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五上“節約與和諧”演講稿《人人節約,社會和諧》

五上“節約與和諧”演講稿《人人節約,社會和諧》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五上“節約與和諧”演講稿《人人節約,社會和諧》 標籤:和諧社會 奧巴馬開學演講 情人節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人人節約,社會和諧”。

  在黨的16屆三中和四中全會上,中國共產黨中央提出了以人為本、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決定。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應該是物質文明和道德文明和諧的社會。節約型社會是和諧社會的應有之義,因此,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倡導節約,樹立節約意識,培養節約美德。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人有言“克勤興邦,克儉於家”。對於勤儉節約,中國人自古有着深刻的認識。諸葛亮在《誡子書》中曾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唐朝詩人李商隱指出:“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明代朱柏廬在《治家格言》中寫道:“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多少年來,一滴水,一根火柴,一張紙的節約精神,輝映着一個民族的美德和靈魂。毛主席的被子、周總理的睡衣、朱總司令的扁擔,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令我們為之感動,為之景仰。上世紀60年代,節約更成為我國度過政治和經濟難關的法寶之一。在物資極度短缺的情況下,政府把節約上升到政治高度,並以此安排物資的供應、生產,可以說,那個時代的中國就是節約型社會。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早就成為我國公民的一種道德標準。

  近20年來,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節約意識似乎漸行漸遠,鼓勵消費的宣傳鋪天蓋地,什麼“首富”、“金領”、“豪宅”、“極品”,等等等等。有的人為了緊跟“時尚”,不顧自己和家庭的實際情況,超前消費;還有的人出現了認識上的誤區,認為節約即吝嗇,既然生活水平提高了,就應該講闊氣,講派頭。在他們的心目中,艱苦樸素、勤儉建國、勤儉持家的好傳統、好風氣,早已成為過時的東西。浪費可恥變成了浪費光榮。在這種不正確的消費觀念的影響下,一些人為了達到自己奢靡消費的目的,不惜鋌而走險,侵佔公私財務,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

  我曾多次同爸爸媽媽一起外出吃飯,經常看到飯店裡剩下了大量的飯菜,有些菜甚至沒動幾筷子就被整盤倒掉,多麼可惜呀!這可是多少個農民伯伯日日夜夜辛勤勞動的果實呀!難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他們都忘了嗎?再看看我們身邊,浪費現象無處不在:教室人去燈不熄,紙上寫錯一個字就撕掉,水龍頭的水常流,麵包、蘋果咬了一口就被扔掉……這裡,我粗略地給大家算一筆賬:如果每人每天節約一粒米,那麼我們中國每天就能節約2600多斤米,足足可以供一家三口吃兩年;如果每人每天節約一分錢,那麼我們中國每天就能節約1300萬元,可以讓多少失學兒童重返校園……溫總理曾說過:“在中國,一件小事加上十三億人就是大事。”節約,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今天看來,更顯得意義深遠。

  節約就是充分利用資源,能夠增進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自然是人類的母親,人類的生存離不開自然。然而,自然界提供的物質和能量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因此,要實現人類一代又一代延續,就必須合理地使用資源。遺憾的是,長期以來,人們盲目地追求經濟發展,無節制地向大自然攫取,在創造大量物質財富的同時也付出了環境惡化和生態失衡的代價,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受到了嚴重破壞。面對這樣的狀況,如果能夠注意節約資源,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在保護自然與實現發展之間找到平衡點,就能不斷增進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

  節約就是尊重他人,能夠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表面上看,儉樸或奢侈只是個人的一種生活方式,似乎無可厚非。其實不然。在資源日漸稀缺的情況下,節約就意味着把有限的東西讓給別人用、留給後代用,因而是一種克己利人的高尚品德。同時,任何物質財富的創造無不凝結着勞動者的辛勞。充分利用每一樣物品,自然就是對別人勞動成果的珍惜,就是對勞動者的尊重。人們之間相互尊重彼此的勞動,才能相互尊重彼此的人格,進而平等友好地相處,對抗和衝突才會減少,包容與和諧才會增加。

  節約就是弘揚社會正氣,能夠增進社會自身的和諧。節約,對個人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對整個社會來說則是一種精神風貌。有一次,胡錦濤主席訪問友國時,穿着一件半新的呢子大衣,有記者問他:“主席先生,以您這樣的身份,怎麼還穿這樣的大衣哪?”胡錦濤主席微微一笑,回答到:“如果我一年穿一件大衣,那麼十年就穿十件大衣,如果我十年只穿一件大衣,那麼就省下了九件大衣,我將這些大衣捐給災區人民,就有多少人在寒冷的冬天不受苦受罪。”由此可以看出,節約關係著更多人的溫暖和幸福,關係著國家和民族的興衰存亡。

  人們都希望生活在一個和諧美好的社會中。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希望變成現實,離不開全體社會成員的共同努力,而節約正是我們對社會履行責任的方式之一。有的同學可能會說:“我們現在還小,做不了什麼大事。”其實,只要時時用心、處處留意,做到節約並不難。比如,隨手關燈關電腦,兩面使用複印紙,水重複利用一次,空調溫度調高一度,等等。

  節約是一種遠見、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創造,和諧是一種默契、是一種愛心、是一種力量。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以節約的實際行動來增進社會的整體和諧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五上“節約與和諧”演講稿《人人節約,社會和諧》
網友評論
五上“節約與和諧”演講稿《人人節約,社會和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