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周家寨村的“焦裕祿”

周家寨村的“焦裕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周家寨村的“焦裕祿” 標籤:焦裕祿

  周家寨村的“焦裕祿”

  周家寨村的“焦裕祿”

  各位領導、朋友們: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官不在大,有為則行。”今天,我給大家講述的就是一個無品無級,比芝麻還小不知多少個級別的官——一個農村小組長的故事。他,就是被群眾稱為“活焦裕祿”的曾都區北郊辦事處周家寨村九組組長蔣正清。

  蔣正清從18歲開始當隊長,在生產隊長的崗位上一干就是24年。24個冬去春來,24年的風風雨雨,練就了他一個共產黨員的正直無私、全心為民的心,贏得人們由衷的尊敬和愛戴,因蔣組長在兄弟中排行老幺,群眾都親切地叫他“幺隊長”。

  “他心裡只裝着別人,唯獨沒有他自己”。這是人民群眾對幹部焦裕祿的評價,現在周家寨的群眾提起幺隊長也常用到這句話。

  周家寨村地處黃土崗,每逢乾旱就會鬧旱災,2000年至2002年隨州連續三年旱災,更加劇了周家寨村的旱情。為徹底解決全組200多畝地的灌溉用水困難,去年秋,蔣正清籌資9000餘元,組織勞力在黃土崗挖井。兩個多月,他天天“泡”在打井工地。到11月13日,最後一口井的深度已超出20米,但仍不見出水。這時的幺隊長,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整整一天,他守候在井旁,眼睛時刻盯在井底,期盼泉水的出現。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來到工地看井,由於井底太黑,井邊土松,一心盼水的他一下子滑入了20多米深的井中。20多米深哪!當他從井裡被拉上來的時候,頭撞破了,腰骨折了,血順着臉不斷往下流,渾身上下一片血跡,人全無知覺。人們使勁搖晃着他的身體,大聲喊着“幺隊長,幺隊長!”可是他沒有絲毫的反應。焦急中人們只好拔打了“120”,急忙將他送住醫院搶救。

  第二天,村幹部去看望他,昏迷了十幾個小時的幺隊長,醒來后,第一個惦記的就是打井的事。知道幺隊長摔傷作了手術,全組50餘戶村民,紛紛湧向醫院探望他。他們有的提一籃雞蛋,有的拿兩包白糖,還有的提來幾隻老母雞。望着前來探望的鄉親們,幺隊長的眼眶濕潤了。他激動地說:“我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讓你們費心了,不要因為我耽誤了你們家裡的農活。”

  住院期間,蔣正清不斷地問妻子花了多少錢反覆叮囑,咱不能花公家的錢,並多次提出要“出院回家”。堅持出院后,雖然行動不便,他繼續安排人員堅持打井。兩口大深井終於挖出水來了,人們激動地說:“這井差不多是幺隊長用命換來的呀!”

  同志們,朋友們,一個生活在農村各種矛盾焦點上的村民組長,為什麼能與群眾結下如此深厚的感情?答案終於被周家寨村的群眾找到了。他們說:“幺隊長對咱老百姓一片真心,一片深情,幺隊長是咱們的連心肉啊!”

  對周家寨九組貧困戶和五保戶來說,幺隊長不是親人,勝似親人。逢年過節他都要到貧困戶,五保戶家中去看看米缸還有沒有米,瞅瞅油壺裡還有沒有油。村裡有一位五保戶叫張永英,幺隊長對她就像對待自己的親娘一樣,送米、挑水、劈柴,他全部包攬了,今年3月,狂風把老人屋的瓦掀翻了,幺隊長冒着大雨,爬上屋頂,為老人釘椽蓋瓦。去年10月,老人病了,幺隊長及時把老人送往醫院,並整日整夜守在病床前,端水遞葯,洗衣喂飯,直到老人病癒。張永英老人非常感念幺隊長的恩情,她逢人便說:幺隊長可真是我的大恩人哪!要不是他,我這把老骨頭還能活到今天?

  儘管吃了無數苦,遭了無數罪,可幺隊長從沒喊過一聲苦,沒叫過一次累。組裡的事,無論大小,他都看作是自己應盡的義務。他出門經常是頭戴一頂草帽,肩上一把鐵鍬,東家田裡看看,西家田裡轉轉,哪家田塊苗青葉壯,哪家屋裡養雞喂兔,哪家豬下了幾個崽,他都了如指掌。二十多年來,幺隊長為村裡張羅紅白喜事一百多次,幫助了3個大齡青年成家立業,帶領幾十戶村民走向富裕……這些在幺隊長看來不足掛齒的小事舉不勝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多年來,幺隊長從沒在組裡搞過一次招待,從沒佔過公家半點便宜,從沒辦過一件越格的事。在周家寨九組的財務賬上,我們看不到一張非生產性的開支票據,找不到一張招待費的條子。如今的幺隊長因為受傷過重,脾臟被切除了,腰椎骨折尚未康復,但他仍然每天支撐着安排組裡的事務。他以頑強的毅力,譜寫着一支感人的生命之歌。

  有人說,他是一棵樹,咬定黃土,頑強生長,為的是給他人歇蔭;有人說他更像一頭黃牛,20多年來,揮灑汗水,默默耕耘,把苦痛留給自己,把歡欣送給別人,那麼我要說,他以一個共產黨員所特有的風範,為我們樹立了人生的路標。走進幺隊長的精神世界,我們看到的是一種生命不息,奉獻不止的真正共產黨員的情懷。我為我們的黨有這樣的好黨員,好乾部感到驕傲,感到自豪!我堅信,只要我們的每一個黨員幹部、每一個團員青年都像幺隊長蔣正清一樣,忠於黨,忠於人民,我們的黨的事業就一定會興旺發達!我們的人民就一定會更加幸福安康!我們的祖國就一定會更加繁榮富強,燦爛輝煌!

  

您正在瀏覽: 周家寨村的“焦裕祿”
網友評論
周家寨村的“焦裕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