於《班幹部值周組換制實驗》還通過了河北省立項課題驗收。愛心教育與科學管理很快使我所帶班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學風,到年底,這個班被評為學校先進班集體。次年高考,全班同學成績優異,省專上線率87%,名列全校第一。

  當今社會,正處在一個轉型時期,人們的價值觀念、道德觀念都處在解構與重構的階段,在校學生不可避免的受到社會世俗化傾向的影響。因此,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教育工作者,應該不斷研究新形勢下學生的思想動向,摸清他們的思想脈搏。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是與時俱進的具體體現。例如,對待後進生的幫教轉化工作,不能用簡單的說教來解決,更不能用打罵體罰的形式代替思想工作。一些後進生並不是因為違紀犯錯誤而形成的,而是因為心理偏差而破罐子破摔。有的放矢地對學生進行心理疏導,這是擺在班主任面前的一項新的課題。

  自96年以來,我系統學習了心理教育和心理諮詢方面的知識,把心理教育和心理疏導引入對學生的思想工作中。幾年來,從關愛入手,先後為16名學生釋疑解惑,幫助我們重建認知,消除了我們的心理障礙,使我們重新振作起來,身心得到了健康發展。

  97屆有個學生叫於龍昌,智力不錯,但紀律散漫,經常打架鬥毆,因打傷同學,學校給我記過處分,我不但不思悔改,反而破罐子破摔,家長氣得不再管我,我對這個學生的情況反覆研究,確定了幫教方案。首先從解決我的生活困難入手,取得了我的信任,接着利用每周日的下午幫我複習功課,培養其學習興趣,使我的成績迅速提高,後來又與我促膝談心,指出我的優缺點,引導我做好事,培養自信心,之後,我又騎自行車到十幾裡外去家訪,做我父母的工作,協調家長與孩子的關係。真心真情和耐心疏導,使於龍昌重新感到我並沒有被學校和家長拋棄,重新振作精神,發憤用功,學校也提前撤銷了對我的處分,最後終於考上了瀋陽葯業大學。

  99屆學生劉金波是獨生子,父母從小嬌慣,生活能力較差,且性格內向,不願與同學交往。我上高一、高二兩年中,竟然在班上有三分之一的同學不認識,長期的心理壓抑使我情緒低落,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偏偏我的父親這時候得了病,劉金波陷入了困境,終日愁眉不展,學習成績急劇下降。其實,像劉金波日這樣的從心理學角度說是可怕的,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有社交萎縮、注意力擴散、性情懶惰等癥狀,發展下去,就會得“抑鬱症”,面對這種情況,我當機立斷,一方面組織學生為我送溫暖,和我交朋友,促進我的社交能力還把我常常帶到家裡,與我一起洗我的衣服,一起做飯,鍛煉我的生活動手能力。另一方面,對我進行心理開導,解除我的心理負擔,鼓勵我鼓起勇氣,樹立自信,走進同學們當中,通過長時間的心理疏導,劉金波的性格變了,不僅能和同學說知心話了,生活上還經常幫助我人,學習成績也趕了上來,當年高考以548分的優異成績被軍事院校錄取。

  作為教研組長,以身作則,積極組織全組教師立足教材,定課題,搞講座,使教研組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努力使全組教師由經驗型逐步向科研型過渡。在我的帶領下,全組承擔省級立項課題“分類推進教學法”、“學生主體精神的培養與創新精神實驗能力之關係的實驗研究”、“分層次教學與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之關係的實驗研究”等三項課題的理論研究與實踐,取得了一定成績。其中一項課題同時獲省級立項課題全市評比一等獎,省三等獎。幾年中,全組有15人次在全國、省市報刊上發表論文34篇。

  幾年來,把培養青年教師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每年都為青年教師做引路示範課,幫他們解決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困難。化學教研組形成了刻苦學習,熱衷科研、互相幫助、共同進步、老帶新、新促老的良好風氣。青年教師在這個氛圍中得到較快成長。各年級化學成績在全市歷次可比性考試中均居同類學校前列,畢業班高考成績多年在十縣一中居領先地位,99、02、03年被評為“唐山市先進教研組。”

  三、甘於奉獻,在揮灑情和愛的過程中展示一個共產黨員的人格魅力

  我認為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應該體現在自身的人格魅力上,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急人之難,濟人之困。

  在做班主任工作中,經常遇到一些有這樣那樣困難的學生。每當這時,我總是千方百計幫助我們解決,使我們不僅能夠順利完成學業,而且使我們在同困難做鬥爭的同時增強直面人生的勇氣和承受挫折的能力。

  1997年,學生李海順剛剛升入高三年級,父親就得了再障性貧血,家裡拉下了大量飢荒,沒有能力再供李海順讀書了。一天傍晚,李海順眼淚汪汪找到我,說要與我告別一下就回家。我當時一把拉住了我的手說:“海順啊,你不能輟學,家裡有困難,還有我,有咱班的同學們,咱們大家一起來想辦法渡過難關。”從此,我每月發了工資,第一件事就是先拿出50元為李海順同學買飯卡。之後,我還發動全班同學都伸出熱情之手,幫助海順同學,為了使我在班裡安心讀書,兩次坐公共汽車到40裡外的馬城鄉去家訪,做通了我父母的工作。李海順學倍受鼓舞,從此發憤用功,終於以優異成績考入了北京師範大學。

  農家孩子王秀君,在學校是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生,升入高三不久,經常心神不安,像有什麼很重的心事,我通過家訪了解到,王秀君在家中是長女,母親常年有病,父親靠種地供我們三姐妹上學,經濟十分困難。當我又一次找到王秀君同學,她哭着說:“我,關於輟學我琢磨很久了,我就是考上了大學,也上不起啊!我想幫父親去供養兩個妹妹完成學業,與其到那時考上大學上不了,還不如現在退學心裡好受些。”我鼓勵她說:“你在家是個孝順的孩子,在學校也是個很要強的學生,眼下遇到困難,我來幫你想辦法解決。”從那以後,我每月又從工資中拿出50元錢資助她,一直到她完成了高中學業,考上了國家重點大學。後來為保障她在入學後繼續深造,我與學校溝通,向社會呼籲,尋找資助單位,終於找到唐山博雅公司為王秀君同學交了5000元的入學費。

  從1997年到現在,為幫助貧困生完成學生,我資助的錢已近6000元。在我所任的班級中,沒有一名學生因家境困難而輟學。

  各位領導,同志們,人們都說能力加機會等於成功,如果說自己在過去的時間裡還取得了一點點成績的話,能力是黨培養的,機會是黨賦予的。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深知過去的路是怎樣走過來的,我明白今後的路又該怎樣走下去。黨的先進性不應該只是顯示在組織名稱上,更應該展現在我們每個共產黨員的行動中,工作上。今後,我將一如既往的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以更加堅定的信念,頑強拚搏的精神,求真務實的態度,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我校乃至我縣的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路慢慢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黨員先進性事迹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的黨員先進性事迹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