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建設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建設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你是否還記得:“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滴水成河,聚沙成塔”的道理?中華民族節儉的傳統美德已經伴隨着一代又一代人,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中取得了輝煌成就。

  當今,我國正處在經濟和社會建設高速發展時期,能源和資源總需求日益擴大,資源對經濟發展的制約作用日顯突出,我國又是一個人口眾多、人均資源相對貧乏的國家。

  從資源擁有量來看,雖然我國資源總量不少,但人均資源相對貧乏,資源緊缺狀況將長期存在。從新中國成立以來資源的勘探、開發和利用來看,我們走的是依靠高消耗資源、粗放式經營的經濟發展之路,存在着高投入、低產出和浪費嚴重的現象。為保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緩解資源約束的矛盾,黨中央提出了:“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堅持資源節約與開發並重,把節約放在首位,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的重大決策。通過推進結構調整和技術進步,倡導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逐步形成節約之風深入人心,節約美德蔚藍成風。

  祖國的未來藍圖需要我們團員青年來描繪,民族的希望要靠我們來實現,在建設節約型社會的過程中更應有我們的所作所為,讓我們以實際行動為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在此,特倡議如下:

  一、增強時代責任感,樹立三種意識

  作為21世紀中國的建設者,時代賦予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面對我國資源缺乏的嚴峻形勢,充分認識資源供給不足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制約因素,從有效開發和利用資源出發,崇尚節儉、適度消費的理念,牢固樹立資源危機意識、勤儉節約意識和節約資源人人有責意識。

  二、節約資源,從身邊作起,從一點一滴作起

  建設節約型社會離不開每一位公民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努力實踐,資源的循環利用和社會環境的凈化需要從我作起,從身邊作起,從一點一滴作起。請“節約一滴水、節約一度電、節約一張紙、節約一粒米、節約一分錢、節約一寸土”,倡導使用循環用水、節能產品和再生材料,倡導儉樸的生活方式和適度消費,推廣辦公電子化和資源變廢為寶。

  三、積極實踐,為建設節約型機關、校園和研究院所建言獻策

  從建設節約型社會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戰略高度,結合各自工作崗位實際出發,w圍繞本單位在資源利用現狀、存在的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提出建設節約型機關、校園和院所的意見和建議。廣大青年科技人員要依靠科技進步,積極投身節約型技術的開發和利用,通過創新和改革,真正形成人盡其才、地盡其利、時盡其效的節約型社會。同時,節約教育是一項偉大的工程,建設節約型社會需要用我們青年率先垂範,廣大青年教師要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樹立以勤儉節約為榮的風尚,培養勤儉節約的優秀品質。

  青年朋友們,節約新時空已經展現,建設節約型社會任重而道遠,讓我們攜手共進,用我們的智慧和行動去改變我們所能改變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建設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建設節約型社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